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高考人事行政上榜文-阿家

 

 

    102高考各科分數

國文69 (選擇16 作文39  公文14)  

法緒與英文64

行政法76(選擇42  申論 20  15) 

行政學69(選擇42申論 12  15) 

心理學53(申論  15  9  12 17)

考銓62(申論  17  14  15  15 )

民刑總69(申論 18  16  16 19 )

各國46(申論  15  14  8  9)

上榜最低錄取分數61.97    自己上榜分數  63.17

 

※前言

自己是師院體系畢業,原本應該當老師,但身為自費生而多次參與教師甄試而落空,且在代理老師職涯中曾經接觸過行政業務及曾在私校擔任過行政,因此對於從事公職興起了念頭,加上女友的支持與鼓勵,以及身旁的大學朋友不是從事教職或公職,於是放棄原本私校行政工作,毅然投入國考行列。

很感謝家人的支持及家裡附近文昌帝君、福德正神等神明的庇佑,讓我在準備約一年又十個月就能金榜題名。

 

※準備考試方向的心得

 

【目標】

在101高雄地特放榜後只差50名就能上榜,而讀書會的夥伴fairy姐建議把高考衝榜首為其手段,其為前進的原動力,雖然只是手段,但書桌前的精神標語對自己很有幫助。

 

【平常申論練習對自己的重要性】

平常練習真的很重要,在高考期間看到行政學、各國出的申論題中,有些不是平時會準備到的題目,但有賴於平時訓練及架構,一些基本分還是跑不掉。

 

【努力是必要的】

每天三科的輪流,每科在2小時一輪,中午會休息,讓自己下午讀書時恢復元氣。

參加讀書會的申論寫作,除了人事讀書會,其他配合讀書會sam帶領的行政學、行政法、民法等科,幾乎每週一題,記得我算是裡面最最認真的一位,但切記一點,別一天到晚溺於網路讀書會而分了讀書的心。

 

※各科準備方法與102高考分數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

有賴平時練習,每天練習50題,以參加線上阿摩考試練習累積實力。

 

【國文】- 69(選擇16 作文39  公文14)

作文有賴考鐵路特考及讀書會模擬考練習,公文方面善用青草茶前輩的公文格式,我在普考、高考皆拿14分。

 

【心理學】- 53(申論  15  9  12 17)

程葳老師的體系表配合口訣,是我心理學進步的原因,並輔以喬伊的心理學來補充內容。但如果申論有出現要你涵攝還是得要看閱卷老師的主觀想法,例如這次參加高普考前的鐵路特考,心理學才40分,實在嚇了一大跳,以為高考會不理想,但歸咎於鐵路特考心理學實例題涵攝部份不合閱卷老師的胃口,但考高考拿了53分,只是平平的分數,知道高考真的給分比較嚴格。

 

【考銓】- 62(申論  17  14  15  15 )

就平時準備工夫要好,申論撰寫不可少,與讀書會夥伴配合審題,效果佳,還有法條背誦配合口訣更佳,由於自己沒補習,101高考放榜後,添購了讀書會阿一夥伴推薦李齊的現行考銓,其體制與大小標的開法還蠻不錯,考前善加利用郭老師的考叮練習審題,效果覺得不錯,高考拿了62分,普考也拿到73分。

 

【行政法】- 76(選擇42申論 20  15)

這果然是拿高分大進補分數的考科。

申論:平時練習有多虧讀書會夥伴給予林清老師的300多題練習題,考前大量翻閱,真的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選擇題:42分算是中等分數,多虧平時練習。

 

【行政學】- 69(選擇42申論 12  15)

申論的練習搭配體系,配合讀書會、口訣,但自己分數不高,無法給予太多建議。

選擇題:42分算是中等分數,多虧平時練習。

 

【民刑總】- 69(申論 18  16  16 19 )

這次算是101高考與101地特考試以來分數最高一次,歸功於平常申論的練習及體系架構、涵攝有理。

 

【各國】- 46(申論  15  14  8  9)

是自己喜歡的科目,考試前曾經自己當各國讀書會的組長,雖然來聽的只有些許人,但口述及整理資料還是有幫助,而在101高考、101地特分數都約莫60,而這此僅有46分,可能歸究於沒讀過許南雄的各國人事制度,在申論第三題、第四題分數不好看,而考完後特地買了14版的來看,雖然買完目前用不到了,但可能轉售出去,再將轉售的錢部份拿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或流浪動物。

 

※參加完102高普考後的感想與運用策略

 

