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各科成績

國文:58

移民法規概要:78

行政法概要:96

法學知識與英文:74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81(測驗:50 申論:31﹝21 10﹞)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96(22 25 24 25)

總成績:80.50分   錄取分數:79.17

 

二、各科準備方式

1.法學緒論與憲法:

在上完鄭中基老師與陳治宇老師的課程之後,就不斷的看熟課本、筆記、法典,能看幾次就看幾次,課本應該至少看了五六次,而法典翻閱的次數難以計算,歷屆考古題應該都有做過十次了,善用阿摩考古題題庫,比較難的題目幾乎都有解析可以參照。

2.行政法概要:

林清老師是我的啟蒙老師,他上課講解的很仔細,筆記架構也很好,在上完課的時候同時我也是不斷的看熟課本,課本和筆記上所有的舉例我都一直在看,以及老師課本後面附的法條,我幾乎逐條看,除了行政訴訟法一些比較細小的放過之外,原則上我每個法規都逐條看,並從做考古題當中得知重點,在法條上圈關鍵字,課本應該看了有七八次,法條應該有十幾次,考古題也有做超過十次,然後再FB可以到哲夫老師的粉絲頁或他的FB上面看最新的實務見解和考點補充自己的實力,有不會的地方也可以發問,老師都會回答學生。基本上這科是我的最愛,幾乎每次都有90以上,只要看熟和讀通就很容易拿分的科目。

 

3.戶籍法:

這科更是拿分的好科目,只會考法條,只要肯背分數就是你的,擅用法條組記憶,在勤練申論,即可拿到好成績,因為規定的都是戶籍登記的程序和要件,也規定的很散,所以要自己整理過。

 

4.移民法規概要:

這科也是肯背就有分數的科目,個人是用程譯老師的移民法課本也是上程譯老師的函授,會把相關的法規整理放一起,並且都會附上體系圖解方便記憶,是本十分實用的好書,個人十分推薦,只要勤背法條和做熟考古題,就能拿到不錯的好成績。

 

5.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

用書:1.民法總則函授-賴農惟老師

          2.民法總則體系建構-顏律師

          3.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阿雄、小花

          4.民法(親屬、繼承)-許律師

          5.民法親屬編函授-王將老師

          6.102民法總則總複習-常揚老師

          7.身分法KEY題-林青松

這科是今年多增加的科目,原本只有考親屬,今年多增加了總則和繼承,再拿分上面繼承最容易,再來是親屬,最後才是總則,因為總則範圍大又廣,準備上比較傷神,總則我在上完賴師的課之後,利用他的綱表當架構,在輔以顏律師來進行補充,賴師上課會一直帶CASE,幾乎一直在講實例題,也會每題都寫一下解題架構,對於申論幫助很大,這科基本上也是需要以法條組來進行記憶會比較方便,在多看解題書學習書上的解題思維以及用語,最重要還是要多寫題目練筆,練到寫起來很順,就差不多了。

 

再來換親屬與繼承,親屬我是先上王老師的課程當入門基礎,再用許律師的書進行深化,該書十分深,該有的爭點都有,基本上該懂的讀一讀就好,太深的就很少考在戶政,幾乎只有司律會考,要注意不要讀太深卻忘記讀熟基本該拿分的,而KEY題他的編輯方式有時候會把法條用自己的話寫過一次,對於申論也有不少的幫助,可以學習他的遣詞用字,書上也有不少例題可參考,可拿來當補充用,親屬基本上法條該背的背一背爭點看熟,常練習寫作,也算是好拿分的科目;而繼承這科我整理過考古題,我覺得應該不會考太難,就只有讀基本的該會的爭點和學會計算而已,算是有點投機,不過研究考古題之後發現連高考和書記官其實也不會考太難,對於戶政這樣的準備應該夠力了,繼承我沒上過課,只看許律師不過會跳著看,不會全部都看。

 

三、心得

在準備考試的這段路上,遇過不少人也看過不少人,感觸良多,基本上我認為這條路只需要一個字「勤」,只有自己勤勞找到和學到的東西才是自己的,再問別人之前請先自己盡力找答案,用盡辦法還是找不到的時候再發問,因為只有自己努力付出得到的東西才是真實的,學會自己更新資料和找答案,也是在訓練自己解題的能力,可以提升很多實力,其實搞不懂隨便GOOGLE就找得到的答案,有時間貼文發問,為何不自己找一下,當考生需要積極性,不能常當伸手牌只會藉由別人知道答案,久了會成習慣,變成自己毫無競爭力。

 

最後想說的事,在落榜時,請多看別人上榜的心得,比較一下別人的成績和自己的差距在哪邊,進行搶救,而不是就這樣算了,繼續埋首苦讀,這樣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哪邊最弱,還有請記得惟勤是岸,再羨幕上榜者時,請思考一下它們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俗話說「天道酬勤」,有幾分付出就有幾分收穫,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