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司法四等法警成績

國文66 (申:48 測:18)
三合一 78

行政法 66 (10 10 46)
刑法 56 (14 14 14 14)
刑訴 51 (8 15 18 10 )
法組 63 (12 16 14 21)

成績 63.33

 

我非法律本科系,但是很肯念,一本書可以翻到爛,一科錄音檔我可以重複聽5遍以上,我天資不聰穎也無過目不忘的本事,但毅力就是強,一遍不懂那兩遍...甚至更多,每當聽懂一個觀念那一天就很值得了,國考不是聰明人能考上,只要不放棄努力,那麼再如何資質駑鈍都有機會上榜。記得賴老師課堂上送給我們的一句話:名不顯時心不倦,再挑燈火看文章,這句話給我感觸很深,我想既然投入國考就不要半途而廢,一定要讓名子出現在榜單上為止,這種信念超級強烈,強到連感冒生病住院都不離國考書本,一天不念書就讓我有罪惡感,每一分秒都很重要,包括入睡前的30分我都不放過,床頭前放錄音檔聽到入睡。

今年會上榜,我真的也很意外,因為考前半年我還有去工作,雖然有看書時間但也很切割,所以只能以背法條為主,刑訴跟法組其實都沒很努力在看,靠往年累積的實力來作答(法組第四題保密分案例外,很剛好我有看到院辯學在討論,所以這題我拿21分),然行政法因為很繁雜,故我休假時間幾乎一整天在看行政法考古題及翻書複習,所以今年各科分配念書時間非常懸殊,因此今年考試我真的很沒把握,兩天考完下來心很虛,壓根不敢妄想會上榜,國文選擇及英文都比往年高分,這點倒讓我自喜,但這不夠支持我燃起任何上榜的希望。反正今年不太有把握,放榜當日乾脆語音查榜較快得知答案,一刀就讓我死心比較實在,盡快恢復情緒繼續念當日文法進度,當撥通電話輸入準考證號碼,語音傳來.....恭喜你上榜,頓時心跳好快、雙手抖不停,掛了電話我還不太願相信,會不會語音出錯而我被耍了,直到看到榜單公布核對了一下才很確定的是上榜了,多年來的辛苦在那時間化作一股感動,但我沒流淚,只覺得運氣總算眷顧我了,這讓我體會出上榜果真是出乎意料的,覺得會上,偏偏就落榜,反之,就這樣突然上榜了。


我沒有讀書計畫表,只覺得那科快淡忘了,我就排入當日的課程以加強記憶,各專業科目我只精讀一本書,甚至拿a4紙把整本書抄完,目的是藉由抄書來讓大腦思考,發覺光聽錄音檔,大腦都只照單全收,也不會去分析為什麼是如此規定,邊抄可以邊精煉文字及組織體系,練習用最短文字帶過也不失原意的功力,畢竟國考時間有限,能用最短時間丟出最適當答案,分數才能高,至於歷屆考古題我用看的居多,練寫次數較少,但我看考古題並非走馬看花、勿圇吞棗,我會看題目時會先思索牽涉法條為何?實務及學說見解有那些,接下來才參考擬答是否跟我所構思的有無出入,如此對照後會讓自己豁然開朗,原來是這樣,自然就記憶起來了。

最後分享我在考場的作答心態及考完後的想法,當天考試我沒有多所緊張,比起往年這算反常,也許今年看的很開,總覺得上榜少了運氣怎樣都是落榜的,帶著非我必上的心情去考試,下筆時反而會有所躊躇,就怕一筆錯整題掛(去年刑訴一題就是這樣),與其強求,不如放寬心去面對,如果真的該是輪到我上榜,不用強求自然就會到來,也許因為淡定心態去考試,下筆寫申論反而比較輕鬆,下大標、丟出關鍵字都會比起往年精速許多,法條及學說見解很自然在大腦浮現,但即便構思很多仍定在22分鐘完成一題,不管我多會這題都一樣,時間夠就各說臚列,反之時間不夠了,就直接把爭點結果用一列寫出,我感覺閱卷者只想在爭點上找關鍵字,記得有一年的刑法爭點太多、牽涉到的犯罪人太多,光耗在哪一題就開花了,我索性就只針對爭點寫成立啥罪,連細部交代都沒,我以為這題會很低分,但錯了,這題拿比其它題還高,這點讓我證實到,爭點上精煉文字的重要性。第2天考完步出教室並沒想到會不會上榜的問題,深知國考那有一定,即便考題親切、作答順暢也不一定就能上榜,幾年考下來心態是會越考越保守,後來其實想想作答時心靈平穩真的就夠了,能否上榜不要抱強求心態。


一、國文
第一天考國文,個人習慣先把答案紙跳到6~7頁寫公文,我只求格式正確,重點集中在辦法說明上,大概寫30~40分鐘,接下來寫作文,能想的到的名言佳句都寫下去,硬是擠出四張版面,剩下10分鐘就寫選擇,時間很有限之下我只能大概看一下就作答,今年拿18分,算滿意了。我花在這科時間很少,偶爾想到就翻翻金庸老師的作文,看看名言佳具或作文範本,所以這沒什麼可分享的,今年作文只拿37,也不算高分。

二、三合一
我是固定到阿摩練題,這次法緒跟憲法基本盤60分我約拿58分,英文部份剛好幾題我會,不會的就自由發揮。說真的68分以上的分數都算撿到的。這科就只能勤練選擇題,沒其它更好的建議了。

三、行政法
這科真的是花很多時間念,今年拿到66分雖然不是非常滿意,但真的可以接受了,往年大約都58~60左右,老是跨不上去。
我行政法之前念賴農惟老師、林清老師的,這2位老師都上的不錯,由淺入深,基本觀念都是由這兩位老師所建立的,後來為求精進,上了黃寰宸老師的課,我只能說出神入化,黃寰宸老師教授一個觀念總是會融合各家學說,然後對學說批評及交待背後法理為何,讓我知其然更知所以然,當然就容易吸收了,法條只要瞭解法理背景,比起硬背更是不容易忘,這科太博大精深,著實讓我花太多精力在這科了,但一切值得。

四、刑法
這科往年分數起伏很大,也許擬的答案不符閱卷者所期待,分數就很慘,故各說都臚列是最完美的,但腦容量根本記不了這麼多,所以我會以實務為主,若想到有不同學說就會帶上,以實務為主,各家學說皆不能否認它的存在,再如何的少數說學者都會給一定分數。刑法這一科篇幅對我而言最難拿捏,廢話太多只是佔篇幅,分數拿不高,要針對爭點精煉文字帶出並突顯關鍵字,分數才會有,但這難度瓿高需要不斷去訓練,22分鐘要找出爭點並架構體系真的很拼。曾上過課的老師有周訪、撲馬、王政大、顏聖 師。

五、刑訴
對我而言,今年刑訴不是很好發揮,光看題目又臭又長就夠殺掉我一半銳氣了,但還是耐著性子把題目看完並作答,但思考花掉我很長時間,所以無法完整構思整個架構,緊湊之下,答案自然就很鬆散,今年我對刑訴不是很滿意,雖然它是我最有興趣的學科之一。曾上過課的老師有李知遠、高晉、張捷、凌台大。

六、法組
今年法組分數還算在我水準之內,畢竟考前只掃過法條就上場,這種分數該偷笑了,這一科感覺越考越活,也牽涉到刑訴概念,但這科投報率還算高,法組法條有編法條組,法條背誦上其實很簡便快速的。曾上過課的老師有李源、芯寬、米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