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提到的老師跟教材,是我自己的感受,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老師跟教學方式,請不要著墨於老師本身好與壞,而是老師是否適合自己,再好的老師,都有考生落榜;爭議再多的老師,也有考生上榜。

(文長)

一、背景
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

由於是非本科系,在學校團體作業中,我通常是負責文書,例如企畫案撰寫、簡報製作等。畢業後也一直朝企劃工作努力,我所有的企劃知識,95%是自學及經驗累積而來,每換一個工作,一定要比前一個工作薪水多,也更具備更專業的知識。

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早上八點準時打卡,凌晨3、4點下班,甚至根本沒下班,每兩個星期要做展場的商品拍賣會,每天都熬夜加班,老闆還會在凌晨3點多來公司,開心的對我們說「很好很好,繼續加油」,結果最後發現是一間專門詐騙軍人、賣未上市股票的公司。
(中間換過一兩間公司)

2007年我是某資訊科技公司的手機軟體專案企劃,有專案成立時,要身兼專案經理。
2007年12月底生下大女兒,我請了一年育嬰假。
2008年育嬰假期滿前,公司主管打電話問我要回公司嗎?我說要,也提出申請,但是遲遲沒有得到回應。
2009年1月,金融風暴,主管告知我裁員。

之後,我去找了很多工作,都不順利,他們問我,為什麼離開前一個公司,我說「裁員」,他們又進一步問我為什麼裁員,我很笨,我說「育嬰假結束要申請復職,結果裁員,公司說因為金融風暴,一筆大訂單被抽走」

之後面試的日子,都是圍繞,「你為什麼請育嬰假?」「你來上班,小孩誰照顧?」「你要請育嬰假,有跟主管討論過嗎?」「你之後還想要再生嗎?」「你如果再生一個,還會請育嬰假嗎?」

我請育嬰假,我錯了嗎?為什麼要責怪我??
中間也曾去雞排店打工,也曾被面試者威脅說這個圈子很小,要我走著瞧(因為我覺得沒有交集,我一邊聽他說話一邊把資料放進資料袋裡,他不爽我把已經不要看的資料收起來= =");也曾應徵到某科技公司,三個月的試用期內,老闆身邊的女特助,用盡了冷嘲熱諷,看不起公司的企劃人員,嘲笑我老(那時我好像32歲),嘲笑我生過小孩,嘲笑我結過婚,每一個企劃壽命平均兩個星期就被趕走,當大家都覺得我可以過關的時候,試用期滿前一天,主管說,老闆要我走。

後來,也曾應徵到旅行社助理,一萬八,老闆說像我這種人(二度就業)不好找工作,去他旅行社上班,偶爾還得去他的餐廳幫忙當服務生(專門接旅行團的)。最後考量小孩接送及費用支出的各種因素,我在到職前一天打電話去拒絕了,然後隔天,那個老闆打電話來罵我,說我這種人不好找工作,他給我工作,我還拒絕....之類的(反正就是他多有善心,多仁慈,我不識好歹的意思),之後,我就被救護車送到醫院去了,因為一直以來累積的情緒跟壓力爆發了,換氣過度......

所以請不要輕易地說我多幸福,有老公養,不用工作,

因為我有兩個小的要照顧,我要揹著他人給我的罪名(說我怎麼讓老公一個人辛苦負擔家累),期間也忍過好幾次的想不開,腦海也不自覺出現過恐怖的影像與想法,這些我都壓下來了......


我是帶著這樣的悲傷跟不甘心走過來

 

二、動機

因為覺得自己不被社會接受,找工作變成一種恐懼,想起某大嬸說乾脆去當公務員,薪水好又穩定,所以開始注意跟研究這方面的資訊。

有一次去戶政事務所申請文件,離我家最近的這間好安靜,好悠閒的氛圍,突然間,覺得自己不想再當責任制的企劃了,台灣這麼看不起也不尊重企劃,我那麼努力想回到那個領域,卻不得其門而入,我想要,為自己而活、為家人而活。

我從來不覺得公務員是一種錢多事少的工作。因為過去工作上曾負責政府BOT專案,接觸過高雄縣政府某些單位人員,就像一般企業一樣,有認真的人也有只玩文字遊戲,驗收只看表面的人;有得過且過準時下班的人,也有8、9點還在加班,甚至有認真對著我侃侃而談他對計畫的諸多想法的人。

