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是在志光視訊班補習一年然後自修一年考上104高考一般行政的增額,在投身於高普考之前曾花一年考過水利會(非常不推薦外人去考)後知道自己不喜歡一直上課和聽錄音檔的複習方式,因為我認為上課和聽錄音檔會花費大量時間而嚴重壓縮複習的時間,所以高普考選擇只補一年的視訊班,我是以準備高考申論的念書方式為主,念書慢光申論題都背不完了所以幾乎沒在準備選擇題(當然還是建議大家要兩者兼顧比較好),加入M群讀書會後發現成員都是實力堅強的,也許我的心得對M群成員的幫助有限,但還是希望能多少幫助包括其他來看部落網誌 的網友們,以下會提到我唸書的方式和一些經驗分享或心得,這些方法不一定是最佳方法但用意是供大家參考然後決定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總之,花了很多心思打這篇還望各位客官們能滿意,文很長請耐心看

 

一、各科準備

(一)國文:林嵩     分數: 58 (申38 測20 )

               沒有準備也不知如何準備,只有在考前兩天練習公文格式,關於公文會漏寫的部分我建議大家可以注意主旨的內容寫完後要記的寫期望語例如「請查照」,還有正本和副本也要記得寫,這次普考我寫完辦法後急著寫作文就把這兩個給忘光光了

 

(二)法緒: 程譯       憲法:賴農惟             分數:60

               考量到這科佔比重不大且投資報酬率太低所以這科也沒什麼準備,法緒建議考前一個月看比較有效 ,太早看會忘光光,我通常只在考前一個禮拜看憲法和常考的法律,但會把憲法仔細看過一遍,因為憲法的投資報酬率是最高的

               程譯老師的課程是基礎入門的感覺,對於我之前有學過法緒來說,老師教得太基礎沒有學到更多東西,總複習的老師是程怡,我覺得程怡老師就如傳言所說的教得很好,憲法當然賴農惟的是必推,憲法講義也是一級棒的

 

(三)民總:常揚         刑總:周昉           分數: 73

             據說一般行政學生的民刑總都會比較弱,所以這科拉距戰超好用絕對要好好把握不要放棄,當你是屬於平均型沒有哪科是強項和弱科的或有一科偏弱時,民刑總搞好就是你的救世主,我103高考考前沒時間複習,民刑分數是35分,103地特有準備是51分,這次我考前三個月中有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花在這科上,一來是因為這科是我覺得最有趣的科目,二來是當我想逃避背誦學科的壓力時就會念這科,第三是因為103地特很多科都退步但在民刑的幫助下讓我跟錄取標準縮小到差3分多,只可惜這次考試的題目偏簡單,考這科又有出差錯失分的情形,所以我這科的優勢就有減弱

             民總我只上過常楊老師的課,老師課本的題目比較少建議要去找資料練習更多的題目,而刑總的是周昉老師,老師教的潛顯易懂很適合基礎入門,如果是架構的話聽說紀綱老師教得很棒,可以理解不用死背的推論出答案

 

書單:

民法總則惟法論:主題式申論題庫Q&A        作者: 賴農惟

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                         作者 :林政豪

 

架構式刑法總則攻略題庫Q&A       作者: 周昉

與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                      作者:李允呈

     賴農惟題庫書裡的題型很豐富,把這本的題目全部好好研究後,民總常見的基礎題型大致可以掌握好,只可惜老師退休後好像沒有再出書,林政豪的題庫算是進階變化型題目,是比較專業深入的,擬答中用的法條比較專業所以有些基本法條就沒有特意寫出來要留意,可是當大家的答案都是基本法條而你能寫出更進階的法條就會是另一種優勢,因此遇到相同的題目我會再查一下賴農惟的擬答和常揚的課本把基本法條補在林政豪的書中, 這本書還有的好處是在各章節題目練習區之前的講解內容很不錯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也有助於釐清一些觀念,再來就是在各題型的擬答前會教你怎麼去分析題目和題目的考點,總之我覺得有了這兩本書就可以掌握大部分的題型,剩下的變態題就用看歷年的考題來補足吧

 

      周昉和李允呈的書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推李允呈的,周昉的書題型沒有那麼豐富,而且周昉擬答的推論過程太簡潔扼要以至於我常常搞不統結論是怎麼得出來的,相較下李允呈的推論過程的脈絡比較清楚我比較不需要死背,而且李允呈的題型就跟書本一樣厚的豐富,基礎型和變化型都有,努力鑽研這本就差不多了,剩下的變態題還是看歷年的考題來補足,只是這本書的內容比較困難需要多花些心思來了解

