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文(非常長~,又因為分數很低,隨意瀏覽即可)

 (一)前言

  1. 真的沒有想到自己也可以有分享的這一天,本身畢業於私立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畢業後,於母校擔任約僱人員約6年,無人事行政專業科目的相關背景,會投身國考,最大因素應該是交往多年的男友屬於高學歷型,以及自己也希望有份穩定的工作,而在家人及男友的支持下,於3年前離職,全職準備,加入國考的行列。(在此,也想為私立科技大學的夥伴們加油打氣~)
  2. 準備時間:實際上是3年,但因為準備第二年的下半年時,媽媽罹患急性的重大傷病,而我就成為了主要照顧者,媽媽最後一次療程出院是在去年的6月底,緊接著就在什麼都沒準備好的情況下,去考了考試,高考平均為50點多,和錄取標準平均差了7分左右,排名900多;去年高普考完後,就開始認真準備地特,結果11月中底又接到爸爸過世的消息(爸爸已經生病多年了,但還是在圖書館接到電話後,大哭了一場),而爸爸出殯的事宜,也是趕在我考地特前完成的,還記得考地特的前幾天,就是在殯儀館內摺金元寶和一些儀式中渡過的,一邊哭一邊心想,本來想說考完地特就要去看爸爸的(爸爸當時在護理之家),上次去已經是中秋節和父親節了。到今年上榜了,我覺得是爸爸在天上保佑著我!

 

(二)分數說明

  1.       104高考分數:平均48點多
  2.       104地特分數:平均仍是40幾分,只記得很低,當時還在做筆記XD
  3.       105警三:平均54點多,排名第125
  4.       105高考分數:平均50點多,排名900多名
  5.       105地特分數:平均56.23,排名第28(錄取5);錄取標準60.73

國文 53 (申:49;測:4)(作文:41;公文:8)

法學知識與英文 56

行政法 71 (申:23;測:48)(15/8)

行政學 65 (申:27;測:38)(11/16)

現行考銓制度 61 (14/17/15/15)

各國人事制度 48 (12/14/10/12)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65 (20/12/18/15)

心理學 30 (6/14/0/10)

 

6.      106警三:平均58.86,排名第14名;錄取標準50.4

國文 57 (申:45;測:12)(作文:32;公文:13)

法學知識與英文 50

行政法 78 (申:30;測:48)(12/18)

行政學 66 (申:26;測:40)(14/12)

心理學 56 (10/18/16/12)

公共政策 55 (14/14/14/13)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46 (16/12/5/13)

 

7.      106高考分數:平均52.6,增額錄取;錄取標準:52.53

國文 52 (申:40;測12)(作文:30;公文:10)

法學知識與英文 58

行政法 63 (申:21;測:42)

行政學 63 (申:21;測:42)

現行考銓制度 38 (8/18/12)

各國人事制度 52 (14/15/13/10)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42 (5/19/13/5)

心理學 54 (18/9/20/7)

 

(三)各科準備

  1.      大致整體:

(1)    準備的第一年就是在看視訊、上面授課程,以及一直作筆記中渡過的,本身屬於寫字非常慢,以及覺得很多都是重點的人的類型。

(2)    準備的第二年前半年還在作筆記。

(3)    準備的第三年(也就是去年)10月份左右,加入了m群的人事行政讀書會,加強練習題目(科目:考銓、各國、心理學),且報名了台中志光李齊老師的考銓題庫班(印象中是共4堂課),主要是老師又讓我們報名題庫班的同學,老師會定期出題目,讓我們練習,然後上傳檔案給老師批改,真的很感謝李齊老師!(所以105地特的考銓61分,整個大進步;但這次高考分數,考銓的分數最低,大掉漆,對不起老師~)

(4)    105地特考完後,持續有在m群的讀書會群組陸續練題討論(科目:各國、心理學),直到今年約4月份吧!(在此,也感謝m群的夥伴那段時間給予的建議與指導)(在收到105地特成績單後決定作些調整,尤其覺得行政法的申論題分數一直沒有起色);約在同月份,也在圖書館認識了一個準備一般行政的女生,我們就共有的科目(行政學、行政法、民刑總)會互相出題目,給對方當場限時練習,寫完馬上批改並檢討,我也很感謝她。另外,由於105地特心理學的分數最糟糕,所以今年約3月中開始把蔡一菱老師的錄音檔聽過一遍(這是我覺得第2年花補習費花得最值得的地方,因為第二年上半年還在瘋狂作筆記,第二年下半年主要都在醫院照顧媽媽,所以我就是等假日我妹來跟我輪班的時候,去補習班視訊課程錄音,因為我看視訊看很慢,且課程只到高普考的前一天)

