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本身是國立大學畢業的,因為大四下發生一些事,所以在畢業後即投入國考,我是一名全職的考生,整整準備兩年才上榜,因為第一年的高普考成績都只跟上榜分數差零點幾分,在與家人討論並獲得支持後,才決定繼續考下去,好險今年上榜了,不然真的不知道該不該繼續考下去…..國考真的是一條不歸路。

二、歷年分數

104高考

國文:55

法英:70

民刑:54

行政學:70

行政法:70

考銓:46

各國:70

心理學:52

總平均:60.5

(錄取標準:61.3)排名23x

104普考

國文:54

法英:70

民刑:

行政學:94

行政法:92

考銓:51

各國:

心理學:54

總平均:69.17

(錄取標準:69.33)

排名13x

104地特三等

國文:52

法英:68

民刑:53

行政學:60

行政法:75

考銓:53

各國:59

心理學:39

總平均:57.2

(錄取標準:60.73)

排名1x

105高考

國文:50

法英:76

民刑:67

行政學:65

行政法:72

考銓:57

各國:50

心理學:69

總平均:63.27

(錄取標準:58.47)

排名3x

三、各科準備方式〔視訊一年+自修一年〕

1.國文、法英

主要就是依照老師上課的內容,我的分數一直都考的不好,所以請參考其它上

榜生的心得吧。

2.民刑總〈常揚老師、周肪老師〉

大力推薦這兩位老師,他們上課都很有趣又好吸收,非常適合新生入門,這一

科一定要三段論法分數才可以拿的高,如果想要練申論格式的話,蠻推薦可以

參考林政豪老師的「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及李允呈老師的「與刑法總則

相約解題趣」,這兩本寫得都蠻清楚易懂且完整。

3.各國

這一科算是我很有興趣的一科,但一次考的比一次差有一點摸不透這一科的評

分方試,因為個人原因所以對於老師上課方式沒很適應就不打老師名字了,我

唸各國的方式主要是以那時在面授班有團印到一本上榜生整理出很好的筆記,

以及後來購買張秉鈞老師的各國題庫書,覺得對於各國的申論練習幫助很大,

提供給各位參考。

4.考銓

也是因為個人不大能適應老師的上課方式,所以第一年的考銓完全不知在幹

嘛,直接把恐猜硬背就上場了,後來因為有我姊朋友給的筆記跟李齊老師的題

庫書讓我終於讀懂考銓,有稍稍的把考銓分數拉起來一點了,另外非常推薦良

文、育成的「這是一本考銓解題書」,這本書也是讓我知道如何寫申論的好

書。

5.行政學

行政學是大弱科,因為一開始聽老師上課是有聽沒有懂,完全不知道怎麼準

備,地特還遇到申論英翻中完全不會寫,真心的覺得這是一科好困難的科目,

所以主要以練習選擇題為主,雖然我考不好不過我覺得申論題方面「這是一本

行政學解題書」寫的頗有體係,大家有空可以去書局翻翻看。

6.行政法〈林清老師〉

很推薦老師的上課方式,老師上課的速度非常適合新生,步調不會太快不用怕

聽不懂,而且老師上課也蠻有趣的,蠻推薦可以去上老師的課,另外申論題寫

作方向主要是看「這是一本高考行政法解題書」,寫得蠻易懂的,供各位參考

看看。

7.心理學

這一科是很奇妙的一科,給分方式很妙雖然我這次分數還不錯,但依然摸不透

呀,本身也是不大能適應老師的上課方式,所以就去購入小花老師的題庫書,

第一年這一科完完全全是靠小花老師的申論題本讀懂心理學的,後來在第二年

購入了陳克強老師的「詳解聖經第二版」,也看到不一樣的寫作方式,覺得這

兩本都非常的推薦大家可以購買來唸,另外我有下載之前上榜前輩minder放在

網路上的心理學筆記,覺得整理的很不錯,也蠻推薦大家可以去下載來參考看

看。

 

四、結語

我個人的唸書習慣是看別人整理好的筆記,

所以我是沒有自己的筆記,

我會去上網找上榜生所提供的筆記或背書口訣,

也因為這樣其實省下蠻多的時間,

另外我個人的看書時間除了剛開始的半年需要較密集的跟課會看到九時外,

之後大部分都六小時左右,我覺得看書時間長短不是重點,

重點是在讀書的當下有沒有全神慣注,

望大家不要一直陷入要看書看很長的迷思裡。

 

另外想跟還在奮鬥中的大家說一下,

如果你已經考超過一年了請認真的檢討每一次的成績,

除了針對自己的弱科再加強外,也請仔細的想想前言結語的必要性,

各科申論是否有因為你加上前言結語而獲得較高的分數呢?

我覺得並不是每一科都適合寫前言結語,

還有對於每一次考試後自己申論拿較高分的,

仔細的回想自己是如何寫的,

我每一次都有檢討,覺得真誠的面對自己失敗的分數很重要,

雖然仍摸不透老師評分的喜好但我覺得這一個動作是有必要的,

可以藉此來調整自己的申論寫作方向。

五、關於讀書會

因為我本身是不練申論題的,

在第一年落榜後才想到要開始練習申論題,

幸運的是在考完地特後,可以加入到讀書會與大家一起練申論,

因為需要每二個禮拜上傳作業,

使得再重考的第二年後半年可以藉由每次的作業去督促我去練習,

並且也在每一次的討論中讓我看到考生間不同的寫作方式

以及大家對於題目間的討論,

都讓我從中學習到不少,真的是非常的感謝。

 

希望讀書會的大家都能夠成為下一個分享上榜心得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