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普考教育行政能上榜,除了努力的成分外,運氣也佔一部分。其實,在考完普

考後,已經開始準備地方特考。我想我的文章可以激勵正在準備的考生,如果:你英文

跟我一樣很爛、國文也普普、沒有雄厚的求學背景...那還是有機會能上榜。

背景:

某私立大學 數學系 畢業
同所大學 數研所 畢業

歷程:

97年實習
98年通過教檢拿到教師證
100年 年初開始準備普考(全職但偶而兼課、單科函授<心理學&教測統>)
101年 普考上榜

我不知道該說我準備多久,但真正準備普考是從100年開始,不過在這之前

某些科目已經有一點點基礎,不過都是準備選擇題...

分數:

  100年 普考    101年 普考 
國文:
行政法概要:
法學與英文:
教育概要:
心理學概要:
教測統:
總平均:
錄取分數:
47(23、10、測14)
78 
68
58(8、18、14、18)
41(17、2、10、12)
38(17、16、5、0) 
55  
67.5   
67(37、12、測18)
92
58(英文只對四題...>"<)
50(15、22、2、11)
71(12、19、20、20)
85(18、18、20、29)
70.5(上榜)
68.5

                       
準備方法:

1、讀書地點&時間:

     100.1~100.7 這半年在圖書館讀書,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晚上時間練選擇題。

     100.8~100.12 在圖書館經常被使用筆電者、被碎碎唸者給吵到,所以選擇在家讀書。
                             有參加地特,但成績很糟。

     100年間有參加中油僱員考試,但跑步差0.5秒(T_T),還參加一些國營的考試。

     101.1~101.7 選擇在家中讀書。

2、各科準備方法:

    (1)、共同科目:
          .國文:沒特別準備,考前幾星期參加m群的作文模考,考試前拿公文範本猛看。
                      今年國文分數飆高,我也覺得很驚訝...
          .法緒:平常上阿摩作題庫,遇到不會的到m群問高手。常翻憲法跟增修條文。
          .英文:不知道從哪救起...

    (2)、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的書我只有讀一本警特的考用書,是完全針對選擇題的,內容很簡單也

           很容易讀,這本書看完後就上阿摩作題庫,不會的再到m群問高手、翻法條。
           在練習的題數夠多後,開始直接看法典,同時會整理一些容易錯、相似的法條。
           在準備其間,也有參加m群的行政法選擇討論(這是由上榜的黑米帶的)。

    (3)、教育概論:
           這科...我完全沒準備,只有偶而上教育部或各縣市教育局網站逛逛。
           在考前會猜題(約3~5題),然後寫成申論形式,將小標題背起來。
           (這次,猜到十二年國教..分數也不錯 22/25)

    (4)、心理學概要:
          .用書&教材:心理學(含諮商與輔導)/程薇/志光、dvd函授

          .準備概況:這科我有購買dvd函授(程薇老師),在看完函授後,就背大表、看課本。
                           在課本看過3次後,開始從圖書館借心理學的書藉閱讀,然後把內容補
                           充到課本上。
                           定期在m群與人事的伙伴討論心理學、練申論..一星期一次、二至三題。
                           有作過筆記,但之後很少用到。
                            會編很多口絕來背...(會自己背到很high~ 三不五時就碎碎唸)

             雖然心理學這個考科,人事行政和教育行政出題方向有點差異,但這次心理學有
             點偏向人事行政的考法,像第二題的轉化症。

      (5)、教育測驗與統計:
            .用書&教材:教育測驗、教育統計/高明/志光、cd函授

            .準備概況:
                  ※統計:在100年普考完後,才購入cd函授,到101普考前...我還沒把統計部分
                             聽完,只聽到第八章的部分。 但第八章之前的題目,都練習過三次。
                  ※測驗:這科有作成筆記,約A4大小20頁。後期我只看筆記、練申論。


