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團的心得文

蠻感謝小朱提供這個平台,讓我能加入討論功課。因為我後來看到一些發文,發現好像不少讀書會都有些問題,還好我幸運能加入這個讀書會,好像沒那麼多問題。也很感謝讀書會的前輩及同學對我的指導,特別是晉嘉、阿撐、小雞、小宥、莎莎、HOHO、小捷,讓我的申論題進步很多。接下來先針對小朱提供的方向作解答,再來說準備方法

()小朱提出的幾個問題

1.你怎麼維持動力?

每個人選擇公職的原因並不一樣,如果想清楚自己真的想要考上,自然就不會輕言放棄。但如果重新審視後覺得不合適,設個停損點,換個目標也可以。我不是補習班,不會說什麼一定要考公職,堅持就是你的什麼這類的話。人生是自己的,只有自己也是自己最應該知道自己要什麼。至於維持動力的方法,之前有考上的同學教過我,用增強物的方式,後來用了之後覺得還不錯。

 

2.還有每次考試只差一點,那種感覺,怎麼撐過去

我沒有每次都只差一點,都差蠻多的。只有一次地特最接近上榜,只差3個人上榜。但我自己也很清楚自己實力不足,就再努力阿。怎麼撐過去,真的是沒什麼印象,看完當然心情會需要調整一點時間,但好像沒什麼特別撐過去什麼的,因為也就是一場考試而以阿。如果真的有說怎麼撐過去,可能就是跟小雞互相打氣,一起努力之類的吧。

 

3.另外就是常常要加班,怎麼兼顧課業

基本上我覺得自己上班的時候,根本幾乎沒讀書。太累了而且怕工作會出狀況,所以回家做完家事後,就準備睡覺了。而且每個人的工作也不太相同,怎麼兼顧課業應該也因人而異。但之前聽前輩們分享過可以提供給大家,要找到自己讀書不會被打擾的核心時段。

 

 

4.平常有做運動嗎?

有喔,我覺得運動很重要,對讀書也很有幫助,很多考上的前輩們也是這樣建議,所以會建議平常要做運動。

 

 

 

 

 

 

 

()各科準備過程

 

106高考

107高考

國文

48

55

法學知識與英文

60

72

民總與刑總

58

56

行政學

63

75

行政法

58

61

現行考銓

45

63

各國人事

20

65

共同科目

54

63.5

專業科目

47.8

64.3

總分數

錄取平均52.53

我的平均49.07

錄取平均59.10

我的平均64.17

 

1.國文(公文、作文)

基本上沒特別準備,考前會練一下公文。作文加強的部份,後來聽小宥的建議,買了林嵩老師的字卡。如果有心要強化作文的同學,或許也可以聽江河老師的建議,蒐集自己類科歷年的考古題,找出幾個常考的類型做練習,我自己是沒這樣做啦,所以我的作文成績很普通。如果有補習的同學,也不要因為是共同科目就放掉,我覺得江河老師對於公文和作文提示的一些作答原則,和考生可能常犯的錯誤,對考試挺有幫助的。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沒特別準備,但考試前幾天和在考試前會複習一下,之前上課老師做的筆記或是幾個常考的法規。英文平常非常非常偶爾,會背一點單字。

 

3.民總和刑總

記一些常考的法條和爭點,然後作申論題練習,最好能給老師看,或是和同學互相討論自己寫的。和同學討論完以後,如果有問題,最好也能跟老師確認。民刑寫作要有邏輯次序,而且論述不能前後矛盾。原則上是爭點給分,所以也不用寫太多無關訊息。

 

4.行政學

選擇題練過陳真老師百分百的題庫和阿摩的選擇題。建立體系感,以及與其他科融會貫通

 

 

 

5.行政法

選擇題練過林清老師的百分百以及重要法條熟記

 

6.考銓

法條記熟,前輩之前有建議,高考申論應該有前言結語。看題目或可加寫一些各國作結論,但還是要看時間啦,如果題目太大還是直述題目核心

 

7.各國

各國之間互相比對,結合其他學科

 

8.心理學

課本體系架構和定義讀熟

 

法科的部份(行政法、民刑總、考銓),重要的法條熟記。由於申論題是老師評分,老師覺得你寫的如何,變數很難掌握。但選擇題是自己能掌握的基本分,所以至少在選擇題上不失分。另外成績審視很重要,了解自己的強弱科,並試擬突破弱科分數的方法,在時間分配上對於弱科可以多花一些,但在一定的時間內每科都有讀到(例如至少一個禮拜每科都要有讀到,透過紀錄讀書時間和進度,掌握自己的學習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