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高普考人事行政上榜心得分享-牙牙

()個人背景:

我是嫁人前就一直想要考公職,一直拖拖拖到了生完孩子才痛定思痛

說真的自己這次能夠考上也是有點意外,我並不是特別認真的考生,比起別人每天看個10-15小時的那種,我是沒辦法的,自己也知道這樣一定很快就會厭世XD

考齡大概是一年半左右,真正在認真讀書的時候是後半年,前面都一直在補帶子,一天大概讀書8-10小時。

 

()考取成績:

1.103高考

國文 申論(30.12) 測驗8 總分50    

民刑總 (15.6.8.12) 總分41          

法英60                          

行政學 申論(13.10)選擇40 總分63  

行政法 申論(16.12)選擇44 總分72  

考銓 (8.16.5.20) 總分49            

各國 (12.20.18.19) 總分69          

心理學 (10.10.14.4) 總分38         

總成績55.27(排名205) 錄取標準54.93

 

2.103普考

國文 申論(27.8) 選擇16 總分51

行政學 72

行政法 94

法英 78

心理學 (18.22.25.11) 總分76

考銓 (14.10.14.20) 總分58

總成績71.50(排名46) 錄取標準70.50

 

()讀書計畫:

沒有特別嚴謹的讀書計畫,我的計畫永遠都敢不上變化,只有大約的流程而已,規定自己一天大約複習兩科目,把一科切成大約兩個月可以跑完的量,一個禮拜留一天給自己休息!~可以放空可以去玩可以看韓劇XD,如果看不完下次就會跳到下章的進度了,就如此反覆,所以兩個月可以把所有輪完一遍(完美是這樣啦),兩個月後重新再輪一遍,之前沒看到的或印象不深的可以補回來,當然RC的申論題也是有額外再找時間寫是一定要的(通常早上八點看到晚上吃飯,吃完飯來寫申論這樣)。說實在我自己讀書計畫也沒什麼參考價值,總之就是看大家讀書的狀況習性做適合自己的調整就可以了。我自己比較注重觀念的統整還有架構篇章節清晰度,所以不太喜歡用零散碎瑣的時間看書,會感覺才剛要讀通就沒時間了,跟看韓劇一樣意猶未盡不輸胡。但這都要依個人而定。

 

()準備方式:

1.行政學 宋文 陳真

我自己喜歡宋文的方式,有助於理解觀念,再輔以陳真補充細節的選擇,兩個老師都建議學習。我自己是看課本為主,有跟同學背誦比較重要的申論題,是圈選陳真老師上課說較重要的章節題目,選擇題就是有空上網看考選部考古題來練習。

2.行政法 林清(伊藤不推)

伊藤交的觀念不夠足以應付考試,林清的觀念扎實統整,若是好好的上老師的課,課本都有念熟我覺得考試都沒有問題的,這裡我有買老師的申論題庫看,另外也有背林清老師總複習特別交代要會的申論題,今年七月考後有專門背法條(行政程序法、罰法、執行法、訴願、訴訟、國賠),不過沒實際到考場去,不知道實際效用如何。

3.考銓 郭如意

老師教的課即使不好聽也要認真聽完,不要睡覺,我在課堂的時候會花很多時間,常常按暫停在錄補的時候就把上課筆記給做完,加入課本重要的內容,還有老師上課會跳過的部分,若是重要一起坐進去,讓筆記不要一塊一塊的鬆散,回家會試著做成表格式的筆記,並加入其他素材,比如說恐猜的內容課本沒有的那種,或是額外老師發的比較、總複習內容、釋字、口訣等,考試的時候就看那個。

4.各國 郭如意

各國也是很靠背誦的課程,尤其是翻譯雜多,很難真正了解意思,所以這科教受的老師尤其重要,我在第一次聽老師上課時,渾渾噩噩其實聽不是很懂,尤其我一開始也是先準備普考科目,各國算是起步比較晚,小藍幫助我很多,這科更重統整比較的能力,借鏡的內容尤其重要,這都需要仰賴老師上課的補充,在聽第二次老師上課的內容,我都非常全神貫注,老師其實會用白話的內容解釋課本艱深的字義,趕快把那個寫下來在課本上,要很認真聽才聽得到我覺得,會瞬間覺得哦,原來各國沒有想像的難,還要靠自己對來對去把名詞定義什麼的做歸納,選一個背,以後那些不同翻譯的要自己轉換,章節我也建議要一國一國看,比如說英國就1-12章全部看完,你才會知道哪章與哪章有配合,這樣讀起來才會整合,整合了之後在你腦中就是一塊很大的圖與資料,而不是八百塊分散都互不相干的資料了。

5.心理學 程薇、喬伊

我心理學的分數一直不是很好,很頭痛的科目,所以我很常在練習心理學、看心理學,我用程薇的題庫書、還有這兩位老師的課本,喬伊可以幫助你把心理學變得簡單,但是各個老師所教的內容其實還是有點衝突,這時候就需要自己判斷,統整觀念,我在上喬伊的課的時候,每周都給他改一到三題申論題練寫,這科前言結語很重要,所以我都是會問老師前言結語的部分。

6.民刑總 裕樹、鄭語(李允呈)

這科目跟各國一樣,對我來說起步比較晚,而且內容又多,分數又少,實在是很不想看這科,所以分數一直很差,以前是兩科合成一科讀,考四十幾分而已(只考過一次),考完覺得拉分拉很重,所以開始拆分成各一科,安排讀書計畫這樣,這科我只看老師筆記與教戰守則

7.共同科目 :沒有準備,只有在考前三天左右,每天做憲法考古題、背憲法數字,練寫+背公文,準備一些名言佳句可以灌入你作文的素材,較通用的比較好。

()結語:心態轉換

當你身邊的人逐漸一個個功成名就的時候,有的是做網拍、有的是考教甄、有的是當公務人員了、有的是去嫁人當少奶奶,有的出國追逐自己的夢想、有的開店、而自己就會開始心慌 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幹嘛,好像一事無成

但這都是過渡期,心態調整真的很重要,要無條件相信自己可以,卻也不要強加壓力給自己,當心越慌慌的時候,越是如此越要厚著臉皮狠狠的留在這裡(國考的路上),巴久了就是你了,就像追女朋友那樣等他為你敞開心胸,你就到手了,真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