(5)    今年約4月份,在男友的鼓勵與支持下,有報名台中某些科目的題庫班(補充自己的不足),因為是住外縣市,去一趟台中,來回約2個半小時到3個小時,會在火車上面練習行政法和行政學的選擇題,有去台中上課的那一天(雖然不是每天),回到家洗完澡一定至少12點,現在回想起來,真的不知道那段時間是怎麼過來的,但是是值得的。

 

2.      國文(正課:林嵩老師)

老師上課幽默風趣,作文和公文在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我都有寫給老師批改,很謝謝老師,到後面完全沒有時間練習作文和公文了,都在念專業科目。

 

3.      共同科目(三合一)

(1)    憲法(齊麟老師、韋伯老師)

(2)    法緒(伊藤老師、程怡老師)

(3)    英文(對不起老師,忘記老師的名字了,這科上完課講義就封箱了><)

基本上,上述三科就是上完課,就等總複習了,平常沒有複習及練習,所以分數都不高>’’<

 

4.      考銓(正課:郭如意老師;題庫班:李齊老師)

(1)    剛開始接觸這個科目,就覺得法條很多,很龐雜,一堆法一修再修,不過郭老師上課都可以讓你聽得懂,也常說很多實務的案例,其實當初一開始只報名年度班的課程,主要會再報名第二年,就是因為覺得考銓一直在修法,擔心自己無法掌握最新的法規內容,所以又再報了第二年的年度班,但其實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一直在聽課,建議可以加入老師的臉書,會得到一些修法的最新動態,然後一定要列印出來對照,並新增在自己的筆記上,後來也看了很多上榜的學長姊推薦李齊老師,果不其然,真的很喜歡李齊老師(去年地特前,就是從外縣市去台中一睹老師的風采XD),雖然老師有時候講話不是很好聽,哈哈!(不是罵人的喔!只是會讓你覺得一針見血),但卻是實在話,卻也時常鼓勵我們!!!問老師問題,老師也是人超好的,解答既清楚又明瞭。

(2)    題庫書:現行考銓制度申論作答密技(李齊老師)

(3)    筆記製作大致如下:

a.先是所有課本內容讀過,整理過一遍(後面有修法,就一直修改)

 考銓1  

 

b.第二遍,我用格子筆記,將重要法條再寫過一遍,但以關鍵字為主(背面也都是滿滿的法條)

 考銓2  

 

c.第三遍,終於買了一台小筆電,用key的,邊key邊背,此時手上的繭已經大得不像話了!

 考銓3  

 

d.有修法就新增!發現有漏得法條就新增!

 考銓4  

 

e.臉書會有老師補充新資訊,因為第三年已經沒補習了,自己就要勤勞一點,把檔案彙整列印出閱讀,增加新知。另外,還有練題。

 考銓5  

 

5.      各國(正課:郭如意老師;題庫班:李齊老師)

(1)    這科應該是我最先的心理障礙大魔王,剛開始都有在做筆記,但寫了又忘,寫了又忘。郭老師上課會把英美法德日,都一一的列出作對照,這科一定要做基本功(好像沒有一科是不用基本功的XD),而題庫班李齊老師也針對各章節的各國挑出經典歷屆試題,覺得還不錯!

(2)    題庫書:各國人事制度(張秉鈞老師)→這一本是我今年3月才買的,有唸完,還蠻推薦的,裡面是課本內容和題庫綜合,而且有傳訊息問老師課本內容的問題,老師都會回覆,很熱心!

(3)    筆記製作大致如下:

a.第一遍,整理出各國和我國的各章節對照表

 各國1  

 

b.第二遍,陸續補足一些內容,加練題

 各國2  

 

c.第三遍,瀏覽各國人事制度另一本(空中大學用書,比較簡易版的,另外一本我真的唸不下去,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又開始邊key邊記

 各國3  

 

d.第四遍,這是我讀張秉鈞老師的課本,外加在老師臉書上下載的大表,邊讀邊整理的五張各國的表(我考試前就看這5張,個人覺得很有效果)

 各國4  

 

6.      心理學(正課:喬伊老師、蔡一菱老師;題庫班:蔡一菱老師)

(1)    心理學應該是我寫筆記寫最久的一科,講白一點,我應該就是在抄書><(不良示範,請勿模仿),我那一份筆記到後面完全沒有唸(應該是課本了,而不是筆記),但當時是秉持著,寫過一遍就有個印象的理念),後期也製作了其他的筆記。喬伊老師讓課程淺顯易懂,讓初次接觸心理學課程的我,覺得很有興趣,而我覺得蔡一菱老師上得課,是讓我覺得較有脈絡性、系統性,比較好記憶,也是很有趣,我也很喜歡蔡一菱老師。

