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那一天早上,走在校園裡時時有人問我,看榜單了沒?沒想到同事們會如此關心,讓我無法實現下班後一個人慢慢看榜單的心願,一通打到教室報喜訊的電話,讓998月開始兼職準備國考的我,終於可以從下班後直接轉戰圖書館的生活解脫了!

一、準備時間

  1. 第一年:視訊班
  2. 第二年、第三年:自修

二、讀書時間

   100年高普考結束後,我決定不再去補習,且把考試重心擺在高考,每天下午四點下班後,扛著一堆書直接到圖書館報到,讀到閉館才回家。

周一~周五

周六~周日

16:00~17:10晚餐休息時間

8:00~12:00 讀書時間

17:10~22:00讀書時間

12:00~1300 午餐休息時間

22:00     回家

1310~17:30讀書時間

 

17:30     回家

 

三、102年高考成績

國文

57

民刑總

75

法英

62

行政學

81

行政法

61

考銓

66

心理學

60

各國

37

總成績

62.57

四、各類科準備方式

   每一科都是以100年補視訊班時的課本為準,額外再增加其他補充的資料。

  1. 國文:公文只有讀青草茶前輩提供的秘技,在考前練習一下公文格式。作文和測驗就完全是隨遇而安的心態。
  2. 法英:英文完全沒有準備,上考場時採取投機的方式,看得懂的題目就作答,不會的一律猜同一個選項,完全靠運氣。這一科把希望全擺在憲法和法緒的題目,平常就是多看法條和練習考古題。
  3. 民刑總

       民總書單:(1)民法總則/江敦育老師

                (2)民法總則惟法論-主題式申論題庫Q&A /賴農惟老師

     準備方式:101年地特考完後,我買了賴農惟老師的主題式申論題庫,

               加強每一種題型的審題和申論寫作架構。而今年的民總2題剛

               好是我最熟悉的題型,所以我寫得很愉快!!(這也算是一種考運

               吧!!)

     刑總書單:(1)王皓強老師的刑法總則講義

              (2) 刑法總則教戰手冊/李允呈

     準備方式:這一科我把刑總的法條背下來,依據王皓強老師講義上提供的

               答題架構來練習申論,但是每次遇到比較複雜的題目就掰掰

               !!所以101年地特考完後,買刑法總則教戰手冊/李允呈,來

               加強補充審題技巧和答題架構。

4.行政學

   書單:(1)行政學/程明

         (2)行政學百分百/陳真

         (3)行政學葵花寶典/程明

   準備方式:行政學的申論始終是我的罩門,無法突破。這一科我把重心全擺

             在選擇題上,下載95-101年的考古題和買行政學百分百。申論

             題就是自求多福的心態,能寫多少算多少。

5.行政法

   書單:行政法/林清

   準備方式:選擇題就是熟讀法條和下載95-101年的考古題練習。申論題

             據林清老師上課時所教的內容來理解背誦。但今年的行政法是我

             參加考試以來最低分的一次!打擊真大!!

6. 考銓

   書單:現行考銓制度/郭如意

         恐怖猜題/郭如意

         現行考銓制度:讀實力/李齊

   準備方式:每複習一個章節,第一件事就是把該章節的法條全默寫一次。

               101年高考後,買了現行考銓制度:讀實力這本書,以這本書

               的架構複習考銓。

7.心理學

   書單:程薇的課本、大表、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試題解析

         喬伊的心理學讀實力

   準備方式:每複習一個章節時,就把該章節的大表默寫一次,所以我的大表        

             已經相當破爛。複習完課本內容,配合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試題

             解析這本書,練習該章節的申論題。因為習慣程薇老師課本的內

             容架構,喬伊心理學讀實力就當補充用。今年的心理學是我高考

             歷年來考最高的一次!真是感動!

8. 各國

   書單:郭如意的課本、恐怖猜題和張秉鈞的各國人事制度金鑰

   準備方式:這一科要讀的內容實在是太多了,我先從後面比較簡單章節讀起。

         另外各單元的重點用表格的方式呈現。

 

   從開始準備國考以來,看了許多上榜前輩分享上榜心得和讀書的方法,也曾想要仿效,但最終都宣告失敗。我不是很會讀書,我的讀書方法現在回想起來就是「亂無章法」四個字能形容,準備三年了,一本獨家祕技(重點筆記)也沒有,因為我實在是不會自己整理重點筆記,也沒有特殊的讀書技巧,我這篇心得寫得十分的心虛()!

   記得101高考放榜時,同學再次落榜後打電話問我,我們要不要放棄?時間和壓力果然會消磨掉一個人的信心和堅持,她放棄考試,但我卻堅持要繼續考下去(可能我有在賺錢,所以沒有經濟壓力),於是持之以恆的結果就是------我終於榜上有名了!!。我只能說「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持之以恆+相信自己+永不放棄」,有一天老天爺也會眷顧到你的。

     最後要感謝M群,讀書會夥伴的無私的分享,讓我得到很多資源,及學會寫申論題等,希望今年地方特考可以聽到更多人上榜的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