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各位國考夥伴和同學們大家好,

在下為101年身心4等上榜,歷經五年的浮浮沉沉邊工作邊念書

於106年終於身心3等上榜....

雖然排名和成績 是在中後段 成績也不甚好

但是在五年前我有答應老師要寫一篇上榜心得

並且 我自己也希望可以憑藉自己的讀書心得和心路歷程

可以給所有還在努力的同學們加油跟打氣

不管是只差臨門一腳的夥伴.....還是被這個社會漠視忽略的身心障礙朋友,

以下會就心路歷程 特別的記述 獻醜尚祈勿見笑

 

一、寫在文章開頭─命運給你重重的一擊且壓了一個不可解開的沉重桎梏給你,而你若不
奮力爬起,整個世界就把你壓垮在地上

背景說明:

在下為 慈濟大學公共衛生系 畢業 非本科系......

於大三下的時候,因為綜合的複雜因素 被慈濟醫院判定為

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

延畢一年 之後準備本科系 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初試筆試過關 第二關口試落榜.....

畢業研究所落榜回到家鄉之後 經歷過一些事情 之後 決心投入國家考試 ......

大三下 得到思覺失調症之後.....初期有幻聽、社會退縮、

大腦所思考的跟不上口語表達、嚴重的時候會行為脫序無法自己........

可是經過"治療和穩定服藥"後,為了不在家裡當米蟲和啃老族,

也希望自己有能力養活自己

所以在畢業研究所落榜回到家鄉之後,有嘗試到處投履歷,

無奈這個社會對於身心障礙者,

特別是"精神障礙者"存在的大多既有的偏見跟先入為主的歧視投的每封履歷

每每都是石沉大海........經過數次的打擊之後,

我深刻的體驗到所謂"身心障礙者的無奈"

於是我去縣政府申請隱匿身心障礙身分.........

只是因為 思覺失調症服藥之後 會急速的體型增胖.......

在體型和疾病的雙環困境之下......我只得求助社會資源的就業輔導........

我記得當時去就業服務站.....

身心障礙者的就服員是在二樓,我向前表明我的證件和所遭遇的就業困難.....

當時的就服員看著我沉默了大概1分鐘.......問我說:你覺得你想做什麼工作呢????

我當時不假思索的說:我可以當加油站的加油員嗎????

就服員看著我.......

回答我:"因為你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加油站的加油員 可能沒辦法..........

我會再幫你注意相關的職缺和資訊,會再跟你聯絡.....。"

說實在話.........我聽到的當時.........

心裡真的極度悲傷、憤怒、無奈、悲憤交加......可是我當時沒表現出來.........

當走出了就服站的大門.......

我深深地記得當時的情景......,我騎上機車 一路狂飆一路流淚,

我不甘心.......為什麼我這麼努力求職.........

想不到連加油員都沒辦法擔任.........

我不甘願........為什麼我生病了還要被漠視

上天無力 下地無門的無助感盈滿在我的心思

我後來真的沒有辦法,只能投考國家考試,投考國考的時候,

我對自己說:我一定要打開我生命的束縛,養活自己,有能力的話可以回饋社會"

"過去只是人生的點綴,而不是一種負擔。要放下負擔,才能奔向新生命"

於是乎 我投入了國家考試.....其實是裁量縮減至零的決定!!!!

在101身心特考4等上榜之前,為了克服"吃藥會嗜睡"和"大腦反應慢"的副作用,

在上榜之前有好一陣子是斷斷續續的服藥,只有極度不舒服的時候才吃藥......

記得在上榜之前 應該 有持續半年沒有穩定服藥.......

101年身心特考4等上榜之後........可能因為長久沒穩定服藥,

知道上榜後不只出現罕見的重感冒,

過了不久 思覺失調也又復發 所以申請延後分發去醫院住院住了許久才分發現在的單位

思覺失調症 是 因為大腦腦內多巴胺分泌失調的關係,

一旦復發會對於大腦產生不可逆的損害....

在下寫在這邊 一為提醒同為精神障礙的朋友一定要按時服藥 遵從醫囑

另一方面 也只是敘說 為何從101年身心特4等特考上榜→106年身心特考3等上榜

浮浮沉沉 跌跌撞撞花了五年的時間

一個很大的原因 是因為 101上榜的時候 痼疾又復發了.....

復發的初期會回到當初發病那個狀態.......很容易忘東忘西,精神也不太能集中,

而且很容易失眠,對於考試傷害最大的就是"幾乎記不起來"

以前熟悉的東西 好像一夕間就全部消失 出現記憶上的斷層

也因為如此我的法科........就幾乎全部都忘光光了.......

只有似曾相似 可是法科的法感和已經熟悉的內容都消失了......