但是公務體系的考試制度接受我這個被遺棄的母親;但是公務體系有很多學習資源,讓我能繼續念書;但是公務體系薪水也比一般企業好太多。我想要進我家附近的戶政事務所------這是我最初也是最終的目的。選擇一般民政是因為覺得開缺比戶政多,也有機會進入戶政,純粹以未來調動性跟錄取率考量。

 


三、分數

104 高考

64 國文 (37+11)+16
70 法學知識與英文
78 行政學(18+18)+42
69 行政法 (13+10)+46
64 地方政府與政治 15+15+20+14
76 政治學 (17+21+19+19)
74 公共政策(18+18+16+22)
62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19+8+22+13)

總分69.80 排名8 錄取標準67.00

------------------------------------------------------

104 普考

53 國文 (32+11)+10
66 法學知識與英文
84 行政學
84 行政法
80 地方政府與政治 (21+19)+40
79 政治學 (15+18)+46

總分74.33 排名188(未錄取) 錄取標準75.17

 

四、準備過程

一開始是買2012年超級函授,後來在網路上找到小朱朱的m群而加入讀書會,跟Yen的互動中慢慢讓自己參與讀書會,今年考前上過陳治宇行政法題庫班、宋文三合一、韋伯政治學申論班。

 

1.國文(測驗/作文)、公文

 

(1)作文

國文一開始是金庸的教材,因為當初網路大推,我在買函授之前有買他的書,函授配的也是金庸老師。金庸老師強調成語的重要,上課過程中隨時都能出口成章,如果在高中時候,我想我還有能力吸收,不過年紀跟記憶力已不比以往,所以覺得有點悶,教材後來沒有看完。

 

作文我沒有特別去耕耘,單純就生活上看到的,自己覺得不錯的句子記下來使用,像是去年用MOD看了郭書瑤主演的電影「志氣」,講的是景美拔河隊的故事,其中有句名言是「所有的運動都是向前衝,只有拔河是向後退,後退便是前進。」光這句我就用在考試至少2次。另外也參考卓村老師教材中方式,我的 寫法通常(非一定)是解釋題目意旨(前言)、什麼是OOO(第一段)、為什麼要OOO(第二段)、如果沒有OOO(第三段)、從公務員的角度(結論-與其言呼應),而在每段落的第一句寫出該段落的重點,讓閱卷老師快速、清楚知道你想表達什麼。如果擔心篇幅不夠,我的作法是,把寫過的東西用另一種說法再寫一次,因為我猜測閱卷老師不可能有時間看清內容,而這樣的做法可以填充版面。

 

(2)測驗

測驗是買高點楊晰的國文測驗,楊晰老師將考古題的測驗都附上相關的原文跟解說,非常方便。測驗的重複出題率微乎其微,但是可能從同一篇古文中拿出其他句子來出(當然這機率也超低),但是測驗還是要做,一方面培養對文字的敏感度,另方面記下自己覺得不錯的文字,可以用在作文上。

 

(3)公文

公文是看完郭雋老師的函授dvd,老師有很完整的實務經驗,書本裡也有很多範例,我有抄寫過幾次,後來都是以網路下載的一份公文重點跟常用的用語、寫法為主,考前練習一下格式,看一下那份重點。

 

【我的建議】

★每個星期至少可以抄寫一篇作文跟一篇公文,記下不錯的句子(不建議用在其他申論)。抄寫可以練字練速度,也能幫助你熟悉語感,在考場時也許會神來一筆(網路上某位國文老師的建議)。

★針對國文測驗中覺得不錯的句子,找出原始文章閱讀。

★將所有不錯的句子全部寫進一本專用的筆記本裡。不要硬逼自己背那些生疏的名言佳句或成語,我相信那些東西絕對有相當程度的加分效果,但是請記住,對句子有感覺你才會使用。

★這是公務員考試,所以作文時,盡量將內容與公務員連結,並在每段落的第一行寫出該段落的重點,讓閱卷老師清楚知道你的脈絡。

 

2.憲法、法續、英文

 

(1)憲法

一開始上了林強的憲法課一半以上的堂數,不諱言那一半上得不錯,但是後面釋字的部分就不推了,有上跟沒上一樣。網路上有下載到別人整理的林強公式,我就以那張公式做複習。釋字部分,則透過行政法或法緒及考古題補足,考前有下載一份識字的考古題,但是沒有做完。

另外我有把賴農惟老憲法書裡的五院綱表印下來帶去考場,背誦複習。

 

