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各科分數

  1. 國文:62(申42/測20)
  2. 移民法規:78
  3. 行政法:92
  4. 法學知識與英文:86
  5. 國籍與戶政法規:77(申22、11/測44)
  6.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89(15/25/24/25)

 總平均:80.67分     名次:19     (錄取標準:79.17分)

二、個人背景

  1. 學歷: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2. 時間:認真準備戶政約1年半(但從文化行政轉一般行政,又轉戶政的過程約3~4年)

三、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

       以普考而言,測驗題的部份我並沒有特別準備,因為難度通常不會太高,應盡可能拿滿分。作文的部份,由於我的文筆不好,只能靠平時多背一些名言佳句和小故事來擴增版面,考試時,我會盡量寫到第四面,雖然內容不是很優,但至少都有3X分哦!至於公文,我只有在考前把公文的格式和用語再複習一下,所以分數不高...建議可以參考其他上榜者的準備方式...XD

  •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緒和憲法的部份,除了要把法條看熟外,就是勤做考古題,有不了解的地方要馬上請教他人或是自己翻法條,更正錯誤。至於英文,建議每天花1~2個小時唸英文,如果程度沒有很好,可以去買補習班或坊間出版的歷屆考題解析,可以省去自己查單字的時間。每天都接觸英文,可以增加你對英文的敏銳度,猜答案時,也許會準一點哦!...XD

       另外,對普考戶政而言,三合一這科常是決勝負的關鍵,因為真正有競爭實力的考生,他們的專業科目通常不會太差,很難靠專業科目把分數差距拉大,但專業科目強的考生,英文不一定好,英文程度的好壞經常一差就是10分以上,甚至可以差到2X分,因此,英文這科千萬千萬不能放棄,(以本人為例,去年地特三合一只拿60分,結果以總平均差1分落榜....

  • 【行政法】

       行政法這科,我覺得法條看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高普考的行政法相較於法制或其他考試的行政法是偏簡單的,經常都是考單純的法條題,如果法條不熟或不細心,是很吃虧的。但若只看法條,只能拿到基本分,行政法的基本觀念亦不能放棄,所以課本內容也要看熟,最後就是狂做考古題,不管是什麼考試的都做,這樣可以知道自己哪些部份不熟或是觀念有誤。雖然行政法是全選擇,但建議不要用背答案的,因為有可能是基本觀念不正確,若只背答案,那很容易事倍功半。可以的話,這科應盡量拿高分,若低於90分,那...其他科要想辦法補回來...XD

  • 【移民法規】

       移民法規的法條多又複雜,因此「整理」的功夫很重要,不然保證你直接睡著...。我的方式是去全國法規資料庫下載法條(因為移民法常修法,直接去網路上下載保證是最新的),配合程譯老師的《移民政策與法規》,自己將每個法條用表格的方式整理起來,並將易搞混、類似或相關的法條放一起看,這樣就很清楚了。當然,考古題也是要做,但由於移民法的考古題不多,且通常考過的題目重覆出現的機率不高,因此重點還是在法條的「整理」及「熟悉度」。

  • 國籍與戶政法規】

       這科的法條內容算少,但本法與細則的規定有些分散,建議自己要把各登記的相關規定整理在一起,背的時候一起背,這樣考試的時候才不至於掛一漏萬。

  •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
  1. 總則:江敦育老師的面授班+顏律師《民法總則體系建構》
  2. 親屬:王將老師的函授+林青松《身分法key題》+許律師《民法(親屬.繼承)》
  3. 繼承:林青松《身分法key題》+許律師《民法(親屬.繼承)》

  民法這科,除了上課時老師給予的基本觀念外,建議還是要買書籍來研讀,因為上課時間有限,老師無法將考試的爭點一一點出,只能透過自己研讀書籍來瞭解考點在哪,並配合考古題的練習,只要有問題,可以跟讀書會的夥伴討論,或請教程度較佳的前輩。最重要的是,法條的熟悉度是基本要求,千萬不要本末倒置,過於花太多時間在書籍裡爭點的論述而忽略了法條的熟悉度,畢竟,戶政的民法考題通常都不會考太深,書籍的作者為配合各種考試,一定會有些較深的論述或學說,若過於鑽牛角尖,易倒致簡單的題目不會寫,難的題目寫不完整的窘境,那...分數肯定是損失慘重了...(過來人的經驗...哈哈~XD)

四、心得分享

  這次能順利考取,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外,也要謝謝小朱朱提供這個平台,讓孤軍奮戰我的可以有其他一起並肩作戰的夥伴。另外,我最最要感謝的人就是REMI和YAN,他們總是不藏私的分享他們所知道的一切,雖然我一直問他們問題,甚至有時候問的問題都很蠢,但他們不僅不會取笑我或罵我,反而還會幫助我釐清觀念,心中真的無限感激....((鞠躬))

  準備國考的這一年多來,身邊多數的人都不認為自己考得上,甚至把自己上榜與否當作茶餘飯後的賭注,心中非常氣憤與難過,但當放榜時得知自己上榜的那一刻,心中的喜悅難以言喻,因為...我做到了!!!

     最後,要奉勸各位即將投入國考或仍在奮鬥的夥伴們,國考的人數雖然多,錄取率雖然低,但其實這些都只是參考用的數字,只要每科都能達到上榜者應該有的分數,自然就會上榜了!!還有~既然決定了,就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順利考上了,那是一種對自己的肯定,縱使沒考上,你也不會後悔,因為至少你努力過了...畢竟人生不是只有考公職一途,為自己設立停損點,也是十分重要的!!當然,還是希望各位夥伴都能早日金榜題名,脫離國考的無限迴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