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投考背景

98年畢業於鳳梨大學(校友應該知道)的中文系,並不是所謂的本科系,跟大家一樣是從0開始,沒有

任何基礎。剛開始唸行政學時,還會想威爾遜不是美國總統嗎?怎麼又成為蝦米學者?->就是從這個

程度開始築基。

二、準備方式

準備方式算是補習班跟自習的混合版吧,98.8-99.7我報名了志光的年度班課程,這段時期我勤勤

懇懇的將主科都上了2個老師,考完試之後就開始想著自己是不是應該出去找工作之類的荒廢了幾個

月,其間雖然也有去圖書館自習準備當年度的地特,可是分數不增反降,於是下定決心再給自己一次

機會,在1003月又回鍋了()

三、分數分析

在沒收到掛號信未打開成績單之前,都一直懷抱著很想寫心得文的心情在期待,因為覺得自己應該是

進步很多才對,打開之後實際情形並不是這樣。不過後來想想還是應該寫出來勉勵大家堅持下去,因為

這次沒考上不代表你就比別人準備的少,只是錄取名額就這麼多,剛好榜單上少掛了你的名字上去,

只要堅持下去下次就是你贏了。

敵人,就是你自己!!

 

100年高考一般行政

101年高考一般行政

國文

43+16(59)

45+18(63)

民總與刑總

44

49

法學知識與英文

64

72

行政學

35+42(77)

27+48(75)

行政法

26+40(66)

34+38(72)

公共管理

38

51

政治學

62

74

公共政策

40

46

總成績/錄取標準

55.9/61.37

62.43/61.33

四、各科師資及教材

(一)共同科目

1、國文︰測驗靠平時累積,公文最重要的就是格式要能在白紙上流暢不間斷地默出來(請拿出白紙

自行試試,如果成功默出來,恭喜你拿到至少12),作文則是學習林嵩的寫作技法(個人實驗結果:

雖然分數不高,但也在平均值上了)

書單:林嵩班內講義(102年度開始有出版外賣書~所以有興趣的客倌可以去翻翻看~)

2、三合一

英文吃老本放水流法學知識就是靠做題目來累積至少憲法部分的分數要盡量全拿才安全

其他法律就要至少把握住考古題常出現的那幾個法其他少考的特殊題目就認栽吧

書單:楊懋憲法課本、程譯法緒上課講義、小六法、影印考選部考古題若干。

(二)專業課目

1、行政學(宋文、程明、陳真)

我跟過這3位老師,雖然好像花了很多時間在上課之上,但由於我只使用宋文老師的課本作底本

(3位老師同體系出身),所以對我來說負擔並不是很大,還可以順便測驗自己對宋文的課本熟

悉度是否已達到上到哪裡就能隨翻隨到的地步。(簡言之,就是所謂的一本書主義)

書單:宋文精典行政學讀本、宋文總複習講義(選擇)、陳真行政學百分百。

2、行政法(林清)

真正讓我稍稍對行政法有些概念的老師當推林清,不然東一塊西一塊的,不是本科系的根本無

法自己串聯起來,還有我只能說林清老師的版書真是王道,複習起來真的很方便。

書單:林清行政法、林清上課筆記、陳治宇行政法概要課本(這本對選擇而言很好用)、考選部

考古題若干。

3、政治學(喬錕、楊懋)

我是以喬錕的口訣搭配楊懋的課程一起念的,雖然我覺得楊懋老師的課程算是可以應付考試了,

但如果想得高分還是要多看一些書,不然東西寫出來篇幅很精簡閱卷觀感可想而知然後最關

鍵的要素是我有參加jack組建的政治學討論~jack真的幫我們解決很多政治學難題~

書單:楊懋班內書、呂亞力政治學(搭配楊懋課本一起使用效果更佳)、陳義彥政治學(內容

有點難...可自行斟酌)、海伍德政治學新論(看意識形態那邊就夠了)、圖解政治學(適合剛入

門的朋友翻閱)(我個人主要是以楊懋+呂亞力為主,其他書就只翻有興趣的部份來看)

4、公管(王濬)

我不喜歡這科,所以在100年高考之前抱著的態度是讀多少就算多少,但以人的劣根性來看

,討厭的科目自然是下意識忽略不看,可想而知在考前連看完一遍都很勉強自然報應就在

分數上了於是100年之後開始改變策略參與了m群公管的線上討論(現在翻應該還可以見

到當時練習的申論),由於有小團體的壓力,開始了即使不喜歡也要抄課本的過程,坑坑絆

絆的算是跑完了一遍,有了公管整體概念之後,會發現其實王濬老師的課本編得不錯,不厚

而且不會的題目幾乎都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總之,我想告訴各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客倌們

一件事,再不喜歡的科目都千萬不能大小眼就對了。

書單:王濬公共管理典籍、101王濬總複習講義。

5、公策(程明、張楚、陳真)

其實我這科爆低的而且以今年出題而言根本就是基礎題就不獻醜了留待其他人分享

書單:101陳真總複習講義。

6、民、刑總(千尋、Bob、王將/周昉、鄭語)

這科實在分數不高所以也很難分享我只是單純將老師上課講過的東西呈現出來而已大概是

因為我從來沒拿給老師批改過所以寫作上可能犯了法科的忌諱分數才會這樣老實說在我的

預想中這科應該要更高的XD

書單:李允呈教戰守則、千尋課本、方欣老師的課輔班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m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