(2)法緒

鄭中基老師的法緒教材,其實整理得不錯,也有一本釋字重點,但是我覺得民刑法跟特別法比較不足。一樣透過考古題自己補強,民刑總及特別法的地方常會把我分數拉下去,所以我另外有把幾個特別法做心智圖。我在考前聽完陳治宇老師的30幾堂行政法,這幫助我在法緒跟憲法上作答準確度,考完後下定決心要把法緒弄好,買了陳治宇老師的法學緒論新書後,還沒讀就上榜了XD。

 

(3)英文

準備之初,心想英文應該還好,學生時期我超會背單字的,常常考前幾分鐘大家還抓著單字本不放的時候,我已經有點驕傲的在休息,同學問我「為什麼不背單字」,我說「背得差不多了,太熟反而會忘記」,也常常是大家依賴的作弊對象XD,那都是10多年前的事了。等到自己真正開始接住國考後,背單字不再那麼輕鬆,我背不太起來,而且國考單字範圍太廣,準備不易。之後有利用APP來背單字,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約半小時看單字,我用的是銀河單字卡,透過迴圈式的複習幫助記憶單字,類似這種迴圈複習式,利用多次出現讓你自然記住,效果還不錯,而且可以離線使用,但是後來一兩次偷懶後就沒有持續了。

 

文法沒有看,我覺得考試考文法的機率很少,閱讀測驗則完全吃老本(都10幾年了,也沒有什麼老本),如果該篇閱讀測驗單字量很多,成績就不會很好。

 

所以整體而言,我英文後來是直接放棄的(但是我建議你不要)。以前考試時,傻傻的一題一題看,一題一題猜,等到要看閱讀測驗時,常常來不及。後來我的作法是,單字題直接先寫同一個答案,然後把時間花在閱讀測驗,這個比較能拿分的區域,閱讀測驗做完若有時間再回頭去看單字題,因為單字題也許有我會的。

 

【我的建議】

不要放棄三合一,普考的你更沒資格。

網路上有林強公式重點及大法官釋字的整理跟題庫,可以下載下來,再將不足的補上去。

法學緒論可以下載網路整理好重點再補足(當然能自己整理更好)。

英文可以用迴圈式的APP,每天花半小時複習。作答技巧就如同前面所言,單字題直接先寫同一個答案,然後把時間花在閱讀測驗,這個比較能拿分的區域,閱讀測驗做完若有時間再回頭去看單字題,因為單字題也許有你會的。萬一你閱讀測驗也很爛,那就只好連閱讀測驗都猜同一個答案了,老天保佑你,千萬不要一開始就一題一題猜,浪費時間,答對機率也低。

考古題很重要,可以讓你知道出題重點都在哪裡,尤其是特別法,英文部分,我就覺得成效不大,背單字比較重要。

 

 

3.行政學、公共政策

 

(1)行政學

函授搭配的是郭雋老師的行政學,我大概看了3.4堂就沒看,不太適合我。後來換陳貞老師的,有比較清楚一些,不過那時候我都用趕課,沒有複習,所以之後也吸收得不好,而且陳貞老師的講話的節奏比較快,我是說講話比較沒有斷句跟喘氣的感覺,我不喜歡,看的時候覺得自己也很喘XD。後來換到宋文老師,我比較習慣一些,也開始聽得懂了,但是我沒有時間了,所以只有利用時間聽幾堂課(沒有對照課本),這部分有跟讀書會幾次,後來覺得自己書本太不熟,所以先自己讀。我有自己做一些口訣,也有下載網路的口訣選自己喜歡的用,另外買了宋文的題庫書來看。

 

選擇部分,一開始用陳貞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我認為陳貞老師的資料整理能力很強,他的題庫書猶如聖經。後來我有另外買郭雋老師的選擇題庫書,純粹是因為我雙子座的個性使然,我覺得有點膩了,想換一本書讀XD(不要學,因為會花錢,而且百分百還沒做熟)。另外就是做歷屆考古題。

 

(2)公共政策

一開始我覺得這科跟行政學都有點悶,後來我想應該是我心裡有預設立場。

函授配的是陳貞老師,我一樣只聽1.2堂就沒聽了,後來是聽宋文老師的,我沒有聽完全部,但是老師常常會用幾句話就釐清我一些在政治學的觀念(例如:新統合主義)。這一科大概只有最前面比較熟,其他都沒記或只有一點點印象。而且老實說,這科從來不是我的主力,因為前兩次考試都是40幾分,我看上榜者的分數,這科也都不高。

 

(3)宋文三合一課程

我在考前報名了宋文老師的宋文三合一函授課程,11堂課,老師的課程著重在幾個主題上,我有點頓悟,也確實有幫助到我,我在課堂筆記旁補充了一些老師有提過的延伸內容的標題一起看。

