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高考戶政上榜

 

背景及報考動機 :

 

私立大學外文系畢業,全職考試,有一女,因在不穩定的科技業上班,面臨紅利和福利一直被砍的冏境以及不時傳來的裁員訊息,造成人心惶惶,才放棄工作上的一切,朝公務界發展。

 

準備時間:

 

100~101初等、五等戶政(差8分)~~~小女出生

 

102年又轉考普考(差5分)

 

102地方四等戶政(差2分)

 

103高考 (差7分)

 

103地特(差3.5分)

 

104高考 (上榜)

 

若有同學像我一樣,拿選擇題和申論題來比較時,申論題的分數往往拿的比選擇題來得好,那我誠心地建議你可以朝全申論的的高考or三等來發展。所謂的申論題分數拿的好是指,每次考試至少有一科會有一題拿到20以上,甚至是滿分者。再者,報考高考和三等的人數較少,我利用一般學生不敢準備申論題的心態,才能在此戰役中勝出,若是看我普考成績應該是慘不忍睹。

 

讀書方法及進度:

 

1、先檢視成績: 所以檢視每次的成績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自已哪裡沒讀熟,全部一覽無遺。所以已有考過二次以上的同學,一定要檢視自已的強弱科,不可輕忽,不然會出現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狀況。(高考及三等重視均分)

 

2、從最不熟的開始念: 所謂的最不熟就是你一想到那科的內容,腦子會一片空白者,那科最先念,再過來是次不熟的,依此類推排序。

 

3、組讀書會: 若各位有考同樣類組的同學,可以組成一個讀書會(5人),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訊息,一起拿申論題互相批改,一起約定個範圍,每天背法條,將時事互相整理出來給大家,但奉勸各位不要藏私,因為你的觀念有可能是錯的,說出來才有讓別人糾正你的機會。(以後都是同事,同學們有可能會同時上榜)

 

3、進度: 我準備是星期一~星期六,每天各二科(大家可依各科熟稔程度調整),這樣我一週就可以run過專業科目二輪,用星期天補足弱科或沒念完進度科目。每一天抽空作二題申論題(當天念的範圍),下午時拿給同學作批改,互相討論,答案以網路解答為主,晚上回家作選擇題。(行政法or法緒)

 

4、念書時間: 從早上8:00~下午8:00--->可以自行調整,晚上12:00前就寢

 

讀書計劃不要訂太死板,因為有時會有作不到的狀況,要適時的調整,才不會讓身心受創,更不想念書,如果這中間有要跟同學聚會或吃飯時,也可以出去吃飯、逛街,但以一個半天為限,回家再趕快念書,出去放鬆,效率會更好。但不能太鬆,出去玩的當天,回來都得再念一科書以及再作一題題目。

 

5、記法條: 我們戶政就是要背法條,且背愈熟愈好(最好連條號也記住),不然縱使大家榜上有名,名次也會像我一樣比較後面。大家可以整理一個法條組(例如民法12、13、77~85)。但若不熟的條號不要硬寫,被老師看到會直接扣分。考試時可在考卷旁邊擬大綱(4題全擬完再寫),把法條組一起擬入,這樣寫完會很完整,考試寫愈完整愈高分。

 

6、考前最後2個月: 這時全部的科目應該有一定的程度,除了持續作題目以外,還要作考前重點整理,最好作成A3大小,可以方便拿到考場上看,比起拿整本書,較不易緊張,也可減輕自已重量,重點是可以嚇跑隔壁的人~~(笑)

 

 

 

分數及各科準備情形                                                     去年高考                                        去年地特

 

國文   申40 測14                                  54                                                       47                                                             53

 

民法 (33,28,20)                       81                                                       77                                                              63

 

法緒                                                                 80                                                        70                                                               68

 

移民 (12,16,14,12)         54                                                      59                                                                40

 

行政法    申37 測40                           77                                                   57                                                                  50

 

地方政府(16,14,17,14)            61                                      35                                                                    44

 

戶政 (21,16,18,14)                 69                                              62                                                                  45

 

人口 (14,15,15,6)                 50                                                   27                                                                 24

 

========================================================================

 

 總成績   65.67   (錄取標準:63.90)             53.97 (錄取:60.67)                    47.57 (錄取:51.93)

 

 

 

1、國文: 不好意思,這科我沒補習,我只有用高上總複習的公文格式,測驗的部分也是用我以前的底子,作文就用平常看聯合報以及雜誌所提及的例子來寫。所以,若有同學這科比較高分者,可以分享。(作文建議最好寫到4面)

 

