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很開心終於換我跟大家分享上榜的心情了,在國考這個修羅場打滾也有三年了,雖然有時覺得走的辛苦,但也頗值得。希望在此藉由一篇短短的文章,獻給這個讀書會,幫助更多的後進,但願大家都能心想事成。至於心得我實在是不想屬名,被不熟的同學&後輩看到我會覺得怪怪的,至於知道我是誰的就跟我一起偷笑吧!()

 

一、背景

1.      國立高職、科大雙夜間部畢

2.      不定期的兼職殯葬業

 

二、時程

1.      一般行政 初等 三年(未果)

2.      一般民政 普考 實際一年左右(101上半、102上半)

 

三、成績 (考過三次,附上2次對照)

        101地特四               102普考

國文     53(申35測18)        65(4520)

          法英     68                         86

          行政學   84                        92

         行政法   92                         88

         政治學   59(1940)      90(42 48)

        地方自治 57(2334)      70(22 48)

平均     68.83                          81.83

名次     198                             1X

 

四、讀書方法

         坦白說我的讀書方式並不出色,因為我從國小開始就沒印象我有讀過書(面對大考亦然),兒時家裡要糊口都有困難,家兄又是問題學生,父母一直以來對我成績的要求只有順利畢業而已;緣此,我在開始準備國考後才慢慢的開始學習到讀書是有技巧的,但非一體適用,大家可以找出一套真正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1.      筆記製作

          因為我是只考普、初的等級,在筆記方面就沒有很用心,只有地方自治和政治學有筆記,政治學是把黃靖老師上課的筆記,直接複製到我的活頁筆記本,在加註或浮貼小細節而已,地方自治則是複雜的部分才有加強釐清,像地制法304375條這種很像的條文,我會在分析一次哪裡不一樣

2.      各科方法

 (1)國文

這科我沒有準備,專業科目對我來說更棘手,剛加入國考時候我根本沒有程度可言,怎麼選怎麼錯,但經過初等長時間的磨練和閱讀,勉強有點語感,考國學之類的我就挫賽了,公文已經有考場上實戰經驗,考前一周背背格式練三篇就上場,作文亦同。

(2)三合一

憲法只有聽完課,來不及練習,法緒部分以前準備過法大,而且投報率太低,我有空盡量練,平常是拿來加強專業,至於英文直接忽略,當下沒那麼多時間準備,我是建議考四等的平常要累積單字量才不至於大失血。

 

P.S.像這次敝人是英文錯5題,法緒+憲法錯1題,至於成績單上為什麼是86分還是個謎,應該是考選部的作業疏失。希望大家在考場時能把答案寫在答案紙上帶出來,以備不時之需,我102年初等考試有一科應該是+2變成-2,總分差了四分,但是加上去也無緣上榜,所以沒有去複查,這次是名次已經能填到裡想志願地點了,時間還是拿來喝茶吧,我劃卡完都檢查兩次,劃錯機率很低。

 

(3)行政學

行政學這科我應該有地毯式的讀過5次以上,但時程相隔很久,讀完政治學以後回頭看行政學很多概念都通了,不要小看科際整合的威力喔!

 

(4)行政法

這科只夠讀兩次,準備方式同行政學,都是讀完以後大量練題庫,在回頭抓自己不會的看熟,算是速食型的學科,可以的話還是像用準備高考的模式根基最穩(記架構),但如果想快點上榜還是多多練習,分數立竿見影,如果分數被這兩科拖垮只是練習不夠,這次行政法雖然考不好但有守住80大關。

 

(5)地方自治

一直以來都是我的罩門,到了今年三月底都還不太知道他在講什麼,但是一直碰他,慢慢的就不那麼排斥和沮喪了,問題從不會因為你漠視他而消失,而且平均加強很重要,不要只重視自己的強項。

 

(6)政治學

關於政治學和地方自治的選擇不建議花太多時間準備,我都是寫志X的「攻佔高普江山」,政治是劉沛,地治是劉秀,我覺得這兩本書不錯用,寫一寫+一年內的題目做一做就能拿分。

 

3.      考前衝刺

剛好有人問我考前怎麼讀書的,就分享一下,在非考期我會唸書打底,但強度不高,一天大概6~8hr,下面的方式只適用考前三個月。

 

其實我在開始補習的第一年(100~101.7),光消化補習班的教材就讓我吃不消了,我都要去數位學院,因為視訊的速度無法調快,常常聽林清上課聽到睡著XD~醒來赫然發現課本被亂劃,到了第二年選擇在家裡讀書,函授輔助加強不熟的科目,直到102接到初等考落榜的通知,才加入讀書會密集準備普考。進入讀書會轉換了消沉的心態,我覺得很多同學都比我更積極,會的更多,我也不想輸給他們,所以大概參加了3個多月的讀書會吧(3~6),真的對我幫助很大,也是這次上榜的關鍵,讓我發現還有很多的不足,至於最後關頭真的要守住,6~7月讀書會已經結束一循環,開始大家各自衝刺,原本我自覺實力相去甚遠上榜無望,但有機會還是想拼拼看,最後的20多天我過的非常充實,每天大約睡7hr,起床吃個飯就開始讀書,每天都會摸到每科專業課目,斷絕所有娛樂(包括網路、電視),人的記憶是有限的,3個月前看的東西你可能不記得,但3天前看的東西你很難忘記,把以前會的複習一下吧!