 

(四)行政法:林清        分數:74   (申28 測46)

            行政法做選擇題比練習申論題更有助於釐清細部觀念,建議考高考的同學不要只準備申論題為主,只有這科我認為是例外必須要做選擇題來幫助釐清觀念而且對於申論題的推論也是有幫助的,否則只練習申論題的話題型範圍太狹隘不但無法應付選擇題,申論題遇到變化題型也會很頭痛

書單:

行政法申論題型百分百   作者:林清  

行政法-核心申論題庫-練實力       作者:于亮

習慣林清的解題模式後變得很難接受于亮的擬答,所以于亮那本就放棄了,林清的申論題庫和他的課本幾乎一樣,題目也不多,因此想要大量練習申論題的話買這本可能會失望,但我在考前都會把林清題庫的申論題全部看過再去網路找其他考古題練習

 

(五)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政治學     

            這四科常常可以一魚二吃甚至三吃因此準備方法差不多,遇到同樣的範圍我都是一起看比較有效率,而內容彼此類似或相關的部分我會互相借用混和著,再來就是基本功大小標要背熟,然後多看看考古題的題型是要培養對考點的敏感度,這樣可知道那些觀念通常會用那些形式考或者是怎麼拐著彎考,才不至於出現看到題目卻不知道在考什麼的窘境,在練習行政學、公管和公策考古題的部分我是買宋文老師的申論題庫當作輔助,因為題庫可以幫你分類各單元的考古題提升複習的效率,政治學的申論題庫用的是邱遠的政治學金鑰,在看過很多考古題習慣考題的模式後,我就回到最基本的背誦課本大小標和內容的基礎

             在背誦大小標之前務必要充分理解他的內容或理論的整體概念,如果不能理解內容的話,背了可能不會用而且大概很快就忘記,關於如何判斷是否充分理解的方法,當你蓋上書本後可以用自己的話順利的描述出某一理論的意涵和特徵並且都能說到重點時,就是掌握了理論的整體概念,這時候所背誦大小標的記憶比較可以長存,此外,若想要融會貫通的話就必須要經常思考這四科彼此的相關性,不可以把這四科當作單獨的各科

             準備這四科依然是要注意時事的,行政學和政治學可能依據時事趨勢考相關理論,公管和公策則可能會將時事議題變成很棘手的應用題型,因此注意時事可以在考前分配重點複習單元和猜題範圍

   

1.行政學:宋文         分數:67 (申27 測40)

   這科有2/3和公管及公策相關的內容,我的複習方法就是以公管和公策的課本為主再輔以行政學的課本,另外行政學發展的階段可以和政治學的發展階段相對照

2. 公共管理:宋文        分數:49

3.公共政策:程明        分數:49

        程明老師會在課本上告訴你要畫重點的地方就是寫申論題需要寫出來的重點,而且老師還會幫忙編口訣記大小標,但是有一點要注意,程明曾說第四代執行不會考這次卻考出來了,所以老師標注課本不會考的地方,請大家自行判斷斟酌,程明的題庫擬答和課本內容感覺有點相似所以我買的是宋文的題庫,個人認為還不錯,對程明的課本可以達到補充的功能,而且題庫裡有政策應用型題目的舉例,可以更瞭解怎麼把理論或標準應用在政策上

      準備這科非常需要關注時事,尤其是中央或地方政府的政策和一些行政作為都要注意,因為這些議題都可以考成應用型題目要你分析,尤其最近的題目有愈來愈活的趨勢,例如這次題目的廢死和富人稅

4.政治學:黃靖   分數:55

        黃靖老師上課和筆記都很不錯,但他的課本雜亂的讓我每次複習都很痛苦,因為同一個東西會飛散在n個不同單元,因此建議用老師課本的考生一定要在最一開始做一個基本功課,就是把失散在各單元的同一個東西彼此都要在旁標注頁數使他們連結在一起,這樣複習時才能完整的掌握,另外關於老師上課是白話文而課本內容跟文言文一樣看不懂的問題,我是直接把老師上課的白話文大綱抄在課本上,之後複習時再配合筆記多看幾次也許就可以解決了,後來有聽說喜歡講故事的韋伯老師教得很好,重點是韋伯老師的考前猜題範圍很厲害,這次據說全中,申論題庫的書我用的是邱遠的政治學金鑰,擬答內容不錯但是題目是用難易度來編排顯得非常雜亂要注意

