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與堅持是上榜的必要條件

一、心歷路程

    經過五年了,我的火車終於進站,這中間我曾因徬徨無助、畏懼外界異樣眼光

而選擇離開月台數次。從樹德科大畢業後,因熱衷於寫程式的世界裡,而常常於

凌晨才就寢,父母看不慣我日夜顛倒的生活,所以要求我參加國考。在父母日夜

的轟炸下,報名了普考民政考取班。一方面是希望父母別再囉嗦,另一方面因自

認不擅長讀書,所以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望能北上找到好工作。就這樣持續了

三年,在這期間只要找到新工作,父母總能無所不用其極地使我不去報到。最後,

我也因為無豐富的工作經驗,而未能找到理想工作,再加上南部行政缺薪水總低

22K,因此在沒有退路的情形下,決定改變自己的心態,專心於國考這條路上。

二、準備建議:

    (一)因當初係報名普考,所以於準備法緒及行政學的選擇方面吃足苦頭。因此

衷心建議以高考的科目範圍來加強普考的選擇。以行政來說,高考的民、刑總可

以加強法緒的觀念、公共政策可加強行政學的選擇。

    (二)要求自己盡量於課堂上了解老師當天的上課內容,回家後再將筆記重新整

理過一次,並將較易遺忘的觀念標註出來。

    (三)以系統架構的學習方式打底,會有利於申論題的前言、結語。

    (四)善用手機的照相功能、配合利用零碎時間:

    將自己常錯或易搞混的題目、觀念,用手機拍起來後,可於零碎的時間裡多看幾

次,長期下來,那些觀念即會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五)一本書主義:

    各科的老師盡量以兩位為上限,以較基礎的老師課本為主要課本,再參考另位老

師的教材,將其補充於主要課本上。

(六)申論題至少寫一篇給老師改過,或者亦可於同學間相互交換討論。關於

申論題,一定要下筆寫過,就算是抄課本內容也可。考前沒練習過,於考場上會

不知如何下筆。

(七)可多聽幾次上課的錄音檔,將會發現每聽一次,就會有不同收穫,利於釐清

許多以前未曾發現的錯誤觀念。

 

(八)只要有相關考科的考試,盡量報名參加,因每參加一次考試,就可以知道自

己哪邊需要再加強及修正。

 

(九)擬定自己可以落實的讀書計畫:

我是屬於較健忘型的,所以我會於考前三個月排定密集的讀書計畫,透過多次

複習的方式強化記憶。

早上排定四小時做行政學百分百20個單元,所以行政學每5天即可再重新複習

一遍。下午排定政治學及地方自治的申論各3個小時(政治學每五天讀完一遍、

地方自治每天念三單元,所以三天讀完一遍)

晚上安排三個小時,就行政法條、地制法條、練習各科的選擇題,做彈性調整。

 

(十)每天撥出半小時去外面散步或運動,一方面可以透透氣,另方面可以讓

 腦袋回想當天的讀書內容。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我沒什麼特別準備,就跟著老師的腳步上課,並於每天起床時看一句名言佳句。

至於公文,則於考前複習架構。

 2、英文:

 我的英文因為長期未接觸,所以只跟著彼得老師的腳步上課,並每天看一個句子,

以熟悉英文的感覺。彼得老師是以字根字首的方式教單字,對我來說蠻有幫助的。

 3、法緒:

 伊藤老師不論在總論、各論或特別法上,皆上的很完整,跟著老師的腳步,再搭

配大量的考古題,一定會有很好的收穫。

 4、憲法:

 法條看熟,並了解釋字的核心觀念。

 5、行政學:

 我以宋文老師的架構打基礎,並搭配陳貞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題庫。宋文老師的

架構很清楚,連帶的許多觀念也會跟著清楚,因此就算選擇出現變化題,也能用

推論的方法選出答案。題庫部分,每次練習時用不同的色筆,做錯時就將題號圈

出並押上日期。當題號被三種色筆圈住時,我會用螢光筆將整題畫起來,並針對

自己較不熟的主題貼上標籤紙,以利於於考場上快速複習。至於被螢光筆畫出的

題目及較細的解析,我會用手機拍下,利用吃飯時間或讀不下書的時候打開來看

看,因此我手機裡光是行政學的照片就有300多張。其他類科的選擇亦是如此做。

 

而行政學百分百是以主題式的方式編列,所以在練習時就會知道該範圍的主題是

什麼,因此我還會額外去考選部下載考古題,練習混合式的題型。

 6、行政法:

 林清老師及伊藤老師各聽過一輪,觀念懂後,每個禮拜複習一次法條,並每天

安排行政法百分百的進度。

7、政治學:以楊懋老師的課本為申論的教材、黃靖老師的課本為選擇教材。並將

黃靖老師部分可作為申論的教材內容補充在楊懋老師的課本上。

         8、地方自治:

 以林清老師的課程為主,一開始我對該科比較頭痛,會不知道申論要如何下筆

(因那時老師還沒出百分百)。因此只好用土木煉鋼法,將課本及法條抄過5次以

上,錄音檔一直重複聽,之後常邊看著題目,邊在腦海中擬架構、前言及結語,

經過多次反覆練習,才逐漸上手。而地方自治的選擇有時常考得很細,所以這科

的法條我也是一個禮拜會讀完一回。

 

在國考這條路上,別因學歷而看輕自己,記得時常給自己加油打氣,學習積極的正向思

考,將會為自己注入正向能源。如果讀書讀累了,別忘了國考是場馬拉松,而休息是為了

走更長的路,所以偶爾也該犒賞自己,去看場電影休息一下何嘗不可?不過,如果係全職

考生準備超過2年時,衷心建議找個打工的機會,半工半讀,接觸一下團體生活,一方面

可以緩緩壓力,另方面亦將有助於心靈上的健康。

最後祝福各位還在國考路上朝目標前進的同學們(包括自己)都能金榜題名,各位老師及

同學們大家都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