我想,我的準備方法沒有比較特別的地方,之前求學時期,成績並沒有很好...但,我
覺得我與其他人比較不同的地方有幾點:
1、家人支持:長輩很支持我參加考試,但..他們會認為有考試就去考,所以一開始我
     所讀的科目很雜...(理化、企管、經濟 我通通準備過)

2、只準備普考:我只準備普考,沒有準備高考。我覺得我能力普通、精力也有限,無
      法跟高手比較。所以,我目標只鎖定普考,把時間放在三個科目上,先求普考上榜
     ,之後的事情以後再想。

3、不以讀書為苦:對我而言,讀書是件輕鬆愉快的事,由其是小說、散文..只要是中
     文(含簡體字)而且不是考試的書。但,為準備考試而讀書,對我來講並不痛苦,雖
     然並不有趣,但有時也會讀出興趣。

4、很宅:平常不出門,準備考試時可以長時間不出家門。

5、花時間統整:我常花時間在統整相關內容,特別是法律類科。另外,心理學我也會
    將相關概念統整在一起。

6、看不下書時、閉眼想內容:看累時,我會閉著眼開始想課本、筆記內容,例如:信
     度-定義、公式、特性、種類...。想不出來時,翻開課本、筆記看一下,再重新想
     一次。

7、編口絕:以自己好記的方式記憶,較常用的是字頭法,有時也會把內容較多的編成
     類似七言絕句或長詩之類的。例如:憲法總統罷免-8413222 罷4\1 3\2 2\1 2\1
     。
     例如:心理學:小腦習慣內隱和嫌惡、杏仁放情緒、海馬管記憶、外顯空間和凝固
                         、大腦皮質分區-長存記憶、破壞視丘要注意、學習區辨長期-會降低
                         、脊髓破壞-制約學習難記憶。

答題分享:(如果同考科考生想參考可以往下看,他類料考生可以省略~ 直接按end)
以下皆以101年普考考題為例... 我這次普考申論的寫作方向

1、心理學:每題分數並沒有特別高...
通常心理學申論,我習慣以定義為前言,再依序回答題目的問題,最後以應用為結語。
名詞解釋的部分,內容要精簡、範圍要廣,如果範圍不廣的題目,內容要詳細。

例如:心理學的第二題(19/25)
前言:心理異常定義、種類,精神官能症種類,然後提及體化症。
(一)、體化症:定義、種類
       1、轉化症:定義、症狀及特性。
        2、歇斯底里症:即轉化症...
(二)、行為主義觀點解釋轉化症成因:
        1、簡述行為主義
        2、轉化症成因:點出透過症狀可以解除困擾產生增強的因病獲益,
及因為他人關心產生再度獲益。
結論:轉化症、體化症治療方式,及他人對待患者的方式。

例如:心理學第一題 第四小題-差異閾限
1、古典定義
2、操作型定義
3、韋伯定理
4、韋伯-費希納定理

例如:第一題 第二小題-A型人格
A型人格特徵、疾病;BCTt等型的人格特徵、疾病..

會以這兩小題為例是因為..這兩小題中可能有一題獲得五分或兩題皆四分
因為第一小題用掰的、第三題也沒寫好..

2、教育測驗與統計:
(1)統計:第三(20/20)、第四大題(29/30)共被扣了一分,主要是因為第四大題的第六
小題的答案...人數我忘了把小數消去...

這兩大題中的每一小題,除了計算的部分外,我都至少寫了五行以上,來解釋計算
的理由,及題目的問題。
(2)測驗:這部分分數也沒非常好~(18/25 18/25),小標是背<教育測驗/高明/志光>這

本書的小標,也是寫前言、內容、結語。

例如:第二大題
前言:效度定義、總類,提及以下就構念效度討論...
(一)、構念:構念的定義
(二)、構念效度:定義
(三)、構念效度常用方法:(七種,然後以數學推理評量作例子)
.....(打鐘...時間不夠沒寫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