     這科依然是要注意時事,而且是國內外時事都要注意,建議大家可以充分使用fb的「韋伯空中政治學教室」

 

總成績 60.73            錄取標準  60.6

 

二、讀書會

              m群讀書會成員們資質都很好,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從成員們身上學到很多,因為自己唸書一定會有不會的地方或是盲點,提出來和成員們一起討論時大家都很熱心的幫我解惑,或是糾正我對於課本內容上不正確的理解,尤其我又是很愛發問的人,真的很謝謝成員們對我的包容,再次對於我在考前於fb聊天室全被我的問題洗版的行為感到抱歉!此外,參加 讀書會的好處是讓我不用孤軍奮戰,尤其認識到自己的自制力不夠時,讀書會可以達到鞭策自己的功效,當自己即使處於最不想唸書的狀態,讀書會的存在可以讓我依然勉強自己要看書,減少事後對自己不認真的自責感,

        m群是一個有效率的讀書會,因為大家在討論課業時才會在網上聚在一起,對於是在補習班組成讀書會的考生們,尤其是沒有老師可以問的視訊班考生通常更會組讀書會,但有一點請務必要注意,如果你們讀書會的成員會花一大半時間在聊天的,請火速抽離該團體,否則這可能會成為失敗的關鍵因素之一!我是看到某一朋友的情形而有感而發的...總之,我聽到的有效率的讀書會對於上榜是有助益的,媽媽朋友的女兒、我在志光所參加讀書會的成員上榜了、社會行政的朋友和他讀書會的朋友也上榜了,舉這些例子供大家參考

 

三、讀書習慣和其他心得

1.不是尋找最佳的讀書方法而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我是全職考生,讀書時間很隨性,原則上以想看書或不排斥看書的時候就是我得把握的讀書時間,我早上會睡到飽才會起床(考前一個月例外),這樣下午通常也不會午睡可以一直撐到晚上就寢,如果我早上沒睡飽的話不但早上唸書打瞌睡還會想睡午覺,我不喜歡密集的讀書計畫像是分配每天早上下午和晚上各念什麼科到什麼進度這種的,一定辦不到而且還會有壓力又受挫最後完全變成負面能量,因為我念一科一旦進入最佳讀書狀態就是好幾個小時直到我滿足為止再換別科,所以今天我想看哪些科目或看到哪裡都隨心情而定,只要有看書的心情就是好事,雖然較沒效率但至少沒壓力

      我曾經想要像朋友一樣整天一直唸書放棄娛樂,結果就是念到我快瘋了,出現一直繃緊到後來就會完全鬆弛的副作用,輕微的話是三天不唸書,嚴重的話甚至是一個禮拜都拒絕唸書的情形,因此我知道自己是屬於需要適當休閒娛樂來調劑身心,也不再盲從別人的念書方法,怎麼樣的生活作息安排可以使自己在唸書的時間可以專心學習就是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2.剛考試完的一個月我會做自己想做的事或盡情的玩

   讀書時最怕心有旁鶩、其他誘惑或有很想做的事等干擾學習,因此睡覺、看日劇韓劇、看動漫、玩遊戲、逛街、聚餐、旅遊等等想做的事趕快在剛考完時做,一直混或放空一整個月都不碰書也沒關係,務必在這一個月或一個半月使自己達到充分的滿足,這樣之後收心讀書才能更專心更有效率而沒有其他誘惑,讀書關鍵時期是考前三個月不差這一個月的

3.每次考試都檢討失敗原因、有待加強的科目和讀書方法

4.澱粉類不要吃太多也不要刻意節食減肥

      我發現中餐若澱粉類吃太多,過十幾分後血糖升高循環到腦部就會開始感到昏沉想睡覺,所以我考試時便當的白飯絕對不吃超過一半,肉類的飽足感可以撐比較久反而比較適合,另外也不要刻意減肥,唸書已經很不開心了,吃不飽心情會更差更不想唸書,不要管別人的閒言閒語,考上的話是不會去介意那幾公斤的肥肉的,若要控制體重至少等剛考完試後

5.考試時中午要休息避免影響下午考試期間的腦力思考

   建議大家中午不管休息的時間長或短總之一定要休息,因為考了一個上午一直處於腦力激盪的緊繃情形,中午若不休息下午腦子思考能力可能會退化,去年高普有過一次難過的經驗,這次求好心切又挑戰了一次,下場就是身體疲憊的好難過,腦子思考好像出現運轉障礙真的有種考到快掛了了感覺,民刑總和法緒都出差錯,平常一定會的東西在考試當下像換了腦子似的愚蠢的寫錯答案,結果就是差點搞砸了下午的科目

