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的106普考 一般行政 上榜心得

一、個人背景:
文組非本科系畢業 兼職考生 平日有正職工作 利用晚上及假日讀書  
前2年準備法律廉政高考 因法廉缺額實在太少QQ
身旁好幾個認識的人考一般行政接連上榜
105年約9月決心轉考科 只有準備一般行政普考/四等
105地特4等第一次考只差2點多分
當時只準備4個多月 大受鼓舞
最後,本次106普考增額上榜

二、忽略冷言冷語& 仿效白居易勤奮精神
1. "你字很醜耶你是跪著寫的嗎!!!"
"一般行政死亡之組耶你確定要選? 你這個半途轉考科的人怎麼行?"
國考路上所遇到的冷言冷語很多,轉念想想這也是訓練心理素質的好機會

2.白居易勤奮讀書,過分的誦讀和書寫,「口舌成瘡,手肘成胝」:
自己的讀書方法是: 用手機錄製口述錄音檔通勤時聽,有時連續錄好幾個

小時錄到喉嚨痛,長期握筆右手疼痛,疲憊的時候就想想白居易的故事吧!

人家都那麼努力在讀書了!

三、各科準備
1. 國文: 吃老本 只是有找一些名人當例子 還有一些名言佳句 建議可以多

用擬人法、譬喻法、轉化法避免陳述句太過無聊

2. 法英: 沒準備

3.行政法:
師資:林清

林清薯叔的課很適合四等選擇題,因為四等大多是考法條 這邊只談到土法煉鋼

的背法條方法

本人記憶力不好,我有試過跟夥伴互相默背法條,但好像只是嘴巴在背記不進

腦袋,後來我是用筆記本 把法條手抄一遍 但不是完全照抄
你完全照抄就只是你的手在背書 不是腦袋在背
是要用拆解式的方法 將一段法條拆成關鍵字及架構

4. 行政學:
我上過宋文老師和陳真老師
宋文老師…..不加以評論…….
所以後來換上陳真老師,從此愛上行政學,雖然我這次行政學還是沒考好QQ
陳真課本搭百分百 很多解析內容跟課本一樣 我也不用另外重抄騰課本 我覺得

順很多

然後我有跟夥伴組選擇題讀書會 激勵自己每天寫阿摩幾回
因為百分百是按照章節順序 阿摩的話可以考驗自己統合及跨章節能力

5.公管:
也是我最愛的陳真老師
上課用自己的綱表講義 薄薄幾本卻涵蓋大多的重點
我是先讀過講義後才回去翻課本 把沒有的部分補到講義裡
然後選擇用宋文的題庫本和阿摩

6.政治學:
相當推薦韋伯及拆解式政治學 沒有甚麼方法 就是依韋伯老師所說完整讀過3遍

以上,選擇就是寫阿摩和練習課本附的選擇題

小結: 自己從小就不是甚麼記憶力超強的學生、也沒有甚麼偷吃步的方法,就是

苦讀型按部就班的一遍又一遍讀過去,常常忘記也是很沮喪,只能像以前高中英

文老師所鼓勵的:“背了又忘很正常,那就再背吧!”

四、Q&A
Q:有人說國考是等公車,等久了就是你的?

但曾經在某老師課本的序裡看到,國考應該是"選秀理論"

反正就是努力把自己腦袋裡的東西表現出來吧!! 不會寫千萬不要空白 有時瞎掰

一通還會有點筆墨分數

Q: 全職考生或兼職考生?

我覺得讀書就是要心無雜念,如果你像我一樣沒工作會恐慌、想東想西或看104、

完全無法專心,那還不如當兼職考生,只是下班後真的要很有毅力,端看自己如

何選擇。

Q:考高考或普考?
我考廉政時都是直接準備高考,但我發現你如果時間不夠或沒辦法一口氣吃的下

那麼多科,可以先鎖定普考看看,但如果能直上高考一次到位更好,也是要看自

己是適合申論還是選擇,還有自身狀況而定,沒有肯定的答案。

Q:字醜怎麼辦?

本人字也不漂亮…….想辦法把字寫大點,如果字不美,至少要能辨識,不要擠成

一團。

五、後記:

感謝主、感謝家人、感謝陪我熬夜的毛小孩、感謝在國考路上曾給與本人幫助的

所有人,國考這條路沒有人準備起來是輕鬆的,兼職考生利用上班時間背法條、

跑到廁所偷聽錄音檔、早起通勤時聽老師的上課音檔聽到睡著,下班和假日犧牲

玩樂時間讀書到半夜,但在讀書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我現在腰痠沒辦法坐太

久外加有乾眼症有待復原…..。

最後送大家一首歌-華晨宇的 “Here we are”
那時正在徬徨著是要繼續國考還是換工作,剛好又看到普考報名人數高達7000人

不敢跟家人講,沒想到聽到第一句歌詞: “我越無所適從 越會事與願違” 讓自己有

點清醒的感覺,丟掉所有徬徨、專心一志努力去做吧! 讀書時作個令自己滿意的

矯正,不懈怠、不服輸、每日的進步迫不及待!
因為這首歌讓我繼續堅持到現在,在考場上不斷播放好像身旁有人在給我加油打氣。

節錄中後段歌詞如下,因為後續還要在往上考,讓我們一起加油!
-------------------------------------------------
很難過 當初預設 所有努力 做的承諾 卻淪為 化成風 一場空
回頭看 再次審閱 一路風景 做個矯正 直到我滿意

不能再徘徊著等待 想贏就要趕快證明我自己 就趁現在

不願做弱者就用強者姿態 面對未來 讓我更期待
不斷的進步是我的姿態  迫不及待

從開始 再到現在 都不停留 從不平庸  不懈怠 不服輸 不從眾

快往前走 打消這疲態 勇敢大步向前邁  

開始穿過這黎明請別灰心 用我的勇氣 不要擔心 用我的全力 打破瓶頸 開始大計劃

我把每一天都當做 新開始 新革命
迫不及待 我要改變現有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