(2)    題庫書:練實力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歷屆申論題庫(喬伊老師)、國考心理學歷屆試題詳解聖經版(陳克強老師)

(3)    筆記製作大致如下:

a.可怕的第一遍,我共寫了396(後續還有新增資料)

 心理學1  

 

b.第二遍也是製作表格,以便記憶,但沒有做完,真的很花時間,後面的章節,就還是寫成一份資料,外加練題

 心理學2  

 

  c.後來聽蔡一菱老師的課,把老師上課講得話又寫了一遍

 心理學3  

 

d.第三遍,key資料,整理出心理學名詞、心理學重點的表格,不足之處,就用手寫補起來(我考試前就是唸這一份)

心理學4  

 

 

7.      行政學(正課:宋文老師;題庫班:程明老師)

(1)    行政學也是一門非常龐雜,外加大小標非常多的一門專業科目,近幾年,更是越害怕財務行政範疇的章節,就越愛考,所以像這種題目就一定要會,如:預算,只能說基本題,一定要把握阿!每個章節,就是要整理出來,它的大小標。宋文老師上課有架構性,但是一個小缺點是課程不會全部上完,所以整本課本還是要自己讀過;而題庫班的程明老師,會提供一些口訣,較方便記憶,並教授前言、結語,題庫班的講義教材也很豐富。

(2)    題庫書:這是一本行政學解題書(許多老師)

(3)    筆記製作大致如下:

   每章節,基本的大小標都要記,細部內容,就一點一點的補齊

 行政學1  

 

行政學2  

 

  

8.      行政法(正課:林清老師;題庫班:陳治宇老師)

(1)    這是讓我又愛又恨的一門科目,愛得是老師上課我都覺得聽得懂,也覺得很有趣,恨得是每次申論題的分數,就是不高,到今年約4月吧,也開始整理了一份實務見解,想當然爾,今年高考的這2題申論實務見解,就是沒有準備到。林清老師上課很有條理、架構,相信薯叔的準沒錯,就是要唸5遍以上吧@@(而且老師也常會在臉書補充一些行政法的相關資料);而陳治宇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會補充蠻多實務及學者的見解,也很不錯!

(2)    題庫書:這是一本高考行政法解題書(周凌、周董老師)

(3)    筆記製作大致如下:

(因為已經送給親戚了,忘記拍照,有機會再補)(行政法的筆記,我也差不多寫了300多頁)

 

 

9.      民法總則(正課:常揚老師;題庫班:裕樹老師)

(1)    這科是筆記最少的一科了,常揚老師上課有架構,常舉實例,讓法律問題變得有趣,而不是死板板的;裕樹老師的題庫班,會補充蠻多實務見解的。也是約在今年4月份吧,開始整理一份實務見解。

(2)    題庫書:3Q民法總則破題書(常揚老師)

(3)    筆記製作大致如下:

a.(因為已經送給親戚了,忘記拍照,有機會再補)

b.重要法條,我是另外整理成一本,方便快速翻閱

 民總1  

 

 

10.  刑法總則(正課:周昉老師、艾倫老師;題庫班:郭晉老師)

(1)    周昉老師是我第一個上課笑到肚子痛的老師,也是周昉老師讓我覺得原來刑法這麼有趣,而且有時候看新聞就會想說那個人犯了什麼罪;艾倫老師則是讓我對練習寫刑總的申論題,比較有個方向,知道要怎麼寫;而題庫班郭晉老師也是會補充一些重要的實務見解,並強調那些考點是一定要會的。也是約在今年4月份吧,開始整理了一份實務見解。

(2)    題庫書: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李允呈老師)

(3)    筆記製作大致如下:

a.先讀課本,整理一份約110頁的筆記

 刑總1  

 

b.重要法條,我也是另外整理成一本,方便快速翻閱

 刑總2  

 

刑總3  

 

c. key實務見解,不足處就用手寫補齊

刑總4  

 

 

11.  讀書時程編排供參:

(1)    星期一、四:行政學()、民總()、考銓()

(2)    星期二、五:行政法()、刑總()、各國()

(3)    星期三、六:心理學()XX()XX()

(4)    星期日:視情況而定

 

(四)小提醒,供參考:

1.      我的方法,比較不值得參考,看看就好。

2.      每科分數都一樣要把握,最好不要有用一科強科來拉弱科的想法。

3.      每科每章節內容都要讀,不要有僥倖心態。

4.      內容就是要一熟再熟,即便是之前考過拿過高分的內容,還是要複習。

5.      師父領進門,其實修行還是在個人,老師說得再多,不如自己記得多。

6.      就是要喜歡每一科,也可以利用一些方式,如:本身喜歡喝紅茶,會在覺得煩躁時,泡上一杯無糖紅茶,邊喝邊念書,讓多巴胺釋放,使心情覺得愉悅些。

7.      一定要找一個適合自己的讀書環境,本身就是不適合待在家裡念書的人,一定要強迫自己,不管颳風下雨也要出門念書,也不可以賴床。

8.      創立新的臉書帳號,只加入老師的臉書,因為一方面可以獲取老師在臉書提供的資訊,另一方面又可以隔絕友人的不必要訊息。

9.      當你覺得自己很認真的時候,你就要想一定還有人比你更認真。

10.  要考高普考前,要記得先看看當年度其他考試的相關試題,如退除役特考、身障特考等等,建議可以列大架構,不用寫整題(因為也快考試了),個人是剛開始會練習寫整題,到後面時間越接近,就是練大架構,除非你覺得不熟或是其他因素,如:法科,某一題的標題要怎麼下,法條一定要引第幾條,有沒有實務見解、學說理論,關鍵字、爭點,想一下要怎麼涵攝,結論;學科,前言要寫什麼,大小標,結語。

11.  每次考完試,收到成績單,看到自己的分數,一定要想辦法作調整,補足自己不足之處。

12.  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就是好方法,沒有一種讀書方法是適合所有的人。

13.  三年間,拒絕了所有朋友的邀約,也都沒有和他們聯絡!除了他們主動聯絡,聊上一兩句,就不會再多說,然後那些什麼星星、太陽、鬼怪、月薪妻的劇也都沒看過。

14.  考試當天可以吃香蕉,一樣分泌多巴胺,讓自己不要太焦慮,過度焦慮會影響長期記憶的提取。

15.  可以寫一個給自己的座右銘,放在書桌前,時時提醒自己要加油前進,我的座右銘是從去年上榜者的學長姊抄過來的,覺得很有道理:「有些事情本來很遙遠,你越爭取它,它就會離你愈來愈近。」;最近又覺得有一句話很不錯,可以參考看看:「一旦下定決心,整個宇宙都會一起為你實現」(愛默生),共勉之。

 

(五)感謝與祝福:

  1.       真的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自己何德何能能享有這樣的福氣,我只是比較幸運罷了,其實真的就是打算今年地特考完就不再繼續考了,畢竟和男友交往到今年滿十週年,年紀也有3開頭了,是該往下一個階段前進了,這3年其實最感謝的是男友,真的是不離不棄,尤其在我媽媽生病的那段時間,我真的很感謝他,成為我的支柱(雖然我常懷疑他是理性自利效用極大化之人),那段時間我幾乎就是醫院(平日)和補習班(假日)兩邊跑,直到第三年,我也常常要窩在圖書館不能陪他,他還在這段時間自己學會了游泳,我們常常自己吃早餐、午餐、晚餐,但每次考完試,他總是會規劃先帶我出去玩一趟再說,還有他的父母也是對我很好,知道我壓力大,也從來不在我面前提過考試這件事情,也一直叫我男友要常帶我出去走走,要對我好;接著要感謝我的家人,因為媽媽的病現在還在陸續追蹤,要定期複診,剛開始我還會陪媽媽去,到後來快考試了,都是我妹請假陪我媽去!媽媽每次都會關心我,擔心我念書都不吃飯(但其實念書餓很快,個人會一直想大吃XD),擔心我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叫我要開心、要快樂,這是她這次生病很大的體悟;另外,還要感謝包括我的老師、朋友們、補習班老師、一起準備國考的夥伴等等很多人,這一路走來,回憶起,真的是往事歷歷在目,就是一個過程、一條必經之路,而我走過來了。
  2.       謝謝讀書會群組的夥伴們,期間也有收到一位學姊的贈書,還有一位學姊出題目讓我們考試練習,並且幫我們批改及給予建議,真的很感謝~!祝福還在這一條路上的夥伴們,不要輕易放棄,因為你不知道自己還有無限的可能!(希望這份心得可以幫助到一些夥伴,謝謝!)

 

補充(選擇題準備方式):

我是列印出近5年的行政學、行政法選擇題考題(寫得時間沒有很固定,找時間寫,但就是要在考試前全部寫完,自己要預估一下進度,寫完要訂正)

行政學選擇1  

行政學選擇2  

行政法選擇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