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得知上榜的當下,心裡覺得一定是這次申論功力大增,等收到成績單後再來分享
心得,但是拿到成績單之後,我很想打消這個念頭,因為我的申論一樣爛。但是轉念一
想,申論不好也是可以上榜,所以就拿我自己來激勵申論不好的人,不要放棄一定會上
榜的。不嫌棄的話,
煩請往下看。

 

一、背景動機

畢業於某餐旅大學,畢業後進入業界工作,當玩樂成為工作時,就不是那麼快樂了。

由於旅遊業變化太大,我媽又把我的膽子生的很小,沒辦法接受三不五時,護照鬧失

蹤、旅客臨時問題、加上遇大團要瘋狂加班…,一心只想要個較安定的生活,便踏上

了國考路。至於類科選擇,和我專業較相關的觀光行政,名額少得可憐甚至不會開缺

,都要重頭來過,反正也沒有我專長的科目,那就選一個報考人不會那麼多,開缺又

蠻固定的民政。

 

二、成績

 

 

99地特

 

 

 

 

 

100

 

 

 

 

 

100地特

 

 

 

 

申論

 

選擇

加總

 

 

申論

 

選擇

加總

 

 

申論

 

選擇

加總

國文

35

9

14

58

 

國文

33

11

16

60

 

國文

38

13

16

67

三合一

 

 

58

58

 

三合一

 

 

64

64

 

三合一

 

 

80

80

行政學

 

 

80

80

 

行政學

 

 

86

86

 

行政學

 

 

94

94

行政法

 

 

92

92

 

行政法

 

 

92

92

 

行政法

 

 

96

96

政治學

2

12

40

54

 

政治學

5

17

46

68

 

政治學

10

13

46

69

地治

13

0

38

51

 

地治

11

10

44

65

 

地治

15

15

46

76

總分

 

 

 

393

 

總分

 

 

 

435

 

總分

 

 

 

482

平均

 

 

 

65.5

 

平均

 

 

 

72.5

 

平均

名次1

 

 

80.33

99年地特的心得:我只能說千萬不能抱著練筆的心態,要考試就要認真,不要像我一樣

考試那二天是到台中去找朋友逛一中、逢甲,第二天考試中午還去吃火鍋再回場考試,

很標準的砲灰,心態很重要。好好準備的話,每一次都有可能會上榜。我當時只上完第

一輪課,都憑上課的印象,地方自治尚未開課,第二題完全沒有背法條,一整個空白。

 

100年普考的心得:一樣是要考試就要認真,由於三四月開始是梅雨季,我個人非常討

厭下雨,只要下雨我非萬不得已要出門才會出門,也因為待在家裡,都在看電視,從早

上八點可以一直看到晚上,港劇、型男大主廚、家和萬事興、父與子、大愛劇場…,我

只能說我好愛看電視,就在家裡看電視配選擇題,有課才去上課,這中間我個人也發生

了一點私事分了心,也沒做什麼事得媽媽手,一天到晚在看醫生。現世報來得很快,放

榜時,當你身旁的人都上榜時,你才會知道痛,千金難買早知道。

 

100年地特心得:有一群有共同目標的好戰友,非常重要,我很幸運,在八月時,有這

一群朋友把我重新拉回去讀書,有他們的陪伴,也讓我從中學習到許多,若不是他們對

我的關懷及激勵,也許,我還在看電視吧!由於是技職體系的學生,完全沒有申論的基

礎,但是,只要努力,守住一定的分數,選擇衝高,還是可以上榜的,只要申論比我好

的,請加油。一定可以的。

 

三、各科準備方式

(99年七月起全職,報一年班,普考後自已讀)

1、國文(作文、測驗:金庸、公文:林嵩)

國文選擇

也沒有特別準備,只有在100地特考前一個月左右,每天看金庸測驗三篇及

三四等考古題三回。

 

作文

這三次我都有背金庸老師書上109頁那邊的萬用文當結尾,套入符合題意的

文字,因為我的作文非常白話,也不太會有什麼華麗的詞句,背了比較好看

也能多一段。

 

公文

我的課程是排郭雋老師,但是上課的那二堂高雄是有颱風來,想當然爾下雨

是一定的,所以我也就沒有出門上課了,手旁剛好有林嵩師的公文,就照著

林嵩師的教法背一背格式寫一寫。

但是100年地特,我很天兵的寫公文時,在主旨、說明、辦法前各標上了一、

二、三、,本來還以為公文會被扣分,但是這樣看來,內容完整性還是較重

要。

 

我國文非選作答方式,這三次都把公文寫在第一頁,先寫完公文再寫作文,

這次作文寫了三頁整而己,但是我舉了杏林子身殘但能以自身來激勵眾人、

楊技正做好自已份內工作照樣能幫助到很多人、慈濟積少成多的力量。由於

常有人問到底要先寫什麼,我也是看了98年地特某榜首的分享,她說她考了

五次,每次都是先寫公文再寫作文,分數也沒什麼影響,就分享給大家。

 

2、三合一

前二次考試法緒並未花太多功夫,看得出來法緒和英文都爛得可以,這一次

是因為有參加法緒讀書會,做了98~100地特前所有法緒法大,也感謝讀書

會的朋友,考試時,他們的聲音都有出現在我的耳邊,這次法緒,很多題我

都是用刪的,全對。因為英文不好,也就不用分享了。

 

3、行政學

我的師資第一輪是陳真、第二輪是黃靖、加上朋友分享救試主的教材,陳真

和黃靖師都非常優秀,但是自已不努力,也枉費老師的優秀。九月到考試前

做二次95年到100地特前的考古題,第一次由100往前做,第二次由95往後

做,因為日期近的考試考點比較相近。我有買行政學百分百,也做過二次,

題目做久了,我有排過行政學百分百一天一個章節,一本七天就看完。

 