2、法緒: 憲法跟法緒要多作題目,法緒的部分我是上程怡老師的法學大意,用他的課本延用至今。另外,英文是我的本科,所以我沒補習,但若英文不好的同學,請您英文也不要放棄(不要用猜的),英文可以先從閱讀測驗練習,從題目找關鍵字,找到關鍵字後,再到文章裡面找到關鍵字,關鍵字的前後文就是答案。若單字的部分,可以找一本字根、字首書來看(看懂字根、字首就好),遇到不會的字用字根、字首去拆解,不要死背。字根、字首書不要太厚,愈薄愈好。

 

3、民法: 我是上賴農惟老師的函授學習架構,用江敦育老師的函授教材作加強,因為我覺得我的申論還寫的不夠好,才又去上大東海裕樹老師的課補充爭點,給老師改申論。但這一科是訓練邏輯的推演,所以除了聽課之外,還要自已找題目來寫,林清松的民法key題,陳曄民法總則關鍵讀本,自已先寫一遍後,再對答案,對完再重寫一次,實地去了解老師推演的脈落。(爭點、學說)

 

4、移民: 我是上程譯老師的函授,先了解整個體系和架構,並利用考古題練習(自已先寫一遍後,再對答案,對完再重寫一次,實地去了解老師寫的方向),那重點整理可以分5種人來整理(有戶籍國民、無戶籍國民、外國人(無國籍人)、港澳、大陸人),以及簽證和護照作成表格對照組以及相關罰則。(背法條、修法、釋字)

 

5、行政法: 我是上林清老師的函授,跟著老師所說的一科念5遍以上,就會上榜。我是先看完一堂帶子後,將重點抄在板書上面,然後自已再作一次筆記。所以看完一次帶子,我等同看過2次課程。之後就是寫申論題,我用的是讀享出版(這是一本高考行政法解題書),自已先寫一遍後,再對答案,對完再重寫一次。(要讀熟重要釋字、大法官聯席會議決議、以及專有名詞)。

 

6、地方政府與政治: 這一科因為包含政治學、行政學,是有學科和法科的科目,雖然我上林清老師的函授,但還是有很多沒有上很完整(政治學、行政學的部分),所以我改上劉秀老師的地治課程,我非常推薦他的課程,但他有時會換名字,所以要跟櫃台問清楚。建議同學一定要上完一輪課之後,一邊寫申論,一邊把法條記熟。(背法條、學理)

 

7、國籍與戶籍法規: 這一科我上的是林清老師的課函授,我只作完筆記就一直延用到現在,沒有再重新騰寫。林清老師上的不錯,國籍、戶籍、姓名、涉外各1題,是最好準備的一科,但建議這一科的前言和結論的地方要多下點功夫,才會跟別人與眾不同,不然大家寫的答案都差不多,沒有鑑別度。(背法條、修法內容)

 

8、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這一科考古題較少,所以只要有出過的考古題都要熟悉。因為這科跟國家政策有關,意思是換個首長或政黨,整個政策就會大逆轉。這科我上的是高上的張海平老師(面授),他是這科的權威,他人很親切,也非常的有耐心,也幫同學補充大量的資料,其實只要念他的資料就好,老師很會整理。若有空,再上戶政司、國發會的網站看一下最新的政策異動。(老師的資料只限當期的資料,若非當期就不保證了,當期才會扣緊國家最新政策異動) (政策、專有名詞、計算)

 

在此我要與正在國考奮鬥的你們喊一聲,加油,撐下去就是你的,我曾經也想放棄,但我老公說,你離成功只是一步之差,你若放棄了,你永遠不知道成功離你多麼近。試問,若你放棄了,你怎能看到夢想實現呢? 願這段話與大家共勉之。

 

版主希望我附上奪榜班的狀況,在此說明如下:

 

說明會時間: 奪榜班約地特放榜後(3),會召開一個說明會,大家可以注意志光官網訊息

 

報名時間:約在3月中至3月底

 

適合的人: 全職生、有念完一輪者

 

授課日期:3月底至6月底 (一天二堂課,若請假超過8(4),就會被退訓)

 

科目: 戶政只開行政法和民總的班 (原則上每天都集中在一班教室念書,中午休息一小時,17:00下課前一小時有考試。若你有另外上行政法和民總的正規課,要另外加價,且一整天都上行政法or民法)

 

     (每天都有下課前小考,若你有另外花錢上課,上課前和下課後還有另外的考試,因為我只上行政法,所以我只要上課當天會考到6題行政法申論,75題行政法選擇題,還有不定期的期中、期末考)

 

注意事項: 他會排讀書進度,參加此班不能都按照補習班的進度,因為我們只有行政法和民總二個跟其他類組一樣,其他我們自已的專業科目要按照自已進度念,不然你若照他們進度會三個月都只念行政法與民總,其他的專業科目會落後。

 

這次正規課師資: 行政法:程樂,民總是陳曄

 

這次導師: 韋伯(政治學、社會學)、柯博文(行政學)、李成(法科),另外人事的老師我不認識就不多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