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不少人關心的書目推薦部分,由於沒有老師在帶,所以我非常注重書的選擇,不會別人推薦哪一本我就去買,一定是我自己有甲意或有特殊考量。那這邊只分享專業科目的部分,因為共同科目被我放棄了= =

一、民法總則

1.<民法總則> 王澤鑑

這一本應該是有考這一科的人都很熟悉的,裡面的論述比較深入和複雜,好處是例題很多,幾乎每個概念都會設計實例題,對申論寫作的實戰很有用,此外還有一本施啟揚的書,那本簡單易懂,概念的說明和陳述很周詳,但比較不利於實例題。一般而言,初學者考慮施啟揚,有點概念的就試試王澤鑑那本吧

2.<民法總則惟法論> 賴農惟(志光出版社)

這本有許多考古題也有基本概念題,給的擬答篇幅也算可以接受,重點是每章的體系表做得還不錯,拿來複習應是不錯的選擇,只是我沒有學裡面的答題方式

3.<民法總則實例研習> 劉昭辰(三民出版社)

這本難到讓人起雞皮疙瘩,給的擬答也不可能在答案卷上寫得出來,但這是很重思考的一本書,我的答題架構就是跟這本書學的(鑽研超久),我這次民總結論都寫錯但分數卻不賴,這本書功勞簿上應大大添一筆,但我沒有很推薦,因為不一定都可以學得起來,而且這本書會耗去很久時間而可能影響別科的準備,民總對一般人來說,除非有狂熱,不然都是不要輸太多就好,強科如果不是民刑總的話,這本是完全不需要買的

 

二、刑法總則

1.<刑法綜覽> 林東茂(一品出版社)

這本應該不用我多說了,推薦他的人多如牛毛,原因無他,好懂、說理清晰,例題部分也很貼近考生所需,林老師自己也在序裡寫到這本是比較純粹的考試用書,大大降低了初學者對刑總的距離感

2.<捷徑刑法總論> 甘添貴、謝庭晃(自版)

這本是大四旁聽時買的,不過注意力都在正妹老師身上,一直到今年考前兩三個月才拿出來研究一下,這本很薄,但該有的理論也不會少,但他寫得不算簡單,還是當複習就好

3.<案例刑法筆記 > 張捷(保成出版社)

這本是我刑總攻城掠地的主要武器,這本是針對司特和警特寫的,我也不知道適不適合高考人事,不過裡面題目超多,解答詳細,作者的答題架構學起來這一科真的就輕鬆應對,我難得做筆記就是以這本為藍本的

 

三、行政學

1.<行政學 上下> 吳定等(空中大學出版社)

坦白說行政學是有點無趣的一科,這本書也是,但要考他就不能逃避,初讀行政學不要買了補習班的書就狂啃(圖書館很多人這樣),還是先有個大概架構吧

2.<行政學> 林鐘沂(三民出版社)

當初是因為有聽林鐘沂老師的課才去買的,不建議當入門書,跟吳瓊恩那本一樣都是偏難的

3.<行政學葵花寶典> 程明(志光出版社)

這本就是考古題大全,會告訴你怎麼寫前言、正文和結論,只是我都沒有學起來,只都大概有個印象,然後每題參考這本書寫個大綱。最後面有名詞解釋和佳句,這反倒是我比較常看的部分,還有他字很大,讀起來實在很舒服

4.<行政學大意> 陳均(宏典文化出版社)

他是一本專門準備初等和五等的選擇題題庫,裡面是近10年的考古題,只是每題都會有詳解,對我來說他非常好用,他詳解每個選項對錯都會說明,理論說明也很清楚,不管準備申論或選擇,我到快考試都是看這本的詳解

 

四、行政法

1.<行政法理論與實用> 吳庚(自版)

坊間參考書的擬答大多數都採自這一本,權威程度不下於王澤鑑的民總,但是厚厚一本字又小,讀起來很辛苦,建議排一個月把他分批讀完,不然很乏味,這科我都是硬著頭皮再讀的

2.<行政法測驗之卷> 黃默夫(志光出版社)

我選擇題部分就只有寫這一本,我收錄近兩年的考古題還有一些經典考題,重點在於每個章節都有重點整理,也有很多表格的呈現,比如常考的釋字還有概念上的比較,考前的快速複習是蠻好用的

3.<行政法申論題庫> 顏平(志光出版社)

這一本裡面是滿滿的申論題庫,但都是僅供參考,看看每個章節都出了哪些的申論題,對申論出題的重點和準備的方向有這一本就蠻好掌握的,不過裡面的擬答看看就好,因為都不是可以短時間在考卷上表答的出來的

 

五、現行考銓制度

1.<人事行政學-論現行考銓制度> 蔡良文(五南出版社)

很多有準備高考的人都會看這一本,但除非對考銓制度有極度興趣,不然這一本其實也是可有可無,他內容也稱得上是密密麻麻,讀完功力倍增但要花不少時間,不如把<國家文官制度興革規劃方案>讀熟且想過幾遍還比較實在,何況這一科如此重視法條,把法條看熟和了解當今改革區事才是王道

2.<現行考銓制度> 賴維堯等(空中大學出版社)

如果看上一本會嚇到,那這一本算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他薄得讓人覺得親切,也有把考銓的來龍去脈講解十分明白,缺點是他只有考試、任用、俸給、考績、保障、退休等主題,以考銓的考試範圍來看的確是不完整的一本書,但對於自修且法條看不出所以然的人來說,這本也可以算是救命丹了

