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努力了許久,終於如願以償,金榜題名。想當初,99年普考落榜之後,被家人逼著找工作,邊工作邊念書(當時早上八點上班,五點下班,回到家吃飯休息後,七點就趕緊衝到圖書館看書,看到九點畢館。假日才稍微有完整的時間,可以看較久的書。),真是苦不堪言,又深怕工作後剝奪念書時間,對於考上遙遙無期,內心真的很恐慌……

99普考                                99地特 

國文            46 16             49 20

行政學概要              90           82        

行政法概要              92                          94

法學知識與英文          76                       80

政治學概要      26 44             21 34

地方自治概要    22 44             27 46

平均             76.00                   75.50

錄取分           76.50                   74.17

名次              65                      20

 

 

準備方法:

 我習慣擬定讀書計畫,每天安排自己讀書的進度,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在考試之前,還可以複習幾次…..(這只是舉例,我的讀書計劃表,已經被我丟掉了所以正確的進度我已經忘了…..)

日期

國文

英文

憲法

法緒

行政法   

行政學

政治學

地治

1/1

作文

單字

Ch1-4

Ch1-1~1-6

Ch1-1~1-5

Ch1

Ch1

Ch1

1/2

 

單字

Ch6-8

Ch2-1~3-1

Ch1-6~1-8

Ch2

Ch2

Ch1

1/3

作文

單字

Ch9

Ch3-2

Ch2-1~2-2

Ch3

Ch3

Ch2

1/4

 

單字

Ch10

Ch3-3

Ch3

Ch4

Ch3

Ch2

 

.英文:

上班時間有空閒時,我就會拿出我的單字本,拼命的背,努力的背,背到膩了,就上網列印cnn的文章來看,不懂的地方查單字,繼續背。

.國文:

  1.作文我一個月會寫2~3篇,時間允許的話,拿去補習班請林嵩老師幫 

   我批改,糾正我的缺點,並且請老師幫我出題目,避免自己寫作文時,挑  

   到同一類型的題目。

   2.公文,我習慣考前二個禮拜才開始練習,每天練習歷屆試題,從最新年 

   度的開始練習,直到考試為止。

  3.至於選擇題的部分,就沒特別準備了。

 

.選擇題部分:(指法緒.憲法.行政學.行政法)

  考試的科目,我大致上分為選擇題和申論題的兩個方向。

步驟1:先把上課用書看熟,憲法我上楊懋老師的課,法緒我上陳治宇,行政學我上程明,行政法我上陳治宇的課。大致上,這些老師的課本裡面,都會附上歷屆考古題,因此我先把老師上課用書看熟之後,接下來熟練裡面的試題,盡量做到錯誤率很低的情況下,才會再去買輔助的工具書來練習選擇題。

 

步驟2:當我覺得老師的上課用書,我讀的差不多之後,我會買題庫書,才狂做選擇題,增加自己對題目的熟練度。因此,行政學我買陳真的行政學百分百,行政法我買黃默夫的行政法測驗之卷。至於憲法的部分,楊懋老師已經把歷屆考古題都放入課本後面了,所以我只有做他課本後面的考古題,沒有再另外買書了。法緒的部分,陳治宇老師每個章節結束後,都會放入大量的考古題,因此我也只做他課本的題目而已。

 

步驟3:接下來是自我測驗的時間,我的考古題都是自己用電腦列印下來,法科我做96年到近年來的試題;學科的部分,考選部有放的,能找到多少,全部列印下來。比照考試時間一小時,寫題目的時候就當作是考試一樣,戰戰兢兢。寫完後,我每一個題目,每一個選項,都希望自己能夠解釋出來,出自何處?為何這個選項不能選?為何這個選項可以選?以及除了這些選項之外,還有哪些答案?如果無法回答出這些問題,就慢慢的翻課本,把不會或不熟的地方,抄寫在考卷旁邊,方便自己下次練習的時候,一目了然。

 

.申論題部份(指政治學和地方自治)

 1.地方自治:

 A. 法條的部份,我一條一條的默背,每天規定自己背10條左右,背完之後,默寫出來,因為考試時,一定會緊張,平常能背多熟練就背多熟練,以免上考場,太緊張一時之間通通忘光光;

B . 接下來,課文我是讀劉秀的那19本講義,我通常規定自己一篇讀一章,除非一章的範圍太大,我才會分作23天之內讀完,不過通常我都傾向一天就讀完一章;

C. 最後,練習考古題申論。只要老師有上課的那一個禮拜,我最少會練習一題申論題給老師改,通常老師下個禮拜就會把題目還給我們了,這時候就可以瞭解自己平常演練的申論題有沒有缺失,並且得以和老師討論。此外,再寫申論題的時候,我會當作考試,限制自己在35分鐘之內寫完,並且盡量不要去翻書,除非真的腦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寫啥或怎樣開頭,才會偷偷翻一下課本。

2.政治學:

 A.首先,政治學我們有兩位老師,一個是楊懋,一個是邱遠,所以基本上兩個 

  老師的課我都會上,這兩個老師風格不同,剛好可以當作互補。

 B.再來,課文的部份:政治學我以邱遠老師為主,楊懋老師的課本為輔,因此  

  在復習的時候,我也是一天複習一章,除非這個章節的內容過多,一天看不 

  完,才會拆成2~3天看完。除此之外,當楊懋老師上課,增添的內容,是邱 

  遠老師所沒有的部份,我會把楊懋老師的那部份(不管是筆記還是課文內 

  容),剪下來(要用抄的也可以),貼在邱遠老師的課本上,這樣在複習的時 

  候就很方便,看到不同的見解和寫法。

 C.最後,練習申論考古題。我習慣把深論題拿給楊懋老師改,他通常改完之後,十分要求同學親自去找他,他親自講解,告訴你缺失在哪,或者是如何寫會更好,同樣地,練習的時候限制時間為35分鐘,闔上課本,練習寫寫看,盡量不要看書,這樣才會知道自己哪裡不熟,針對此處加強練習。  

準備高普考,要有恆心和毅力。更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尤其是兼職的同學們,能夠完整、安靜讀書的時間,所剩不多,故此,下了班,夜深人靜之時,必定要用百分百的專注力在課本上,才能以少少的時間,發揮極大的功效;當然,全職準備的同學們,是幸福的。因此,不要偷懶,勤練考古題,拿給老師批改,不管是函授、面授、或者是視訊班,都是繳了錢,付了昂貴的學費,自然要善用補習班的資源,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找到老師!

  這段血與淚的歲月,總有雨過天晴的一天,幸福與天堂正在不遠處等待我們,再度,驀然回首,幻化成絢爛美麗的泡影,縈繞於彼此的回憶中,即使,再苦,終究融化為甘甜豐碩的果實…....

最後,共勉之,祝大家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