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高普考人事行政上榜心得分享-HANA

 

一、各科分數

1.高考

國文68 ( 37 11 20)  

民總與刑總 6216 18 14 14

法學知識與英文76

行政學 76 15 1546

行政法 69 18 15 36

考銓 61   16 14 17 14

各國 51   20 8 11 12

心理學59    18 8 14 19

總成績64.8 錄取標準61.97

  2. 普考

國文61 ( 35 12 14)

行政學概要78

行政法概要90 

法學知識與英文94

心理學 34(4 8 10 4 8)

考銓 70(13 17 17 23)

總成績71.17 錄取標準70.67

 

二、個人背景

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

準備時間:101.09~102.7(志光數位學院)

 

三、各科準備方式

             1.      選擇題部分-參加補習班的讀書會

科目有法學知識與英文、行政法、行政學

時間:一週一次,一次三科(約從1月到6月初)

運作方式:以歷屆考古題為主(102-99),先自己寫考卷,寫完後對答案,並與同學討論。

2.      申論題部分-參加補習班讀書會與RC讀書會

時間:一週一次(補習班:2月到5月中/RC讀書會:3月到6月中)

運作方式:按進度寫申論題目,並與同伴一起討論檢討。

3.      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的部分

(1)   憲法-我是上賴農惟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所使用的綱表和口訣,對我幫助很大。上完課以後,主要就是翻綱表和掃法條,再加上每周讀書會有作選擇題的練習。憲法這科其實是比較好把握的,範圍較小,法條之外最愛考的數字題把握住,再透過考古題練習就可以掌握住常考的大法官釋字。

(2)   法緒-這科因為內容比較繁雜,所以比較不好準備。但像是工作性別平等法、勞動基準法、家暴法、消費者保護法等等,其實法條數並不多,但卻都有一定出題數,所以要花一點時間多看幾次法條。再來也是勤作考古題,每次寫完以後要把法典拿出來對照並在法典上寫筆記作記號。

(3)   國文-因為沒有太多時間準備這科。除了上正課以外,就是利用補習班的申論批改作一個練習,大約寫了六篇作文和公文的練習。作文的篇幅很重要,一定要逼自己寫到三頁半左右,然後要記一些人物傳記,因為我也背不起來名言佳句。(作文-推薦卓村老師教材)

(4)   英文-因為我是本科系學生,所以上課以外就比較沒有花時間在這科。

                   專業科目

(1)   心理學-我是選擇上程薇老師的課,另外有再報名申論題庫班。首先,我覺得老師的大表真的很好用,可以幫助自己建立各章的架構,另外大表也都是專有名詞,背完以後在寫大標和小標時很有幫助。申論題的練習部分,除了讀書會時每周寫兩題左右,補習班每個月的申論批改,還有申論班每次的作業,讓我有許多練習的機會。

              (2)考銓-剛開始念這科的時候,覺得很煩,因為法規很多要背的東西也很多,導致我很不想念這一科。101年底有去考地特,因為各科的課都還沒上完,所以就抱持著練筆心態去考試。考銓這科完全都憑上課印象在寫,雖然不是很會但也覺得答案都有寫到一些,但成績出來每卻只有34     

                         分,總分不到20分,這時候我才意識到要好好的拼這科。原則上我沒有先強迫自己背法條,先以抓到每章重點為主,到六月拿到恐怖猜題的時候才配著題庫瘋狂在記法條,所以在時間上當然有點來不及,不過最後一個月靠著網路上分享的口訣也真的記了不少的 法條。

(3)   各國-這一科因為要念的國家很多,很容易搞混,所以真的就是像老師說的要畫比較表來輔助自己記憶,各個國家到底哪些一樣,哪些不一樣。課本上一些緣由背景把他當作故事來看,會強化自己的記憶,知道為什麼哪個國家會有這些變化。這科因為補習班沒有申論批改的服務,模擬測驗也沒有這科,所以我練習的題目也比較少。總之,這科的重點就是要自己作表格區分每個國家的不同,然後重複看課本和考古題。

(4)   行政法-這一科我是上林清老師的課,老師上課都會寫版書,也會帶同學畫課本重點和帶考古題,另外也都會解釋每一個法條,所以我就都是以老師的課本和筆記在作複習。

(5)   行政學-在剛開始接觸這個科目時,覺得非常的抽象,也都抓不到重點,所以一直覺得很慌,對這一科很沒信心。後來聽從讀書會夥伴的建議去買了申論題庫(宋文和程明老師的),配合讀書會進度每周寫申論題和每周練選擇題(有買陳真老師的百分百作練習,但沒寫完),才漸漸掌握了這個學科。申論題的部分因為常常有很多套答案,課本上要背的標題也很多,所以平常就要整理口訣輔助自己記憶。

(6)   民總-這一科我是上江敦育老師的課。老實說,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這一科,條號也沒有很熟悉,但我有按照主題去背他的要件,會整理出考法人要寫哪些,考限制行為能力人要寫哪些這樣,通常都是坐條列式整理,大概也就是課本的小標這樣。

(7)   刑總-這一科我是上周昉老師的課。這一科剛接觸的時候因為有很多學說所以一開始覺得很難理解,所以有將課本細看並做主題式的簡易整理(例如:主題-未遂犯(學說/法條))

◎小結

很幸運的能夠在一年就考取,我認為其實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申論題目背的不夠,選擇題才做102-99年,我也沒有像很多人有自己整理一份筆記,還分詳細版精簡版,也沒有一直重複聽錄音檔。

但我認為上課一定要作筆記,不要偷懶,回去複習至少要把筆記在看過一遍。每次看課本,要有之後可能沒有時間再重複細看,所以我都會把一些重點或法條寫在課本空白處,下次就只去看那些重點。

   再來,要逼自己寫題目,所以如前所述,我參加了讀書會,讀書會會排各章節進度,所以如果跟著讀書會腳步,一定會把各章重點都掃過,豈碼不會發生完全沒碰過哪一章的情況。也是因為參加讀書會,不知不覺練習了不少題目,也可以學習其他人的想法,也可以把不懂的地方根夥伴們一起討論,一起成長,所以真的覺得大家要不吝於分享,分享也是幫助自己記憶的一種好方式。

    最後,時間分配很重要,不要放棄任何一科也很重要。就人事行政這個類科而言,重點科目在心理學、考銓、各國三科,所以我在時間分配上留了較多時間在這個部分,而行政法、行政學因為課程結束都已經五月底,所以就是配合上課進度作複習,再配合讀書會運作。民刑總課程結束的較早,我就只有寫作業的時後才看一下,不過一定要每周都有念到每一科,才不會偏廢了任何一科。

◎感謝

 謝謝基隆志光讀書會夥伴,謝謝北志讀書會夥伴,謝謝曾經在RC上給予我指教的各位。

 最後,預祝還沒上榜的同學們,都能夠趕快考上,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