3.<現行考銓制度 恐怖猜題> 郭如意(保成出版社)

這本應該是什麼都不必說了吧,雖然我沒上過這個老師的課,但他的權威我是可以感受到的

4.<現行考銓制度含人事行政學> 林志忠(千華出版社)

感覺千華出版社在國考出版界總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常被忽略,但這本便宜又大碗的參考書,個人是覺得有這本就不需要郭如意那本厚到嚇死人的參考書了,這本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裡面有法規整理也有各家學者的看法,在考銓這科「純法條題」越來越少的情況下,這本是複習及增強寫作素材的好選擇

 

六、各國人事制度

1.<各國人事制度 比較人事制度> 許南雄(商鼎出版社)

從去年地特三等到今年高考,都有一題是出自於這一本書中,不可謂不重要,這本書其實不算是很基本,有一本也是許南雄老師寫的(空大出版),可以從那本先開始讀起,在進階研讀這一本(前題是時間要夠啦)如果要選章節讀的話,看這本書的前半部應該就可以了,因為前半部是以專章講述一國的人事制度,還有一些行政學和考銓用得到的學理,至於本書中間以後各國比較的部分,因為內容不是很完整,因此可以大概看過就好,最後一章的展望到事可以來拿當作加深答題的素材

2.<各國人事制度金鑰> 張秉鈞(保成出版社)

這一本不管在哪個國考論壇爬文,大概都不會有人推這一本書,但它就是有它的價值所在,甚至可以說,沒有這本,我的各國到現在還是我的弱科。這本特色在於除了有各章節具代表性的考古題外,重點都有表格式的整理,拿來比較、背誦方便多了,這本書讓各國變得很簡單,當然它並不是面面俱到,也有不足之處,但都可以在其他書裡得到補足。因此有時除了別人推薦的書外,自己到書店裡挖挖寶有時也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3.<各國人事制度恐怖猜題> 郭如意(保成出版社)

恐怖猜題系列,對我來說都是屬於「後援投手」的角色,到後期幾乎都是拿來重點複習,一天可以讀好幾章

4.彭錦鵬教授的研討報告或論文

http://www.ea.sinica.edu.tw/members_01_look.php?no=96&page=1

裡面的文章不管是考銓或各國,都可以有效增加答題深度,當成報紙看一看就好了,有新穎的觀點可以抄錄,當作補充

 

七、心理學

1.<現代心理學重修版> 張春興(東華出版社)

很標準的入門基礎書,就是拿來建立心理學基模用的,如果連這本內容都沒讀熟,那就真的是危機了

2.<心理學> 洪蘭(遠流出版社)

進階書,號稱是財經政風心理學的聖經本,目前已經絕版,只好去圖書館借啦。這本好處就是一推例子和實驗,對於需要靠例子才能了解的考生十分有幫助,對某些單元論述也比較深入(Freud),缺點就是這本書是譯本,行文不是非常好懂,對於還沒有基礎的人來說跟天書差不多,所以適合對心理學有特別興趣或是想讓心理學成為強科的人使用

3.<心理學 含諮商與輔導> 程薇(志光出版社)

不管有沒有補習,在現今世面上心理學參考書不多的情況下,這本應該幾乎是人手一本,但不得不說這本缺點還真是不少,其中最大條的就是實在是太過於重點式整理了,以致於來龍去脈都沒有交代清楚、有看沒有懂,就算懂了也不好背。很多人事考生一直在心理學這科撞牆、無法突破,就是因為都以這本為依歸,其實這本是不錯的「考前複習書」,因為他理面有擷取各家學者的重點,只是太過零散,所以如果是想自修的考生,請千萬不要買了這本就猛K,只是在加快住套房的速度而已

4.<主題式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試題解析 > 程薇(志光出版社)

這本題庫就是拿來跟上一本搭配的,各章歷年考古重點都有詳細解答,還有一些非高普考的考古題也會出現在這本書,拿來複習是非常不錯的

5.<圖解心理學> 王美緒(華威國際)

不要懷疑,之所以沒聽過這本,是因為這本是課外書,要說拿來準備考試著實難登大雅之堂,不過當閒書輕鬆看可以收到不錯效果,畢竟他敘述沒有這麼枯燥乏味,但該有的主題也有,裡面也有不少平常教科書較少提及的補充資料喔

6.<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修慧蘭校定,Corey(雙葉書廊)

有鑑於現今每次心理學考試,都會出諮商輔導,就算沒有單獨出題也會混在其他子題問,所以早就下定決心非好好跟他PK不可,這本不能說他是好選擇,因為他分量很重(諮商輔導其實本來就是獨立一科,只是有人想虐待人事考生這樣),所以不建議單獨在買書來讀,而是好好加強其他科,不過像今年高考出了後現代主義,我就是受惠於這本書啦!只是我自己也沒讀熟,不過又幫我一把倒是真的,未來諮商輔導還有很多可出的新題目,這本要不要參考,大家就自己衡量看看囉

P.S可能有人有疑問,心理學我真的看了那麼多書嗎?是的,以上是我有買的,但圖書館借的專章討論各主題的也是有翻過,所以真的是花很多時間在這科上阿,因此沒考好真的是很懊惱阿!!!這也證明了,不是花時間在某科,某科就會變多強,主要還是策略應用和考場的應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