close

前言:

 

這次普考一般民政僥倖正取,實屬運氣,沒有特別厲害,也沒有很獨特的方法,

唯一的憑藉只有要上榜才有工作的想法。

 

個人學歷背景:

 

私立立德管理學院國企系夜間部

私立立德管理學院國企系研究所

國立東華大學企管博士班肄業

 

如上所示,我有畢業的學校,是新聞曾報導過七分就可以考上的大學,我沒什麼特殊,

也不是哪來的高手,更不是血統純正系出名門的科班生,只可以說我是運氣好僥倖從

地獄爬出來,因為這個學歷實在很優秀,我退伍找工作被誇獎很多次,也由於那些誇

獎,我才有機會考上,受誇獎實在是人的動力之一。

 

兩次參與考試的成績:

 

成績:

 

99年地特四等花東區            100年普考

 

國文 42 14  56           國文 42 20  62

 

法英 72                       法英 68

 

行政學 88                     行政學 92

 

行政法 88                     行政法 98

 

政治學 34 40  74         政治學 26 44

 

地方自治 36 38           地方自治 21 46

 

總成績 75.33                  總成績 76.17

 

錄取標準 76.50(未錄取)        錄取標準 74.33(錄取)

 

準備方式與使用教材:

 

我準備方式是採函授,自己規劃進度和抓補充資料,使用的函授教材就是在民政相當

知名的救試主函授教材。

 

而我準備的週期是從去年201091開始(201046退伍):

規劃的方式是這樣,每天每科專業科目要唸多少個單元,然後多久要完成一個輪迴的

複習進度,這樣子去寫我的讀書計畫,並寫到月曆上,每天完成進度後就打個勾做記

號,一開始很辛苦,後來勾打滿了一個月,心理上會有很大的滿足,也間接成為動力

繼續準備下去,準備考試期間並沒有任何休假休息日,每天有睡覺吃飯就好,考完試

到放榜有很多時間讓您休息像我休息的就很大,去年地特結束,唸不下書,我跑去

玩楓之谷玩到今年3月1日地特放榜3月8日才又開始今年普考的進度是故去年

準備週期是201091日開始至地特共約108天,而今年普考準備週期是20113

 8日到普考考試前一天,共約126,兩個階段加總有唸書時間共234天,由於我的進

度是按日算,是故我對我念了幾天必須要掌握到像這樣的水準;附帶一提,今年六月

我父親過世,七月我還是硬著頭皮上陣考試,或許心理素質也是必須要夠強硬。

 

四科專業科目心得:

 

其中有兩科有申論題,分別是政治學與地方自治,這兩科我準備方式也是採救試主函

授教材為主,每天閱讀,持續接觸,還有最重要的,必須要不斷回想自己念了什麼東

西進去大腦,因為有申論題,你必須要寫的出來並且言之有物言之成理,或許你的答

案看起來可能還好,但必須要可以瞞過閱卷委員10秒鐘,這樣改出來成績就會還不

錯。而申論題最重要也最基礎的在於名詞解釋,像是政治學,民主政治的定義,蘭尼

有說過,這種定義式的見解就務必要很熟,熟練的不二法門就只有密集且持續的接觸

和閱讀。

而另外兩科專業科目在普考只有選擇題命題,行政學與行政法,這部份就單純一點,

同樣也是救試主函授教材準備,也是同申論準備方式,不斷的複習和接觸,回想也有

必要,但不要求自己自然而然脫口而出,只要唸熟就好,考古題也是要多寫,不過我

都只寫考選部考古題,因為那些就夠多了,多寫多訂正,對書本內容就會越來越熟,

而行政法的部份,法條熟悉度很重要,可以多看幾次法條。

 

共同科目我準備的很少,所以分數也未盡理想,在此略過,畢竟以我自己考試的感覺,

專業科目是決勝負的關鍵點。

 

後記:

編排進度與使用教材,都是在於個人自己的選擇,並非你手上有聖經您就能上天堂,

端看於您自己如何做,三言兩語很難說清楚;我個人並沒有很獨特的竅門就只是每天

持續不間斷的接觸而已。

此外,對於準備考試的您週遭環境人事物的干擾,請務必拒絕或者避開,考試本身需要

很龐大的時間精神,需要專心一致,但觀戰的旁人很多意見的還不少,如果在您準備考

試中,有人在你旁邊提供見解什麼,您其實不需要去搭理,即使他已上榜,畢竟身在其

中的人最了解也最專業,像我自己在準備考試時,也很多人很熱心的告訴我要去補面授

班,誰讀誰的書考上了,還有那個誰阿考三年考上了,你要不要去問他的心得,很多啦,

我自己遇到也不少,還有人說我怎都沒去找工作阿,考試很難阿;呵呵,現在回頭看感

覺這一切旁人說三道四都很好笑;總之,堅定你自己就是了,考試絕對是正在準備的自

己最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