因此在下 只是就自己的讀書方法........分享於大家

我想不一定適合大家 請大家酌參


1.關於選擇題,就是函授上完之後,猛做阿摩和題庫本,

找出不熟的,容易忘記的,可以的話 將訂正的內容彙整起來!!!

有時也可以做為申論題的寫作材料!!

2.關於申論題,著重於"背景知識"的培養和累積,不得不說本科系廣雜的訓練,

讓我在學習學科的時候,門檻降低很多。至於申論的寫作就像炒一盤菜,

你手上的材料愈多,炒出來的料理變化就愈豐富愈美味

申論題的練習,也是不可或缺的,在下有參加國考M群的讀書會,

跟著讀書會的討論跟腳步,循序漸進的練習,並一同討論激發出腦力激盪的火花,

在下認為所謂背景知識的培養

就是經過研讀→歸納→整合→演繹→再做歸納和演繹的重覆練習,

到最後可以像韋伯老師講的拉小放大

3.學科綜述,學科政治學、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

正是一脈相承相互交集又獨立分支出來的學問,彼此相關並不互斥,

只是在各科申論的時候要熟悉使用該科的"學術語言",

也可以嘗試著和時代的典範做結合,

這樣理解學科的內容就可以用推衍的方式聯合之前所研讀歸納的背景知識

去做取材和運用,舉例來說,行政學和公共管理的讀書方法可融合在一起

而政治學和公共政策是一體的兩面,諸多議題其實可以一併準備的,

如:公民投票,審議式民主,民意,公民參與,菁英主義、多元主義、統合主義

等相關的內容可以做統合整理。如前所述,研讀學科的時候,

要了解當時流行的時代典範,他的分析角度是鉅觀、微觀還是綜觀,

分析單位是個體還是群體,是哪群人?(菁英,團體、鐵三角),

分析的研究方法是?(量化VS質化),是價值中立還是價值批判,

是行為主義還是後行為主義?諸如此類相關的典範觀點都要在學科學習的時候,

將之套入思考以便建立可以歸納又演繹的能力

4.法科綜述,著重法條的熟悉和涵攝和論述的過程,

法科都有構成要件跟法律效果,細分來講有成立要件、生效要件和法律效果,

行政法和民法總則可以畫出法律關係圖來釐清考點和重點,

刑法總則則是要很熟悉三階論 ,

舉例而言行政法各個行政行為都有成立要件和生效要件並有伴隨的法律效果和救濟途徑,

根據賴農惟老師的"六定法則[定義、定性、定爭、定法、定效、定爭訟"]"

解行政行為的時候,

講意義;成立要件→該行為是否存在
再講 生效要件→該行為是否有效
然後 講效力跟爭訟途徑
基本上是"六定法則[定義、定性、定爭、定法、定效、定爭訟"
論述過程法條 用法條組串起來

二、給國家考試考生的建議

1.一踏進國考,就是身入無間修羅道,心態和心理素質一定要很正確並強壯

2.準備考試的過程,要避免"彈性疲乏",要時時刻刻處於備戰狀態沒錯,

可是擔心的是精神長時間處於過於緊張,導致欲振乏力的感覺,

也就是在下講的"彈性疲乏"

3.關於時間的分配,不要偏重單科,要儘量熟悉喜歡的衝到高分,

即使不喜歡的科目也要拉到別差平均太多。

請勿密集的準備單科,這樣會使得其他科目因為沒培養感情而失去熟悉度和熱度

4.考試的時候,"一定不能空白",要儘量的"寫好寫滿"。

雖然這好像是常識,可是在下卻傻傻地用一次考試機會驗證了,

結果很慘,不要問很恐怖.......

5.不要執著於不懂的地方,就一直卡住繞不出來,

不妨先註記,不論學科法科,有些東西是默會知識,

一旦量大,量變會產生質變,自然會{*A-HA"我懂了}

6.不要投放在共同科目太多時間,憲法除外

7.念過一輪之後,不要重頭念起,用"默想"來回憶自己那些地方缺漏不熟悉,

用補破網的方式讀書

8.注意日常生活的時事和修改法律的趨勢,並熟悉法條,

在那同時也留意研究所考題的趨勢,

舉例來說像公共政策"推力"的概念→這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考??

