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高考差3分多落榜之後,我覺得對我個人而言一本書主義是不夠的, 雖然我有參考上榜者的推薦書單,但其實我買書很重視「順眼」的感覺,如果書的排版、文字大小等讓我覺得不順眼,即使得到再多上榜者的推薦,我還是不會買它的 >_< 所以囉,假如您對我所推薦的書統統「看不順眼」,又或者您預算有限,覺得補習班的書都念不完了,那就請您忽略我的書單吧!因為實用度、適用性是因人而異,挑一本看得順眼又讀得下去的書是非常重要的!我地特前念的書以下列為主:

 

PS.我的目標就是要考上高考(三等),當然是專攻專業科目,共同科目並沒有刻意準備,一切就隨它去吧

PS.★=推薦程度


一.國文:66:作文37+公文13+測驗16

 

二.法英:76

 

三.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59:16+10+15+18

(一)民刑法總則主題式申論題庫Q&A/賴農惟、周昉/志光:★★★★★

1.民總我有上過王將、祈德,但兩位老師課本都滿簡略,上完課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寫申論,所以買了這本題庫,因此我的民總架構都是學這本的。

2.這本前面民總部分被我翻到快爛掉,但後面刑總部分我幾乎都沒有看,因為刑總部分有些擬答不是周昉寫的,而是他的學生寫的,其實不同人寫的擬答在陳述方面會不一樣,書中有些很相似的題目但答題架構差異很大,我在閱讀的時候時常感到鬼打牆,後來我就放棄這本的刑總部分了(PS.但這可能是我個人的怪癖,我覺得念書還是要以自己看得順眼為主噢)

(二)刑法總則概念與案例分析/余宇/保成:★★★★★

因為前面那本Q&A的刑總部分我實在難以下嚥,後來偶然在書局看到這本,我覺得這本答題架構很完整,也不會有前後不一致的擬答,所以我的刑總架構都是學這本的。

(三)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實戰模擬/李治斐、黃磊/學儒:★★

這本也是題庫,裡面有些題目是前述那本沒有的,我是用來互相參照的。

(四)刑法總則破/撲馬/保成:★

這本國考板很推,但我讀了一半後還是不知道刑總要如何下筆,後來就被我冷凍了。

 

考地特前,我民總只念「刑法總則主題式申論題庫Q&A」,刑總只念「刑法總則概念與案例分析」。

 

二.行政學78:17+17+44

(一)行政學百分百/陳真/志光:★★★★★

陳真的行政學百分百已經是聖經般的地位,除非沒有預算,不然我想每個考上的人都會建議一定要買。

(二)行政學葵花寶典/程明/志光:★★★★

我幾乎把這本全背起來了,當然是背大標和小標的部分,細節的部分就是考場上再東扯西扯就好。

(三)行政學/程明/志光:★★★

因為葵花寶典有些考古題並沒有收錄,所以不足的部分我會用程明這本上課用書來補充。

 

三.行政法71:15+10+46

(一)行政法題型破解/周凌、周董/學稔:★★★★★

大推這本,我的行政法架構幾乎都是學這本的,但因為這本是高考放榜後才買的,考地特前剛好念完一遍就去考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這科的申論分數並不高,囧orz

(二)行政法申論題庫講義?/程怡/志光?:★★★★★

100高考上榜者Shiva Seedpig也大推,這是程怡上課時發的講義共有四小本(我不曉得非班內生能不能購買,有興趣的人請洽補習班),跟學稔那本很像,整本都是擬答,架構的大標、小標一目瞭然。

(三)行政法(含概要)/林清:★★

很多人推薦林清的書,但可能是我個人慧根不夠吧,我念完之後對於行政法的作答架構依然毫無頭緒,所以這本只做為查資料補充之用,地特前狂念前兩本。

 

