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背景:國立大學本科系,84年次,今年為應屆畢業生(目前已提早畢業,取得

畢業證書),認真準備高普考大概是從去年(105)七月中考完高普考後一個禮拜,

到十二月初的地特,差不多準備四個月左右(期間都是到花蓮志光數位學院上視訊班)

非常幸運地能在這次就上榜,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當時放榜認為沒啥機會,所以沒

特別查榜,且還在聽程明老師的公策上課,直到後來補習班櫃台跑上來通知時,除了

非常驚訝外也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

 

◎分數:

國文:32/9/14    總分:55

三合一:72

行政學:78

行政法:88

政治學:16/18/40 總分:74

地治:24/24/40   總分:88

 

◎各科準備心得:

1.國文:

公文9分就不分享了,前幾次練筆也是差不多這個分數,看來還是要多看一些公文多練習一寫幾篇,

另外作文的部分,這次算比較低,普考我拿到38分,個人覺得不用說真的要冠冕堂皇用一堆成語還

是古文,只要活用以前的典故和現代的奇人軼事,都會有不錯的分數,像是我很喜歡寫堅毅的時候

用郭泓志、林義傑,老老實實的寫,相信基本分應該可以掌握住。

 

2.三合一:

這科考試時法緒開課不久,憲法則是已經上完,英文還沒開始上,所以大多靠老本去寫,英文部分

還可以,就是多看單字,盡量在前面的憲法、法緒寫快一點,在慢慢去寫英文,會比較安心。另外

法緒,這次大多錯在這部分,很多民法觀念不清楚,就連續錯了不少,憲法是跟著韋伯老師上課,

對釋字皆有大概的印象,所以這次寫起來滿順的,只錯了一題,目前努力研讀法緒,因為還是希望

這科高考可以到70以上,不要拉低平均。

 

3.行政學

我是上陳真老師的課,這科大學時期是必修,用的是張潤書的課本,一開始上行政學其實很痛苦,

覺得很多細節記憶題,都無法用邏輯判斷,所以之後開始練習題庫,目前有比較好,比起當時地特

準備的慘況,建議大家這科就是可以盡量用邏輯推出整個架構,不然真的太多太多要記憶了,非常

難記起來,大概理解之後可以運用考古題練習,檢視自己哪裡漏掉或不熟悉,就再回去翻課本,來

回幾次就記起來了。

 

4.行政法

這科大學時期也有上過兩學期的課,但老師大多用講義上課,不會帶我們看法條,所以一年下來,

我連行政處分是行政程序法第九十二條規定都不知道,這次能考到88分真的要感謝陳治宇老師,除

了用非常詼諧的方式讓我們記憶法條外,筆記內容也非常詳細,對於準備特殊題目很有用,而我想

這科準備的方式就是多看法條,也以題目檢視自己哪裡有沒有漏掉或是記錯了,我覺得行政法相對

來說算比較容易上手的科目,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

 

5.政治學

這科大一必修,但上系上那位老師的課,除了整天都在講時事外,真的學不到太多東西,所以這次

主要是跟著韋伯老師,他的上課方式非常適合初學者,再加上政治系有修過國際關係、經濟學、比

較政府與政治,所以這科到後期除了聽得懂老師上課,我也會在筆記上多加一些其他大學學過的觀

念,藉以補充深度和廣度,而很多人都說會怕政治學考古題,然後要多練習,那到底要不要練習呢?

當然要,但如果沒時間,可以用想的,就是用邏輯去推演,像是寫到現代自由主義,可以從1930

經濟大恐慌開始推,想想為什麼那時候的人希望政府介入多一點,不就是因為那個通膨的年代,人

人沒有工作機會,所以希望政府可以給多一點工作或是提升社會福利,這樣才有可能獲得真正自由,

然後在列舉一下此派的論述跟代表學者,最後可以想想新右派的問題。

 

6.地方自治概要

只能說非常幸運,因為我只讀過林清的書一次並且只看過一次法條,作了一本筆記,考前我看了看筆

記就上場了,從沒想過可以拿到兩題都24分的高分,第一題的對人的監督,大概是因為當時剛把法條

記起來,所以印象很深,我幾乎是把地制法78條到83條都背出來,當然只有法條不夠,我擅用舉例說

明,所以分數就意外的高。第二題的公民參與,只能說考前剛好準備到,把政治學的概念用上,從系

統論開始論述,並且加上公民參與的主客體、平台、方式,讓內容看起來比較完整,最重要的是此題

我也舉了很多例子,像是公聽會的,我舉的例子是食安風波後的食品安全公聽會,而我會這麼喜歡舉

例是因為大學時的行政學老師說,國考要贏人家,其實要看起來與眾不同,如果你只是標題列的好,

當然會有基本分,但是如果你可以再加上自己的論述或是舉例,會更高分,從此我真的很喜歡舉例,

不過這次兩題都拿到24分,除了高興真的還是高興。

 

國考這條路上,我被認定是具有優勢的本科系學生,但我從來不把自己當成本科系的學生看待,除了

因為很多觀念在大學時期零零散散外,更重要的是我認為國考比的從來部是過去經歷多好學歷多考,

而是努力程度,如果你盡力了,考試成績自然會反映出來,自然就會搭上國考的列車。最後給大家一

點意見,很多老師都會說一定要列出大小標,要多完整,少一個都不行,我想法科可能是這樣,但學

科本來就是各自論述,改題老師要的從來不是你多會背或背多少,而是想看到你是不是真的活用這個

觀念,對,我就是個從不特地背大小標的人,但我可以從題目要問的關鍵中推出我自己想要的標題,

最後再加上自己的評論,申論題看的是邏輯的論述能力,建議大家可以在以後看到題目的時候多想

想要怎麼推演,而不是看到就狂寫,這樣整體架構會很凌亂。

最後勉勵大家,高普考繼續努力,我們一定要一起上榜,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