 

考前也把宋文老師的板書看過,考試當天,我拿行政學及三合一的板書筆記與補充資料去考場。

 

收到行政學及公共政策成績單時,我有點興奮,我想還歸功於韋伯政治學申論班的幫助(另參給韋伯老師的心得)

 

【我的建議】

★多關心時事,多思考

★自創口訣(如果別人的口訣不適合你)。

★不要執著標準答案

參給韋伯老師的心得

 

4.政治學

函授搭配的是黃靖老師,在買函授前,我已經買了黃靖老師的書,自己看了前面幾頁,還滿挫折。不過真正開始上課後,老師的課程架構非常好,課程也非常清楚易懂(當然是自己看書時,一堆問題就來了),因為黃靖老師,讓我超喜歡政治學的,我在這一科耕耘非常多,光是課程就聽了至少3.4遍,每聽一次都有更多收穫,也更理解。光是這樣聽,我的政治學選擇分數就滿分或46、48分,之後選擇分數都穩穩的。後來,我發現老師的書本非常好用,老師書裡放的考古題,通常可以從書本內找到相關答案方向。黃靖老師有開一個部落格,我會去看老師的解題指引、老師給的考點是否跟自己想的一樣,以及對同學問題的回應等。

 

我複習主要以黃靖老師的上課版書為主,並將課本中其他考點或我想特別背誦的部分補充進版書裡。

因為函授沒有老師指導,後來認識韋伯老師(另參給韋伯老師的心得)

【我的建議】

★多關心時事,多思考

★關心政治,不要憤世嫉俗,不要偏激

★善用韋伯政治學教室

★不要執著標準答案

參給韋伯老師的心得

 

 

5.地方政府與政治

這科讓我哭得很慘。

函授搭配的是林清老師,老實說我看完全部課程,我真的不知道這科說什麼。我把課本前面的綱表撕下來做筆記,一邊做一邊哭一邊罵自己為什麼聽不懂。後來換了劉秀老師的教材,第一堂課就懂了,之後我回去翻林清老師的課本,明明林清老師的課本很清楚易懂,我為什麼當初都看不懂也聽不懂,這就應證了我一開始說的,老師的教學方法不適合自己。

 

這科跟政治學應該是我最熟的兩科了吧,我也下過一番苦功,法條要熟、地方制度法中提到的其他特別法也要看一下,並且透過選擇題抓考點,尤其是特別法常出的那幾個條文。而地治申論很愛考一些學者的專文,防不勝防。我另外有將一混淆的部分做成表格或樹狀圖貼在法典中,方便記憶。

 

我有買劉秀老師的歷屆選擇題庫本,老師在每題下方都有詳細解說,申論則是從公職王下載解答來看答題方向,這幾年公職王的解題,幾乎是劉秀一手包辦,而我曾經買過劉秀老師的申論題庫班函授,教材就是跟公職王解答一樣,所以大家可以依賴。

不建議買劉秀老師的申論題庫班函授,幫助不大,是用電子白板錄的感覺,我看到打瞌睡,我覺得老師自己也講到快睡著了吧,這種工具很悶。

 

【我的建議】

★多關心時事,多思考

★關心政治,不要憤世嫉俗,不要偏激

★地方制度法、財政收支劃分法要熟

★偶爾在google打一些關鍵字看有沒有什麼新聞或文章(不要只用IE,你會遺漏很多資料)

★不要執著標準答案

參給韋伯老師的心得

 

6.行政法

函授搭配的是于亮老師,于亮老師講得不錯,但是我沒有複習,而且我是斷斷續續看,所以滿亂的。這科成績也都會拉下很多分。這次考前我硬是啃完陳治宇老師的行政法,因為深知沒有太多時間複習,所以上課時我盡量認真把它聽懂,複習上課板書,隨著堂數越來越多,我發現自己越來越清楚行政法,如果有時間好好複習,我相信這次成績會更好。

 

考前我還參加陳治宇的申論題庫班及選擇題庫班。選擇題庫班是老師針對近期所有考試之行政法選擇一題題講解;申論題庫班則是近期所有考試之行政法申論一題題寫下答題架構,另外補充一些學者見解跟新的釋字,比較可惜的是我後來真的抽不出時間複習。而且不爽的是,櫃台跟我講錯時間,我到最後一堂才知道我每次都晚半小時進教室(火大)。

 