4、行政法

第一輪-江霖、第二輪-宏理,在上完江霖老師的課,我行政法99地特就考

92分,宏理也是個很認真有趣的老師,其實,四等的行政法全選擇,把法

條看熟,考古題寫熟,拿高分不難。考古題寫的方式和行政學一樣,每天維

特在約150題的練習量。

 

5、政治學

第一輪-黃靖、第二輪-郭雋,其實政治學我也不知道要分享什麼,我的申

論真的爛得可以,但是我也練習了厚厚一疊申論,黃靖老師上課教法很活,

我真的覺得適合第二輪,郭雋老師教法很正規,二位老師都很不錯。但是其

實我一直覺得四等不會考意識型態,上考場拿到考卷時,我有發呆了一下,

阿是要我寫什麼,好對不起郭雋老師,他教得很認真,我也有練習寫過,但

是我民族主義完全認為不會考沒背…,我就把選擇好好的寫了二次,再慢條

斯理的開始我的申論,可能是因為申論練習夠多,硬寫還是有寫出東西,因

為我普考第一題只拿到五分,讓我對政治學完全沒有信心,讓我到放榜前一

直對申論很不放心,但是能有十分我就偷笑了,我本來覺得二題相加有15分

我就偷笑了。政治學真的要廣泛閱讀,我的選擇有很多題我不確定,但是就可

能因為有看過就直覺選給他,就給他對了。如果上黃靖老師的課,記得筆記紙

要拿橫式,因為有人說老師的版書很難抄,我個人覺得黃靖老師的筆記很好用。

不管上哪位老師的課,基本上要相信老師,自已花時間,有問題就要問,不要

怕被人笑話,就是不會才要學才要問。

 

6、地方自治

劉秀師及救試主的講義,法條一定要看熟!在普考前,我都沒有背法條,也很

少在看,一整個就沒有很花時間在上面。普考後,吃到苦頭,乖乖將地制法整

理到筆記上,用自已的理解方式寫成屬於自已的法典。每天看十條,久了就有

印象了。這次考的申論第一題,其實我沒有背財劃法,但是在寫選擇題庫本時,

有印象,就照我自已的印象大略寫了一下,加上我有整理出自已的筆記,將地

方財政是什麼?補助款為何?為什麼要有補助款,大概也完成了約二頁。要上

榜不能怕辛苦,動手寫過後,一定會有印象的。不過我的申論還是很爛,一題

                二十分的人,到底是怎麼寫的。

四、其他

1、我不喜歡在課本上畫上太多顏色,除了老師說要畫會用紅筆外,其他上課老

師說的話我都會用鉛筆、可擦拭的螢光筆或彩色筆(PILOT Frixion),因為到

考前需要注意的點會一直變動,我希望我的重點能很明顯一目瞭然。

         2、讀書時間:九月起八點多就到圖書館,晚上十點左右離館,每天都會做考古題,

             盡量讓自已一個星期能跑完一次循環,但會看那星期的進度彈性調整。每個星期六

             會固定練習政治學申論,因為申論很爛,有練有差,就算不會寫,還是能硬寫出東

             西出來。

         3、因為普考有寫選擇時圈錯關鍵字及眼睛脫窗的情形,所以這一次我寫選擇時,

              第一次不會圈任何關鍵字及記號,在第二次時才會劃記,才不會讓自已照著自

              己的劃記去檢查,降低出錯率,這次選擇除了自已本身概念不清楚的地方外,

              沒有因為圈錯關鍵字及誤寫的原因失分。

         4、求神拜佛是一定要的,因為心靈上的無助,我只能祈求老天。由於沒有工作,

              我只能定期捐血,很慶幸的是我很健康,還能捐血助人。考試前一天,有到考場

              附近的土地公拜拜,請他保祐我考試順利,能頭腦靈光。行政法宏理老師有說,

              要記得拜大魁夫子,因為才是點榜的,雖然我普考也有祈求,但是努力不足,

              求神是不可能的,只有在你盡了最大努力,才有可能受老天眷顧。

 

99年到現在考了三次,100地特考完對答案時,自己覺得自己選擇可以那麼高,真的

很神奇,有練習真的有差,不會寫的,至少可以刪得出來,但是申論真的是我心中很大

的陰影,一整個心情浮浮躁躁,也不確定是否有信心能繼續準備下去,還要準備多久,

很感謝家人對我的支持及鼓勵,告訴我如果沒有上,那就繼續努力,否則前面的辛苦,

你甘願嗎?因此,考完後的那星期,我也繼續回到圖書館唸書。放榜時輸入查詢條件後

出現的榜單,真的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心要跳出來了,看到自己的名字,真的是一

場夢。這一年半,我放棄和朋友的聯絡,只有少數我覺得安全不會打我槍的朋友知道。

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以及在國考路上認識的朋友,讀書有你們我真的讀得很開心,

還有一個默默在我身邊有十年的男友,因為我忙考試,我們一整年沒見過面,但是,等

報到後,就能天天見面了,真的要感謝的人事太多,終於了解什麼叫只能謝天了。這段

過程,我學習到很多,哭泣的日子也很多,九月還遇到最疼愛我的奶奶過世,連最後一

面也沒有見到,普考又沒上榜,還有一些亂七八糟的事,痛苦只能自已往心裡吞。

打了這麼多,其實我說的很多大家都知道,差別在於上榜與否,我沒有比較優秀,只是

我運氣好,老天疼惜我。打這篇分享文的重點,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如果你申論比我好

的更不要放棄,時候到了,上榜的就是你。

**感謝看完落落長的文章,希望對大家有一些微薄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