四.心理學78:12+22+20+24

(一)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試題解析/程薇/志光:★★★★★

受到100高考心理學只拿到33分的沉痛打擊◢▆▅▄▃(〒皿〒)▃▄▅▇◣,在高考放榜後才買了這本,地特考前我把整本「擬答的大標、小標」都背起來(每章節前的大架構我沒有背噢~),至於選擇題還有教育心理學的擬答我只有看過沒刻意背,扣除擬答重複的部分,真正要背的部分其實並不多,況且辛苦背書是會有代價的,看看後三題那精美的分數阿~我只能說閱卷老師是佛心來著~

(二)心理學(含諮商與輔導)/程薇/志光:★★★

這本是程薇的上課用書,優點是附有英文,缺點是內容非常簡略,主要作為查資料補充之用。

(三)心理學/喬伊/志光:★★★

這本是喬伊的上課用書,比程薇要詳盡許多,可以跟程薇的書互相參照補充。

(四)心理學總複習題庫/喬伊/志光:★★★

99高考上榜的學姐說她心理學只念這本,不過我覺得心理學還是要多念、多看、多補充,才能寫出與眾不同又能抓住閱卷老師眼球的答案噢!

 

五.考銓46:16+15+3+12

100地特考銓我考得並不理想,還比100高考退步("),尤其這次的俸給法施行細則和公務員倫理規範我都沒有念到,我認為我對法規的熟悉度還有待加強,這也顯示念書真的不能只念考古題或只挑重點念,萬一來個突襲就掰掰了。

(一)現行考銓制度金鑰題庫解析/陳大同/保成:★★★

近5年內曾經考過的,這本幾乎都有收錄,答題架構都很完整。

(二)現行考銓制度恐怖猜題/郭如意/保成:★★★

這本書在考銓界的地位可說是首屈一指,重要性不言可喻。

(三)現行考銓法典/郭如意/一品:★★★★★★

經過100地特的洗禮之後,我再次體會到考銓法規的重要性,請將您的法典當成美酒佳餚,務請每日照三餐服用,相信您的考銓功力必定與日俱增、萬夫莫敵!

 

六.各國51:16+13+7+15

我一直都把各國當成是我的主力科目,但我覺得這次各國沒有考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且真的不能只挑重點念,像考績這個章節我背了英國、美國、法國、日本,因為覺得德國考績不重要就沒背,結果該題拿了悽悽慘慘的7分(|||),我也只能說:把書念熟才是王道啊(握拳~)

(一)各國人事制度-比較人事制度(12版)/許南雄/商鼎:★★★★

本書有些新的資料是阿公的課本中沒有提到的,這部分就成為我寫作的新素材,同時也是跟別人擬答的不同之處。如果覺得阿公的各國課本太零碎、片段,不妨翻翻本書,可加深對各國人事制度的認識。但因為本書內容頗多,在閱讀時可能要有所取捨,不然一定會念不完(事實上我也只讀了一半就去考地特了 >_<)

(二)各國人事制度金鑰題庫解析/張秉鈞/保成:★★★★

這本答題架構都很完整,但有些考題、資料沒有收錄,一定要再跟阿公的課本或許南雄的書互相參照、補充。

(二)各國人事制度恐怖猜題/郭如意/保成:★★★★

這本書在各國界的地位可說是首屈一指,重要性不言可喻。

 

 

 

 

 

 

 

 

看了以上,你可能會問?

1.我怎麼寫申論?

我是採「三段論證法」,也就是破題、申論、結語三段。

(1)破題:

不馬上回答題目,而是就題旨、背景、特性、重要性、代表性、影響性、學者名言等進行簡要說明,例如:題目問學習型組織,可以寫:「1990年Peter Senge出版《第五項修練》提出學習型組織的理念設計,此後影響公、私部門皆起而效尤……以下依題旨分述如後:」

(2)申論:

從這裡開始回答題目,從本段開始下大標、小標,而且我會讓大標、小標獨立成行,不僅可擴充版面,看起來也會綱舉目張、層次分明,例如:

【99高考行政學】何謂組織結構的分化?組織結構的分化可分為那些不同面向?「機械的」與「有機的」組織結構二者特徵差異為何?