感謝陳治宇老師的行政法,反而幫助我的憲法跟法緒,因為有一些重疊的部分。這次高考的選擇分數也不錯,反倒是普考分數低了一點,不過至少普考的分數拿得比較心安理得,不像以往存在比較多僥倖。

 

另外,呂晟老師的公法教室也幫助滿多,老師會放上一些較新的釋字或判例,我考前有下載老師的判例見解整理來複習。呂晟老師也很樂意回答同學問題。

 

【我的建議】

★多關心時事,多思考

★關心政治,不要憤世嫉俗,不要偏激

★行政法、訴願法以及訴訟法的重要考點要熟

★不要執著標準答案,請執著邏輯

★善用呂晟公法教室

 

 

7.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1)民法總則

函授搭配的是王將老師,初看到老師的課本時,有點嚇一跳,後來發現老師上的滿好,淺顯易懂,而書本猶如綱表,都是重點。老師課堂中常常會幫同學複習前面教過的,比較遺憾是我沒有把課本記熟。之後我拿到賴農惟老師的教材,我沒有聽完賴老師的課程,但是考前我把他書裡的一些重要綱表印下來複習,並把相關資料補充上去。

 

另外大推高點在考場發的民總重點題目擬答資料(辛律師),其實每一年都差不多,但是那份資料幫助我很多,我最後就是拿高點這份+賴老師的綱表作為複習主要資料,不過這次高考,第2題的考點沒有複習到,不太會寫。(大東海的民總考場資料也不錯-蔡教授)

 

(2)刑法總則

函授搭配的是周昉老師,很可愛的老師,讓我笑聲不斷,我有次坐妹妹的車,沿路上看老師的DVD,我妹也一邊開車一邊跟著笑。

周昉老師常說,法條夠用就好,教那麼多記不住,沒有意義,我其實滿認同。這是繼政治學以外,我聽過兩次以上的科目。我把老師的上課重點(考點)做成好幾張心智圖來做複習,也買了周昉老師的題庫書,其實我另外買過其他題庫書,不過用不習慣,所以都擱著,就專心周昉老師教的為主。

 

對我來說,刑總比民總簡單許多,也許老師的上課態度確實有影響到我,在老師課程中,常會強調哪些關鍵字要寫,我都把他放在心智圖裡提醒自己。

 

【我的建議】

★將相關考點(重點)做成綱表或心智圖

★透過社會新聞複習學過的東西,常常會有以社會事件改寫來出題的機會

★不要執著標準答案,請執著邏輯。

 

 

五、M群讀書會

讀書會幫助我很多,認識很多好夥伴,特別是考前這次讀書會,參與的人非常積極,大家討論很精采,雖然後來因為參加題庫班及自己個人因素沒有一起參與到最後。讀書會模式非常重要,如果讀書會無法幫助到你,請務必提出來共同討論。也許你的程度提升了,當前的模式已不適合你;也許你程度跟不上,當前模式對你太吃力;也許讀書會調性不適合你,那就不要勉強參加。組讀書會就是要共同成長,互相激勵,不要為了參加而參加,反而拖累自己與夥伴。

 

 

六、後記

因為我的全職媽媽身分,所以我沒有比較好的讀書計畫,我的計畫總是不停變動。我沒辦法給大家很好的讀書計畫參考,感謝我先生考前3個月讓我把小的送去幼兒園,我考前W一到W五,每天約六個小時可以看書。當我覺得煩悶的時候,我會去下載有的沒的資料,會去書局看一些勵志的書,而且我有買書癖(可以釋放一些壓力,浪費錢,買完更後悔,不要學),所以買了很多書都沒在用,但是我覺得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運動來降壓跟保健身體(我沒做到,所以把身體搞壞了@@)。

 

我高普考完就沒看書了,一方面覺得自己會上榜,另方面被拖去做代購的工作,累到沒時間看書,但是我還是很怕有意外,因為我很賽。一段時間沒碰書,有些準備過程我忘了,已經盡量回想。

另外,這邊心得不足的部分,請務必參閱另一份我寫給韋伯老師的心得(也是有點長),不管你有沒有考政治學。

 

回頭想想,如果不是一直懷疑自己,我相信上榜的時間會更提早,大家應該都是這樣。

真的是走過這一路,才能真正轉換心態,所以,剩下幾個月的時間,務必請大家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終點會離你更近,共勉之。

 

韋伯政治學申論班心得 (已設定連結共享,務必透過此連結觀看)

這一次雖然大家說政治學民政比行政改的寬鬆,但是民政的總錄取分數也相對提高很多,所以與其把焦點放在這裡,不如好好想想其他問題點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