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國立大學教育科系畢業,教師甄試難考已是眾所皆知,但是想說有幸考進教育科系還是試一下,於是畢業後實習、考教師證、參與一次教甄,覺得自己不適合走教師這條路,加上大學時有想過往公職這條路走所以就決定投入考公職這條不歸路,從100年第一次參加台東區地方特考一直到105年的台北區地方特考,雖然發生了很多事,終於有幸考取了!

二、錄取成績與準備方式

105年地特(台北區)

(一)國文  51(申:35 選:16)

選擇方面依靠自國中起打下的基礎,大致上這部分大家都差不多都是吃老本吧(笑);公文部分有上過一次郭雋的課,他的口訣(發發速密副)背好,格式正確再來就是練習內容了,作文方面正常發揮時大致都在35分上下,有買卓村的書,我很喜歡他的理論:不要過於拘泥背名言佳句,也要注重文章架構 及文法,我找了2個人-陳樹菊跟吳寶春做題材,了解他們的生平,寫的時候帶進,吳寶春部分另外可以看他的電影裡面的劇情也可以是題材,卓村老師可以去聽聽他的課搭配他的書,對作文會有不一樣的想法。這科範圍如大海一樣深廣,多找幾個人一起固定練習公文與作文、互相幫看,會有幫助的。

(二)法學緒論與英文 78

法續上過李源跟程怡,個人比較喜歡李源,法續需要多做題目,掌握基本概念,英文部分只能說運氣好,所以也沒辦法提供讀書方法。

(三)行政法 92

上過林葉跟于亮,于亮沒啥印象了,林葉的話建議準備錄音筆在下次上課前聽上堂課一次,筆記部分我在上課時用鉛筆寫,在重聽時用原子筆正式 寫,另外一些重要爭點或是考試有出過的法條可以標在法典上。最重要的是要勤寫考古題,我是買林葉的選擇題庫,遇到選擇對/錯的題目,務必其他選項也要搞懂,其他類型題目有疑義時也是,另外我會在題目旁畫四格,做錯時畫叉,隔天一定要將錯題再寫一次,錯最多次的題目考前要拿出來再做一次。

(四)戶籍法規及國籍法 85(申:43 選:42)

其實這樣算是不及格,這科算是好準備得,法條要背好,注意涉外法,申論部分靠劉秀打基礎,劉秀上的不錯,對申論沒信心可以上他的課。

(五)移民法規概要 86

這科一直是苦手,數字題多,個人是分成3大部分-國人、外國人、中港澳,了解他們的入出境、居留等規定,時間、罰則建議可以寫在法條旁邊,另外罰則可以再整理一張出來,考前1個月開始看,也可以買考用出版、林仲著的移民法規概要搶分題庫

(六)民法 71

這科是最讓我訝異的一科,因為這次出了好幾題冷門的範圍,我還發生跳頁這錯誤,這科總則部分是看獨享出版、 顏律師著的民法總則體系建構,及來勝出版、許律師著的民法(親屬、繼承),搭配讀書會每周討論寫題,申論架構部分可以參考讀享出版、林政豪著的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

三、結

自決定投入國考開始就受到來自家人的,週遭人的壓力,但還是堅持下來了,我有過全職也有過兼職,所以感受過這2種的壓力,但有件事是最重要的,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適當的放鬆。要實際做考古題,要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當成績停滯或退步,要去找原因而不要傻傻的猛讀,也不要自己一人埋頭念書,可以找人一起,做考古題、吐苦水,只要成績持續進步,一定可以搭上合格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