(一)   組織結構的分化:

1.分化的意義:

2.組織結構分化的意義:

(二)   組織結構的分化面向:

1.水平分化:

(1)       水平分化的意義:

(2)       水平分化的目的:

(3)       水平分化的原則:

2.垂直分化:

(1)       垂直分化的意義:

(2)       垂直分化的標準:

(3)       垂直分化可分為以下層級:

(三)   「機械的」與「有機的」組織結構:

1.機械的組織結構:

(1)       定義:

(2)       適用時機:

(3)       特性:

2.有機的組織結構:

(1)       定義:

(2)       適用時機:

(3)       特性:

 

以上的大標、小標就是我在審題時擬定的「骨架」,平常背誦也是以這些骨架為主,因此平常就要訓練自己看到題目能馬上反射出這些「骨架」,到了考場上再把「肉」填進去就可以了,可以節省不少思考時間,也可讓答題更完整。

(3)結語:

如果前面已經用掉太多篇幅、時間,也可以不寫結語。有時間的話可採用以下:

        補充法:若題目問「組織結構」,結語可補充影響組織結構的因素,或是Mooney、Reiley的組織結構要素

        比較法:若題目問「轉換型領導」,可以在結語時與交易型領導、魅力型領導作比較。

        引申法:若題目問「學習型組織」,可以引申「組織學習能力」作結語。

        評論法:若題目問「後人群關係」,可評論後人群關係在公共行政的發展上扮演「分水嶺」(傳統公共行政VS新公共行政)的地位。

 

2.補充資料的來源是?

(1)請成為PTT國考版的忠實鄉民吧:從公職考試的最新消息、時事動態到修法草案,都能讓您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2)請鎖定臉書人事行政社團吧:http://www.facebook.com/groups/seedpig1206/

100高考上榜的Shiva Seedpig把擬答放在社團中讓大家參考,此外,很多人會寫擬答給S大批改,有問題也可在社團發問~

(3)請加入國考M群的行列吧:人事每周都會練習考銓、心理、各國,此外尚有行政法、刑法的討論,我會寫擬答並盡量參加每次的討論,每次討論都能獲益良多,進而發現自己不足之處。

(4)請關注重要網站的最新消息吧:所謂重要網站包括考試院、銓敘部、保訓會、人事行政總處……等網站,尤其是修法草案一定要特別注意!

 

3.作答技巧?

(1)我是用0.5黑色三菱中性筆,利可帶用PLUS

(2)我寫字的大小大約是一行寫21~23個字(含標點符號),「我個人」覺得一行少於20字的版面看起來很空曠,字跟字之間的間距過大可能會讓看考卷的人覺得內容較空洞、不足,作答的版面要盡量讓閱卷者感覺你很有誠意且真材實料,而不是想藉由字距加大來擴充版面。

(3)字一定要寫端正!在寫擬答時我會自我要求作答不僅要快速,而且要端正!什麼叫端正呢?就是每個字要一樣大,例如寫到「之」這種筆劃較少的字我會放大,寫到「體」就要縮小,以此類推~

(4)一定要瞎掰至少35行!平常練習擬答我會要求自己寫40行左右,在考場上緊張加上失憶(咦?!)能掰到35行就要給你一個讚了,寫不到10行拿超過10分以上的人真的只是少數~

 

4.有無制定讀書計畫?

我其實沒有規劃讀書計畫,但我每念一次會記錄下來,就是在目錄畫正記號,但我建議不要挑重點念,最好整本書每個細節都不要放過,因為要是出冷門題沒準備到那就掰掰了。至於讀書計畫建議大家可以參考PTT的國考板,有滿多上榜心得文會分享他的讀書計畫。

 

 

 

這次能考上地特三等,我真的很意外,因為我覺得地特題目比高考還要難N倍,考完地特時超想大哭一場的,一切要感謝老天爺的眷顧,以下PO出100高考成績,希望可以激勵大家 ^_^

 

 

100高考

100地特

國文

62

66

法英

74

76

民刑

50

59

行政學

60

78

行政法

62

71

考銓

53

46

各國

40

51

心理

33

78

總成績

53.33(未錄取)

65.27(錄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