9.打好基礎,爭點再來處理,以免本末倒置

10.善用網路資源和讀書會當作您的後備資源

11.擒賊先擒王,把超級重要的考點列出,可以用"標記統計"註記重要考點,

將火力集中,也就是J大說的80/20法則啦,在下深感同意

12.回溯近期考試考畢考題以及之前的考古題

13.心情煩躁或不美麗的時候,聽聽音樂(推薦:棉花糖跟伍佰XD......認真無誤),運動

14.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三、國考的心態─這是一條難以回頭的修羅道,要做好徹徹底底的覺悟跟決心

在這個測驗裡沒有51分和49分的差別有的只是上榜(100分)或者落榜(0分)的差別

是一個"勝者全拿"的考驗在敗戰之後亦沒有後退的路如同馬前卒

只能勇往直前直至"奪標"

國考的世界裡沒有悲劇的英雄 唯有最後的勝利者

只能從一次次的的自我測試磨練和淬鍊自己的心志

訓練自己的耐心 實力 抗壓力和心理素質。

身旁的不遂、輕視,流言蜚語只能用一個圖像來比喻

這是一條不歸的修羅道你必須告訴自己很痛很痛的拔下自己天使般的羽毛

告訴自己今後再也不為失敗和挫折掉淚再拚湊著惡魔般的暗色羽翼飛向頂峰~~~~

最後 當拋出的磚夠多,就算引不出玉,也會造出一座屬於自己的金字塔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四、101年身心4等特考上榜分數

國文 → 申論:45 測驗:14 59
政治學概論 → 申論:30 測驗:40 70
公共管理概論 → 申論:42 測驗:38 80
行政學概要 → 82
行政法概要 → 74
法學緒論 → 68[憲法的題目錯了12分 Orz]
總平均 → 72.17(成績排名:43)
錄取標準: → 71

五、106身心特考3等上榜分數

國文→申論:40 測驗16 56
法學知識 → 66
政治學→56(15、17、12、12)
公共政策→24(6、6、3、9)
行政學→68 測驗:42 申論26(13、13)

行政法→62 測驗"34 申論28(14、14)
民法總則和刑法總則 →62(16、15、15、16)
總平均→55.72(成績排名:13)
錄取標準→54.40

==============================================================================

一、行政學概述
1.效率 VS 公平
2.右派 VS 左派
右派注重個人,自由市場競爭,效率取向,量化取向,小而美政府
→新公共管理(NPM)
~~~~~~新公共服務(NPS)社群主義 + 德性公民~~~~~~
左派注重公共利益,注重公平、公共利益,質化取向,強調文官行政人員之價值
→新公共行政(NPA)、黑堡宣言
3.微觀 VS 鉅觀
4.價值 VS 規範
5.量化 VS 質化
6.動態 VS 靜態
7.傳統公共行政:三大時期
(1)傳統時期 → 靜態分析 X理論 [科層體制]
(2)修正時期 → 動態分析 Y理論 [人性互動]
(3)整合時期 → 靜態+動態分析 Z理論[權變理論]

~~~~~~~~~~~~1970為分水嶺~~~~~~~~~~~~~~
8.新興公共行政:四大理論
(1)新公共行政(NPA) → 左派
→ 行政人員是人民主權信託者 + 憲政體制的詮釋者
(2)新公共管理(NPM) → 右派
→市場機制,小而美國家論
(3)新公共服務(NPS) → 第三條路
→ 社群主義 + 德性公民
(4)黑堡宣言 → 左派
二、行政學申論架構[行政學科可用:公共管理
1.意涵(意義)
2.產生原因(背景)
→ 1、2屬於前言
3.特徵特性 + 原則
4.理論假定(假設)
5.功能 + 限制[優缺點]
6.策略 + 方法[設立原則]
7.比較(概念區辨) For CF
→ 3、4、5、6、7屬於主要論述
8.未來趨勢 + 建議做法
→ 8屬於 結論
9.舉例(For Ex.mple)
→舉例 是在前言,主論,結論都可使用的方法

10.補充 →研究途徑(研究方法)
三、行政學學習方法[行政學科可用]
1.綱目化(樹枝圖化;架構化)
2.圖表化(視覺化)
3.聯結化(串粽子化)
4.比較化(概念區辨)
5.生活化(For Example)
6.主題化(歸納) → 以繁化簡
7.子標題化(演繹) →以簡化繁
8.幾何化(面 → 線 → 點)


六、寫於此文文末─想像的恐懼要用想像的意義去克服

想像的恐懼要用想像的意義去克服
探索和發現及努力的過程中....
像將一片一片的拼圖拼裝起來
輪廓和圖形會慢慢清晰....
迷惑和徬徨會愈來愈少.....
困難和磨難會愈來愈小....
直到最後一片拼成一幅完整的圖畫
就是自己走過的痕跡和見證!!

我的生命之河在繞了個彎、攀過了阻隔的大石後,
仍然以如歌的行板,繼續前進。
而且我深知,不論往後再有怎麼大的大石攔阻,這條長河途中,仍會有一路絕美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