【拿分關鍵】

基本上,各科的選擇分數要維持住,至少會比別人上榜機會大大增加(以百分比下去算,行政法、學的選擇相對真重要),其他申論只要爭點有中,至少基本分數不會差太遠,其他加分就是正確度與前言或特殊點加分,

 

【考前申論的撰寫、模擬考及鐵路特考為前哨站】

平常時,跟著讀書會的運作練習申論,並請與夥伴給予指導,並積極參加讀書會舉辦的六、日模擬考,保持積極的態度,而高考前的鐵路特考當作前哨戰,在三天內認真寫每一科,雖然有些高考不會考,但為維持考試的感覺以修正參加高考的策略,個人覺得真的有必要,別屆時參加考試而手忙腳亂。

 

【考試時體力的補充】

考完普考兩天後,在第三天發現有點體力不支,因為早餐、中午只吃簡單的東西,因此第四天特別準備黑麥汁以補充體力,覺得效果相對的好。

 

【策略與時間分配得宜】

在考每一科前都會分配寫每一題的時間,拿到考券後先在空白處寫簡單架構(前言與大小標),如果時間來得急或這一題很有把握,我就會寫結語,但時間可能壓縮或來不及我就不會寫結語,以免時間不夠,而慌了手腳,但平常練習申論時還是要練習寫前言與結語,普遍來說切中題意才會有加分的效果。

 

【工具使用(筆+A4墊板)】

自己的字並不好看,綜合他人意見選擇適合的筆寫的順暢(用0.7的筆),除了靠平常練習,並練習架構,自己在高考時提點自己寫字速度放慢點,及字貼齊底線,回頭翻頁完整,應該即可。

 

※支持的力量

 

【家人支持】

感謝媽媽的支持,帶我去廟裡祈求神明的庇護,並於平日注意命理節目,將我讀書的文昌位擺設,使我考運光明。感謝女友的支持,她無私的支持與鼓勵,在一年十個月中,是我國考繼續前進的能力來源,如果沒有她,我可能還在代理、代課或在私校裡當行政。感謝弟弟、妹妹平日的鼓勵,由他們說服我媽在我考試挫敗時,沒有放棄而繼續努力於國考這條路上,讓我無後顧之憂。

 

【讀書會夥伴支持】

感謝瑞的書本的傳承及把她的考上的好運讓我承接,其書本及錄音檔,讓我在民刑總科目成績能夠往上加分。感謝圓的寄送文昌帝君加持的筆,讓我帶上考場考運好。感謝Vicky姐在考試前申論的提點,使我申論寫的相對順手。感謝當初M群創辦人小朱的允許加入。其實還要感謝其他有幫助我的M群夥伴(阿一、Sam、Fairy、小藍、小棉、Hana、天慧、牙牙、Alice、yan、Iris、小文、兵爺BoBo、小苑、蘇菲…等),的線上讀書會相互切磋,讓我知道不足的地方。

 

【文昌帝君、福德正神的幫助】

由於申論改題除了客觀的爭點外,無法評估閱券老師對自己寫申論喜愛程度,所以可知分數的掌握及老師的鬆嚴就能歸咎於考運上面最後,我是相信神明會庇祐自己,平時積陰騭,相信上天保佑會給你好運。

 

※結語

所謂「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而打拼也需用對方式,在101年高雄地特放榜,分數是62.77,差50名同學就能上榜,雖然有點挫敗,但在家人鼓勵下繼續堅持下去,多虧媽媽的支持,祈禱文昌帝君、福德正神及家中風水擺設提高考運的方法,祈求自己考運大增,尤其是今年福德宮的福德正神(阿伯)選中我為頭家,媽媽說是好彩頭,我亦非常勤奮的去祈求這次高考考運能極佳。雖然在連續五天的考試下,第三天的最後一科法緒考完覺得精疲無力,選擇題有點不知在選什麼,而行政學、行政法選擇考完沒什麼把握,但對完答案,雖然除了歸功於平時練習外,真的覺得神明有保佑,選擇以這次來說算是中上,但我知道決勝點在申論題,而申論題自己寫得算中規中矩,雖考完不是很有把握,但考試時發揮平時寫申論的體系架構,分配時間順利寫完,因此分數有達上榜,終於能夠在102年的高考金榜題名。

國考的過程雖然辛苦,但結果是甜美的(金榜題名)就一切值得了,我會遵守考前考後對神明的承諾,奉行「文昌帝君陰騺文」的內文及固定捐獻福德宮的福德正神(有發放米、油給需要幫助的人),平時也會存善心、有能力去幫助需要及時幫助的人,才不枉自己之前發願的承諾,在此預祝其他有心想考取公務員勉勵,平時存善心、做好事、讀書用對方法,好運自然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