 

最後的1個月,我只剩下意志力在支撐,一直唸一直唸,頭快爆了就讀出聲音來,再不然拿申論出來寫,反正就是硬啃進去,睡一覺起來又歸零了。大家應該有聽過懸梁刺股的故事吧?差不多的原理,我覺得我唸不下去了就對自己說聲加油,耳朵聽見就以為是真的! 然後又可以多看幾個字,重複使用這個賤招,拼命對自己洗腦,很累的時候一天喊的次數我也記不清,還有比較特別的昰這段時間因為一直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有時會想午睡一下,我就直接靠在椅背上睡覺,超級不蘇胡! 我的書桌是去年才買的,國中二手的硬式木頭課桌椅(因為我的人生從來不需要書桌這種東西,菸~101年以前我都是趴在床上or跪在茶几上寫字,噗!!) 言歸正傳,因為靠在椅背實在太硬,脖子整個麻掉,我估算過大概15~20分鐘後就會自動醒來,癱瘓一下又是一尾活龍,讚! 考前衝刺都是爬上床就陷入昏迷,下次有意識時是聽到手機鬧鐘在該該叫~

 

P.S.這次普考考完幫我的課桌椅升級了,變成會旋轉的電腦椅,哇哈哈哈~~~

 

 

 

 

 

(分隔線)------------------------------------------------------------------ (分隔線)

 

以下要分享我的心路歷程,如果想嘹解考試相關的可以不用看,僅獻每位幫助過我的大德,非常感謝你們。

 

加入國考真是陰錯陽差,算是我老背的安排吧!99年剛畢業,遇到了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國考熱潮,因我剛從學校畢業一時找不到工作,畢業證書也還沒到手(被當太多),人生觀又很消極,走一天算一天,在和老背大吵了幾次後,同意一邊準備國考,一開始有去志X諮詢過,印象中櫃台跟我說他們同學都是以準備高普為主,其他兼著考,我和老背整個嚇呆,高考耶~怎麼可能!!!然後兩人就夾著尾巴逃了......。後來是有接觸到五等的消息,才開啟我的國考生涯,但考的很差就是了。

 

民國100年,有感於準備考試的吃力,也接觸了較多的考試資訊,我又萌生了去志X補習的念頭,那年高普考,大家在考試我在替我奶奶守靈,奶奶的病故和高中死黨入獄對我衝擊很大,那段歲月讓我重新思考我的人生,我覺得多年來的表現真的愧對長輩,同時也感嘆命運多揣,親友對米蟲異樣的眼光……,阿罵~我真的好想重新來過!!!!

 

那些事件過後,老背讓我去補習,接連而來的五等差2.5101普考差2分多,雖然還是有差距,但紛紛證實了認真讀書國考真的不是遙不可及,我想多為自己努力一點,家人也是傾全力支持。

 

1019月倒茶局特考五等,上了! 上了耶!!! 而且還是前3名,難以置信的瞬間,普考以後就全力衝刺,居然會有考上的一天,我爸爸比我還開心,周遭的人變的對我好友善,好多長輩要幫我介紹男朋友,一切就像水到渠成般自然,好像過去種種根本不存在。但是我的開心只維持兩個月,我體試落榜了......,運氣和實力都很差,體能練的很慢,考前一周得了腸胃炎,就在眼前的一切硬生生被淘汰,為了這16秒我又努力了一年()

 

101年的下半年經歷了好長的低潮,我走不出落榜的陰霾,年底的兩大考試也直接擺爛,走這條路一直覺得很自卑,矮人一截。很多人可能會想不就是個五等?有的人根本不屑考,但對我來說已經做到這輩子沒想過的事,讀書向來與我絕緣,國小數學老師差點沒把我手打斷,國中英文老師每節上課前都要先羞辱我是白癡,外掛阿達的手勢,高中同學怕我睡覺著涼上課會幫我蓋被子,大學應外系畢業多益300(這個我有猶豫過要不要說,因為真的扯爆,哪有人應外系畢業英文是國中程度? 不過現在上榜了被你們笑也沒關係XD~老娘開心)

 

102年的現在我作夢都沒料到有一天我會跪求一口公家飯,而且也拿到了入場的資格。與其說是公務員福利吸引我,不如說我長那麼大真心想完成一件事。讀書會的E大、S大、小皮、小豬(都是假名)都給我很多很多幫助,還有一般行政的敘利亞真是霹靂強搭XD~讓我肅然起敬,特別感謝E大給我很多精神上的鼓勵,日後大家就紛飛為各自生活打拼,面臨新的挑戰,不知道會有怎樣的際遇,也不知道你們會不會看到,但願一切安好。

 

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Ambroise Paul Toussaint Jules Valéry18711945)的一段詩詞「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意思是「縱然疾風起,人生不言棄」! 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