6.選出寫起來最快最順手的筆作為考試的最佳工具

    我寫字很大力又慢還容易手痠,沒墊桌墊寫字時曾被朋友笑說根本是在刻桌子般的喀喀聲很大,因此網路上所有的考試神筆在我用來都一樣難用,我第一次考試之前專門帶紙去書局把館裡所有的筆都試過後才找出最適合我的筆

7.複習建議以次數取勝

   在對各科都有充分的熟悉後,同樣的時間可以快速的重複瀏覽著各單元的大小標和內容N次而非僅鑽研某一單元,仔細的看過一次跟快速瀏覽三~四次相較下,還是認為多看幾次的那種方式比較有更長久的記憶力

8.是否作筆記是依個人需求而定

   不用迷信傳言考場上的高手只看筆記這種事,我不知道怎麼作筆記而且每次考試都把課本帶去方便我臨時查閱資料,另外也聽朋友說過因為作筆記花太多時間反而壓縮了複習時間的情形,所以沒做筆記不代表就是輸了,考場上比的是腦子不是炫耀筆記用,但我建議學科可以做大小標的統整筆記,對於考前需要快速複習將會很有效

9.平常多關注各種新聞、文章或資訊並思考和各科目的關聯性

   我認為一般行政的科目題型包涵理論、應用和舉例,因此會用到的知識很廣,而這些靠得是需要平常慢慢累積而來的,舉個例子,考試生涯中我主要的休閒大概就是逛fb看看各種不同的趣味新聞或文章,但我也會特別注意和學科有相關的時事、國際新聞或一些文章,我之前曾看過某一美籍印度學生諷刺某知名美國大學對於保障少數族群入學名額的措施,該學生以美籍身份申請未過但偽裝成印度籍申請卻通過大學審核,這個例子被我用在今年高考政治學的第一題的舉例上

10.把握考前幾天和考試科目之間的惡補時間看書賭直覺考運

    雖然有一說法是考前三天和考試中或考完回家就讓頭腦放空休息以便考試時能專心應考,但我認為這些時間才是你的直覺和考運最能發揮的關鍵時間,尤其是有去拜拜加持之類的(哈),因為這段期間短到難以規劃複習進度,通常就是憑感覺挑自己想看的或是隨便翻翻看看也好之類的,但運氣往往就藏在你的隨興中,就我的經驗和朋友轉述也常常出現這種情形,以我的例子來說,103高考考前一晚翻到行政學的選擇題、公管考前10分翻到1題申論、103地特考前一晚剛好看到公策Allison那題(當時雖覺得冷門但還是有看)、考前1小時翻到政治學系統理論和新國家論,今年高考在考前休息時間各翻到行政法和公策各1題,另外,建議大家隨機翻到最好都看一下不要私自認為不會考而跳過,若是一但考出來就會很懊惱的,像我去年普考就跳過公管公部門志工那題,結果考出來臉都綠了~哈

 

(一)法科的準備方式

      念法科盡量不要死背而是要用推理,尤其常常會出現同一題目因為不同老師的解法而有不同答案的窘境,這時候我會以哪一個版本比較能說服我就採用哪一個版本,因為我覺得比較合理的那一個才是最後會不經意記下來的答案,而且法科看重的是推論過程而不是答案,所以有時候並沒有標準的答案,這是需要習慣的事,因此我不是死背題目和答案而是在學習怎麼推出答案和推論的邏輯,這樣當我忘記那題型的答案或遇到變化題型時才有能力推出我覺得合理的答案

      我很幸運可以認識志光其他類科的朋友,民總不會的地方請教考執達員或財稅的朋友,刑總和行政法則請教考法警或人事的朋友,還有讀書會上幫我解答的成員們,也因為有高人可以問使我更積極練習法科的題目並把握住請教問題的機會,因此我認為法科有人可以問也是一個重點,另外法科也是要注意時事新聞的,除了關注國內社會新聞外,國外若有相關性質的重大事件也要注意,例如去年高考和地特的題目裡有韓國船難事件、海軍陸戰隊退伍的屋主護孕妻勒死小偷的事件以及食安議題,因為出時事題的機會也挺高的

 (二)學科的準備方式

        在103地特前我採用精讀的方式,不但要充分理解課本的內容還仔細研究題庫書的各題目並嘗試背誦大小標和完整的內容,雖然效率不夠好但有助於對學科之間的融會貫通、瞎掰的能力和熟悉題目的類型,地特後到這次的考試就採用重複瀏覽大小標的背誦方式,在此分享一個我和夥伴抽考大小標的方法,這方法挺刺激也很適合在考前2個月實施,我們約好1星期4到5天的下午5~6點互相抽考對方,抽考範圍各自依自己的讀書進度為主然後告訴對方自己念了那些單元,比較特別的是每次的抽考範圍必須累加之前的抽考範圍,例如第1次我念了第一單元並告訴對方可以抽考我第1單元,第二次我念了第2單元,所以對方可以考我第1~2單元,就這樣一直累加到最後就會變成每科半本甚至整本都是抽考範圍,考量到抽考內容的記憶往往只在當下那陣子短暫保存而過一段時間就會忘記,所以才採用累加範圍的方式,這樣我在每次抽考之前都會花半小時趕快複習之前所有抽背過的內容,有些內容不知不覺就會看過很多遍了,而且根據人性,夥伴在抽考時通常會不客氣地想考倒我,尤其特愛抽問我之前背不出來的地方,被抽問時一旦我背不熟就會知道哪一部分我還沒真正背起來

 

四、激勵的話

1.分數差距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心態

   不用迷信距離錄取分數5分以內才能進入國考招待區或者1分以內決勝負這種觀念,我是以103地特差3分多的差距在今年上榜的,社會行政的朋友則是以八分的差距跳躍上榜,分數的差距雖是警惕卻不是阻礙你下次上榜的因素,請把握每次的考試都是上榜的機會,不是練筆也不是進步的機會

2.沒到考完最後一科前都要全力以赴絕不放棄

        我考完都不對補習班發的答案的,若是普考和高考同一科之間我寧可自己找答案也不看補習班發的,因為可能有誤,我想表達的是,當考試期間因為某些因素受到打擊或挫折時,一定要快速抽離那負面情緒切換心情全力以赴迎接之後每一科的挑戰,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科會不會就是你逆轉勝的關鍵,所以不到最後絕不放棄聽來很老套但卻是真諦

         我在高考第二天早上唸書時猛然想起前一天的刑總兩題居然都有寫錯的部份,其中一題還很致命的寫錯結論,重點是我平常絕對能寫對偏偏在考試當下卻像似中邪一樣完全思考錯誤,又氣又難過的打著自己的頭警告自己決不能再犯這種中邪般的白痴錯誤,當下無法唸書而浪費出門前約20分瑣碎的惡補時間,只好在坐車去考場的路上不斷的催眠自己「沒辦法,看來今天所有的科目都得考90分了」,之後才又能專心應付接下來的考試,不過這天的突發狀況還沒結束,雖然一直很猶豫要不要打接下來這段丟臉的事情,但想到既然都上榜了稍微沒面子應該也沒關係吧(笑),在當天最後一科公管的尚未作答的鈴聲響之前我很白癡的不小心犯規被告知該科要扣5分(因為太丟臉了請不要問我犯了什麼,大家記得把會扣分的項目看清楚不要像我那麼沒神經),我在距離開始考公管剩不到3分鐘時間的當下要把飽受驚恐和打擊的心情必須馬上切換成專心應考的心態,回家後很誠實地跟爸媽講結果還被爸爸罵了40分鐘最後還揶揄我「你不用念了!早點睡卡有眠」(完全只會幫倒忙的爸爸Orz...),但是因為我不服輸堅持到最後所以才能得到好的結果

          公管開始作答鈴響之前我面臨要輸在5分的起跑點雖然受到很大的打擊,但只能強迫催眠自己等下絕不能慌不能腦筋空白而是要好好看清楚題目並仔細思考,這科一定要拿高分所以5分不算什麼...不過考試時還是管不住腦子有1/3都用在埋怨那位沒同理心不好心勸告的監考官啦(茶),心理一直吶喊著「哼!你無法阻止我上榜的!」並想著「一定是我快要上榜了才有什麼故意阻撓我!」,所以當晚我只好又懷著明天每科都得考95分的心情繼續燃燒奮鬥著,現在想想我那天腦裡的小劇場還真多(笑),不過我要說的重點是,還好我沒有放棄否則可能就會錯過上榜的機會,因為我沒有放棄,在最後一天考試的早上才能複習到政治學第1題和公策第1題題目的範圍,也因為我沒有放棄才能在中午翻到公策第四題的7個原則,說穿了高考其實也是在比誰能堅持到最後才有資格獲得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